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9省(直辖市)14个区(县、市)通办 开福区办事跨省跨域真方便

省媒看长沙 | 2022-07-08 09:43:04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9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9省(直辖市)14个区(县、市)通办

  开福区办事跨省跨域真方便

  星辰在线7月8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康怡方)报道 今天上午,长沙市开福区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重庆市潼南区“跨省通办”联合政务服务事项框架合作协议签订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加上去年与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地区的合作,开福区共有94项业务可实现9省14个区县(市)“跨域通办”。

湖南日报丨9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9省(直辖市)14个区(县、市)通办  开福区办事跨省跨域真方便

  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跨省通办”相关政策,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存在的“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2021年以来,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生育、医疗、社保、就业、残疾和市场主体工商、税务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制度改革,通过清单梳理、专窗建设、专区打造等举措,着力推进“跨省(域)通办”、线上线下可办、好办。

湖南日报丨9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9省(直辖市)14个区(县、市)通办  开福区办事跨省跨域真方便

  去年,已与株洲天元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株洲荷塘区、湘潭雨湖区、湘潭岳塘区、益阳沅江市、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等地开展合作签订跨域通办协议,实现残疾人证、教师资格证等高频民生事项在异地之间“跨域通办”。今年,开福区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税务等10个民生领域,梳理出能实现异地咨询、异地受理和异地办结的跨省(域)通办事项94项,并向街道、社区(村)延伸,对外公布和试行,清单更全面。

  这不,近日湖南工嘉建筑有限公司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打算办理变更登记,通过和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连线指导,在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申请了企业变更登记,从受理到办结不到两小时。

  走进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群众可见“跨省(域)通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采用“收受分离、异地可办”模式,通过“人工+线上”方式共享异地数据。并采用远程视频会商、邮寄物流等方式能为群众企业尽快办结。

湖南日报丨9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9省(直辖市)14个区(县、市)通办  开福区办事跨省跨域真方便

  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市民还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设立的“跨省(域)通办”服务专区“政策了解、事项查找、进度查询、申请办理、服务评价”等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