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三个突出”抓实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

省媒看长沙 | 2022-06-06 15:35:41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浏阳市:“三个突出”抓实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

  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浏阳市委组织部严格按照深化政治监督要求,坚决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专门组建检查组开展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切实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突出规范化,确保“怎么查”有方向。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制定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工作方案,由组织部牵头,从编办、人社局等部门抽调政治素质过硬、能吃苦打硬仗的业务骨干组建检查组,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牵头负责巡察检查期间的具体工作,并对检查组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岗前培训。同时,在入驻前提前收集被巡察单位的自查报告、违法违纪违规情况等资料,全面掌握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情况。入驻后,与市委巡察组及时沟通汇报,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选人用人有关问题线索。

  二是突出精细化,确保“查什么”有重点。制定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重点内容清单,紧扣选人用人、干部担当作为、干部管理和机构编制等重点内容开展巡察检查。在选人用人方面,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执行党组工作条例等情况;在担当作为方面,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在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在干部管理方面,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执行因私出国(境)规定、中层干部管理等情况;在机构编制方面,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执行“三定”规定、人事编制管理规定等情况。2019年以来,共分9批次对75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共400余条。

  三是突出靶向化,确保“怎么改”有实效。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线索,及时要求被巡察单位作出说明并提供相关材料;对反映突出、线索具体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并及时将情况向市委巡察组报告。被巡察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整改落实到位。完成整改任务后,及时将整改情况进行销号。整改措施不具体、落实不到位的,责成其重新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进行重点跟踪检查,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并把整改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