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省媒看长沙 | 2022-05-26 14:50:53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星辰在线5月26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邓军)报道 今天上午,长沙市开福区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主会场活动隆重举行。市区相关领导与全区科技工作者、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济济一堂共同参与。

“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开福区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活动现场,领导为4家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授牌。2021年来,全省共认定46家省级众创空间,其中长沙市15家,开福区就占了4家。开福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巨大投入,在今年开福区的经济发展奖励报批办理中,预计兑现的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平台等科技创新奖励将超过2200万元。

“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为了让科技的种子在青少年中萌芽。会场发布了“大手拉小手”科技导师助力青少年科教共建计划。即区委区政府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学员担任开福区67所中小学的校外科技志愿辅导员。为全区中、小学开设精品科技兴趣班,定期开展科普授课、进行科技创新参赛指导并对口支持学校科技辅导员进行提升培训。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二大队成为了开福区青少年科教共建单位,20名优秀学员被聘为开福区第一批校外科技志愿辅导员,后续还将有湘雅医学院、长沙学院的专家们继续壮大这支队伍。

“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同时,飞腾技术、超能机器人、仁和环境等5家科技企业挂牌成为开福区科普联盟——产业科普馆(基地)将设置公众开放日,面向公众开放。社会公众可以在仁和环境和鑫远环境通过电子沙盘、环保主题宣传片、互动体验游戏等方式了解到我们生活中产生的餐厨垃圾、生活废水是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回收利用的;也可以在飞腾技术(长沙)公司的芯科技文化展示中心通过一颗CPU的诞生过程,全面了解国内自主研发核心芯片的技术能力、产品体系和行业应用等情况;还可以在超能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创客教室中体验一次机器人工程师的角色,更能在“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的展厅近距离了解我国最先进的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展历程。本次活动完美的体现了“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活动主题。

“大手拉小手”科技资源共享共建  开福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幕

  开福区副区长王乐君说,近年来,开福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思想,实施具有开福特色的科普联盟计划,全力整合区内优势资源,打造“星火科学”科技、科普品牌活动,推动区内科技人才、科研院校、科技企业共享共建,逐步建成“大科技”“大科普”体系,全区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大飞机地面动力学平台、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和“PK生态”体系、“航天之星”创新研究院等一大批科技项目在开福落地生根。目前,全区集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6家,较2015年翻了两番;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年增速超过30%,增速领跑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09家,增速内五区第一,总量跃升至内五区第二;万人发明专利达72件,居全省前列,更是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创新百强区”,并被中国科协纳入“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创建单位,为助力长沙市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了强劲的开福动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