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建筑,留住“城市之魂”——长沙万科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侧记

省媒看长沙 | 2022-05-27 09:29:3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原标题: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保护古建筑,留住“城市之魂”——长沙万科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侧记

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保护古建筑,留住“城市之魂”——长沙万科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侧记

  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保护古建筑,留住“城市之魂”——长沙万科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侧记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5月27日10版)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邢 骁 王 文)报道 福建土楼、江南古镇、北京四合院……每座历史建筑都是一幅沧桑画卷,背后藏着一幕幕历史往事、一段段动人传说。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古建筑是这座城遗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建筑之于城市,犹如年轮之于树木。建筑是城市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印象中,长沙万科是一个很“潮”的房产企业,却怀着一颗很“古”的心。

  这些年,长沙万科不断加强和政府间合作,让文脉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协调并进。5月27日,由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主办,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协办,长沙万科支持的“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2022古建筑保护与发展圆桌论坛将在刘廷芳公馆(轨道万科瑧湾汇)举行,与会专家将围绕古建筑保护和利用深入探讨,长沙万科参与修缮保护的刘廷芳公馆、长沙机床厂旧址、古樟广场等将作为历史建筑经典保护案例进行推介。

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保护古建筑,留住“城市之魂”——长沙万科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侧记

  湖南日报观察版头条丨保护古建筑,留住“城市之魂”——长沙万科保护和利用历史建筑侧记

  (背靠繁华黄兴北路的刘廷芳公馆,经过修缮改造后焕发新的生机。 田超 摄)

  修旧如旧,让历史建筑“开口说话”

  青瓦红砖,雕花门窗,雅致阁楼……背靠繁华黄兴北路的刘廷芳公馆,历史遗迹依然可寻。

  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长沙市级文物保护建筑——刘廷芳公馆,主体为清水砖墙两层楼房。2年前,长沙万科和公馆初次“相遇”,感到十分兴奋。

  彼时,企业接触到了位于文昌阁板块的瑧湾汇项目,该项目位于历史文化悠久、留存着不少古长沙记忆的文昌阁地块。经历百年风雨的刘廷芳公馆,便是其中的代表。“陈旧、斑驳,饱经风霜的公馆失去了往日的风采。”长沙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如何让历史建筑“活起来”?企业选择进行保护性修缮,让历史建筑“开口说话”。“唤醒”公馆的过程中,历史信息、建筑符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修复与保留。公馆内,拱形门窗在,六格大窗在,古朴家具、老物件在……连同庭院中保留下来的月门、拱门、方亭和绽放的紫藤花,共同见证着公馆百年历史。

  “藏”在猴子石大桥南边的长沙机床厂旧址(万科紫台项目),也是长沙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保护案例。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长沙机床厂建于1912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她是全国机床行业18个重点骨干企业之一。

  2011年,长沙万科启动长沙机床厂旧址改建工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尽可能保存老厂的建筑、古树、工业遗存,让山水环境、老厂文脉和当代生活相互交融。

  譬如,企业将数百棵高树龄的梧桐、香樟、石榴、紫荆等都留在原地,让原有车间的梁架、烟囱、厂房车间的钢筋构建、牛腿柱等融入园林打造中。这些原生树木和工业建筑有机结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园林景观。

  2年后,这座老建筑被列入该市第三批历史建筑项目名单。

  保护文脉,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保护,并不意味着让文化遗产凝固。

  底蕴在,气韵新!刘廷芳公馆附近,城市文化广场、生活美学商业中心活力十足。通过量身引进时尚文化元素、现代商业理念,公馆既承载老长沙风味,又代表新长沙风范,成为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的共赢体。

  2021年6月,刘廷芳公馆经精心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在近1年的时间里,公馆不仅吸引大批历史文化爱好者,还举办了劳斯莱斯车展、民国服饰展、奢侈品展览,成为年轻人追逐的“网红打卡地”。

  在长沙万科看来,保护优秀历史建筑,不仅要保护建筑本身,更要关注它周边的物质环境、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

  名动全国的九曲浏阳河,在四方坪万科半岛国际附近弯了一道美丽的弯。在这方大自然赋予独特风貌的土地上,还生长着高40米、树龄380余年的古老香樟。它是长沙主城区内“寿命”最长、生命力最旺盛的古香樟之一。万科半岛国际项目以大树树冠外缘5米为轴设计了一个巨大的“花盆”,以建筑为自然让路的理念,建设古樟广场,打造成居民休闲散步好去处。

  古樟和四方坪的人间烟火相融,食客、游人流连忘返。

  对于历史建筑来说,最好的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在万科紫台小区,设计团队通过地形和建筑形态,对小区进行改造。如利用山体公园修建了观景平台;利用长沙机床厂建筑空间,打造运动主题会所……整体更新中,既保护了小区的工业遗产,又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入“湘”随俗,进驻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十六载,从文昌阁,到高铁新城;从松雅湖到谷山、四方坪,活跃着万科的身影。让历史建筑活起来、火起来,长沙万科正在长沙的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的足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