倾情扶残助残 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省媒看长沙 | 2022-05-16 15:06:4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倾情扶残助残 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长沙县残联扶残助残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倾情扶残助残 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5月16日06版)

  星辰在线5月16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报道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第32个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长沙县目前持证残疾人1.7万余人,其中重度残疾人0.76万余人。为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近年来,长沙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为重点,以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以提高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为目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全县残疾人士心中种下爱与善的种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细致地惠及广大残疾朋友。

  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长沙县残联坚持将无障碍改造与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79岁的张宗保是一位视力一级残疾的特困供养人员,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砖混结构平房内,墙面破损,设备简陋,家里没通自来水,做饭洗澡都要摸着到隔壁亲戚家去提水。

  去年,长沙县确定将福临镇创建成省无障碍示范乡镇,通过前期摸排和上户走访,为福临镇80户、果园镇20户残疾人家庭,实行“一户一方案”“一户一图纸”“一户一档案”的精准无障碍改造。

  这次家改,对张宗保家的进出道路进行了坡道改造、安装了扶手,改造了无障碍厨房、卫生间,把自来水也引进了屋内。现在,张宗保老人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的生活有“障”无“碍”,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则让“折翼天使”重新飞翔。

  5年前,3岁的涵涵被确诊为孤独症谱系障碍患者。2017年,经朋友介绍,涵涵妈妈带他来到长沙县惠心儿童潜能发展中心进行康复治疗。经过康复训练,涵涵有了明显好转,他能表达自己的需求,渴了要水喝,憋急了能说“我要尿尿”;能和他人简单对话,会主动与人打招呼说“您好”,也会在分别时跟人摆摆手说“再见”……

  修复“折翼”,拯救天使。在长沙县,免费的康复训练为越来越多像涵涵这样的残障儿童及家庭点燃希望。去年,该县5所康复机构为700多名符合条件的0至14岁残疾儿童进行免费康复训练,年补助经费达1100多万元。

  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和各项权益

  初夏时节,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的“一帆农业”杨梅种植基地,200多亩的山坡上种满了杨梅树,密密麻麻的果实点缀其间,一阵微风吹过,杨梅香飘四溢。

  杨梅基地的主人涂建军多年前因交通意外致残,放弃政府雇员的安稳工作后,他走上了农业种植之路。今年,杨梅园将迎来大丰收,预计亩产500公斤,亩产值达1万元左右。“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和残联支持,不仅每年发放创业补贴,还免费给我们进行技术培训。” 涂建军说。

  近年来,长沙县残联加大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项目,助力残疾人脱贫取得实效。目前全县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已发展到5家,新增1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2021年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班5期,培训残疾人165名。

  长沙县残联还自觉担当残疾人的“娘家人”角色,敢于向损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说“不”。2021年接待残疾人来访150人次,办理12345热线117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为保障残疾人对所有政策应享尽享,长沙县残联将办证服务送到家门口,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长沙县在全市率先启动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全部证件由纸质版换成电子卡片式。目前,全县共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1.7万余本。

  平等共享彰显生命尊严

  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残疾人生活更加丰富与美好。

  一直以来,长沙县残联全力促进残疾人文体事业发展,全县残疾人体育水平在全省、全市处于领先位置,有10多名运动员进入了省队、国家队。2021年该县运动员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6金6银3铜的好成绩。

  此外配合民政部门开展“两项补贴”清理,2021年共有8000余名残疾人享受了“两项补贴”;为保障残疾人及其子女就学,2021年为664名残疾人学生本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高中、大学生子女发放助学补贴共计187.6万元。

  托养一个人,解放全家人。长沙县残联在11所托养机构为60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寄宿制托养服务,为8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免费上门为肢体残疾人进行假肢适配;与医院合作开展光明关爱行动,免费为白内障和胬肉患者进行筛查及实施手术,使其重见光明……长沙县残联持续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体系,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接下来,长沙县残联将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以残疾人民生保障的高质量、残疾人公共服务的高水平、残疾人平等参与的新气象,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