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省媒看长沙 | 2022-05-25 10:10:3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王文)报道

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初夏,造访位于新开铺的长沙机床厂旧址时,正碰上这家百年老企业遗留的第7号厂房在清扫整理。)

  今天的万科紫台小区,就在长沙机床厂旧址上修筑。自小区问世以来,在对古旧岁月印痕良好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演绎出当代商业文明与传统工业元素和谐统一、水乳交融的场景剧。

  老旧厂房成时尚新宠

  5月底,涛声不绝的湘江边,饱经岁月洗礼的工业老建筑建筑历久弥新,焕发生机。

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这源于新时期开发者一份对湖湘文化和近代制造业的敬重之心。)

  其实,万科本身也是在中国地产界屈指可数的大牌。2007年拿下这块地时,对这里的地势、老建筑、一草一木都给予了极大的尊重和礼遇。

  一位长沙万科人介绍,公司拿到了这块土地时,上下一片雀跃——都认为是一块风水宝地,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在城市中心地带,却拥有宛如回归山林般的宁静。

  长沙机床厂旧址位于南郊公园以南,猴子石大桥以南,距离湘江东岸数十米。

  刚见到长沙机床厂这块土地时,整个团队都被它原生的建筑形态、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所震撼。在改造之初,企业的设计理念是:让山水环境、老厂文脉和当代生活相互交融。为了保存老厂的建筑、古树、工业遗存,做到既保留百年老厂原始风貌,又发挥其功能,设计团队从山水格局、空间秩序和建筑文脉上,都做足了功课。

  好的建筑,必然体现自然不野蛮,人工不做作的特点。紫台概不例外,设计之初就有匠心呈现——

  在山水格局上,万科顺应地势,纵深布局保护山体,减少土方开发;空间秩序上,扩大丽汇路上原入口,沿街规划商业,保护古树,开发行人道,形成一个公园,供居民小憩休闲。

  建筑文脉上,保存原有厂房坡屋顶、红砖外墙、牛腿柱、烟囱等民国工业建筑元素和特点,将老厂房打造成一处新旧共存、对话的场所,为城市小心翼翼地呵护一份记忆。

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长沙万科将厂区内附有特色的局部构建牛腿柱、烟囱等,转移到适当的位置进行重组,同时穿插新的陶板片墙,打造成一个新旧呼应的景点。)

  在小区新建的多层住宅的外立面设计上,采用民国工业建筑元素,并把老虎窗、天窗、露台等元素融入坡屋顶,并在红砖外墙的立面上运用百叶、凸窗、落地窗等现代住宅立面设计手法,使住宅建筑既继承了工业建筑的传统特色。

  在长沙市公布的第三批历史建筑中, 长沙机床厂(现长沙万科紫台)赫然在列。入选理由是,它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成功的建筑遗产保护案例。

  在历史烟尘中伫立

  在城市的老记忆中,长沙机床厂曾经是湖南的骄傲,拉床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95%,远销亚非拉地区。

  该厂创建于1912年,距今正好一百年整,是建国初期机床工业行业全国十八个重点骨干企业之一。被誉为“十八罗汉”中的挖耳罗汉。

  1955年机械工业部在此设立“长沙插、拉、刨研究所”,承担全国插、拉、刨床科研开发和技术标准制定。70年代中期为全国组合机床生产基地。

  在这家老厂鼎盛时期,湖南机床工具行业已拥有6家国内知名的机床制造企业。

  长沙机床厂生产插床、拉床、刨床是国家机床工业插拉刨理事长单位;长沙第二机床厂生产车床,国内排名仅仅次于沈阳机床;长沙第三机床厂生产钻床;长沙第四机床厂生产插床;长沙第五机床厂以办学为主,为机床制造厂培训专业人才;湖南机床厂生产锯床和锻压机床,生产的锯床排名全国第一。可以说,当时长沙机床产业特色鲜明:“小而精”。插、拉、刨、铣、磨,门类齐全、各具优势。

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90年代之后,长沙的机床行业也和全国的机床行业一样,发展趋缓。)

  2006年,长沙机床厂被友阿股份收购,搬迁至湘江西岸。

  搬迁新址后数年,长沙机床厂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生产了同步世界新技术的数控剐齿机系列、数控旋分系列、数控复合系列的齿轮加工机床,开创了齿轮加工全新工艺方法,解决了传统齿轮加工工艺无法解决的难题。与金能达公司联合研发的全数控磨齿加工中心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百年长机,至今依旧充满活力,相信这家企业未来仍会不忘创业者的初心,不断书写出新的风采。

  而更令不少老长沙津津乐道的,是这家老牌企业在新开铺旧址时铸造的辉煌,在共和国制造业发展史都占有一席之地。

  这块承载过高光时刻的土地,曾经一度沉寂,在时代新的契机召唤下,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其历史价值不仅仅是工厂本身的文化沉淀,还是城市居民的珍贵的集体记忆。

百年长沙机床厂迎来“第二春”

  (端详长沙机床厂的百年沧桑,可以感受到湖南制造业发展的忍辱负重与奋发图强。)

  站在万科紫台远眺湘江,又似乎见证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对自然和历史心存敬畏与尊重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在对历史的忠实传承,对自然环境的善护中,我们可以更好地创造未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