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省媒看长沙 | 2022-07-08 09:59:24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7月8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小雷 王茜 摄影 田超 实习生 何畅)报道

  盛夏时节,漫步星沙(长沙县别称)大街小巷,绿荫蔽空、环境优美,一条街巷就是一道风景线;在广袤的乡村,目之所及是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错落有致的美丽民居,水满田畴,林翠菜丰。

  长沙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精美城市”建设,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精致精美精彩”的美丽画卷在星沙大地徐徐展开。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全链条垃圾分类,“分”出幸福好生活

  城市的核心在人,要想提升市民幸福指数,须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

  垃圾分类事虽小,但关乎民生。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蓝宝宝,可回收,变废为宝循环用;绿湿湿,是厨余,当作肥料施农田……”6月30日,记者走进长沙县六艺天骄幼儿园,便被一阵阵童声吸引。

  “小朋友正在唱的是我们幼儿园编的‘垃圾分类环保儿歌’。”园长沈娉婷告诉记者,这首歌每个小朋友都会唱。小朋友回家唱给爸妈听,父母也开始接受垃圾分类知识。

  在该园手工实践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用废旧材料制作手工作品。在孩子们手下,旧衣服变成布娃娃,废纸重新做成绘本……近年来,六艺天骄幼儿园每两周开展一次“家+园”双向互动,将垃圾分类教育链接进生活、融入到家庭。“这样可以营造出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多个家庭带动社区的良好环境保护氛围。”沈娉婷说。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2018年开始,长沙县建立全链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调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等。

  7月6日傍晚,刘辉兰带着外孙女来到星沙生态公园散步玩耍,她发现公园里有垃圾分类科普步道等众多宣传垃圾分类的“元素”。她一边教外孙女朗读垃圾分类顺口溜,一边解释垃圾分类方法。

  精心布置的垃圾分类宣传景观、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温馨提示、别具一格的垃圾分类游戏互动区……随着生活垃圾分类连年推进,绿色新理念出现在长沙县不少公园角落,越来越多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元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现在大家都很自觉。”星沙街道星电恬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燕告诉记者,她所在小区去年11月7日撤桶并点后,55名志愿者进行为期近2个月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目前,居民已养成习惯,按时定点将垃圾投放到小区垃圾分类厢房。去年开始试点的垃圾分类厢房集中投放建设,给长沙县生态环境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长沙县因地制宜,建立运行有序的线上+线下垃圾预约回收体系,实现城区69个社区(村)共计300余家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城乡150余个大件垃圾投放点及170余个可回收蓝屋垃圾分类运输全覆盖。

  除了在学校与小区做出的努力,2020年以来,长沙县还打造了星沙生态公园等5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设置主题雕塑、趣味科普墙、科普绿道等。“晚上吃完饭,会带孙子出来散散步锻炼身体,顺便会把垃圾带来丢到垃圾分类厢房里。”刘辉兰告诉记者。

  既创造金山银山价值,又保留绿水青山颜值

  长沙县是一方经济发展热土,素有“三湘第一县”“中西部第一县”之誉,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同时,在持续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方面也让人刮目相看。

  翻看长沙县地图,这方土地有着明显的生态烙印: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拥有湖南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有3个省级森林公园,2021年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俗话说,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才是本事。今天的星沙生态之美,在于原生之美,更在于守护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绿水青山”到底价值多少呢?今年,长沙县在湖南省率先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发布我省首个县域GEP核算成果,率先晒出“绿色家底”。经核算,长沙县2020年度GEP总值为1643.67亿元。当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流也能“卖”上大价钱时,GEP成为“中西部第一县”在县域经济百强榜上昂首挺进的一个突破口。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其实早在2008年,长沙县就开始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政绩考核体系,绩效考核不唯GDP,对镇街实行分区域差异化考核,将全县镇街划分为城市发展型、工业和综合发展型、农业生态型3种类型,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所占比重达到20%以上,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并重。

  这种不唯GDP的发展方式,却并没有输掉GDP。2008年实施分类考核以来,长沙县经济发展速度不仅没有慢下来,而且北部乡镇的绿水青山被很好地保留下来了。

  多年来,长沙县坚持以1%的土地创造财富,99%的土地用来保护生态环境,既创造了金山银山的价值,又保留了绿水青山的颜值。从GDP到GEP,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绣花”功夫做管理,城市品质大提升

  一座舒适惬意的城市,管理比建设更重要,品质也比速度更重要。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许多小区墙面逐渐破损老化,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安全隐患。不久前,家住星沙开元鑫阁的居民发现,小区正在悄悄变美。

  原来年久失修破损的小区外立面,翻新刷上了淡雅的灰白色调真石漆,杂乱的广告牌设置变得清清爽爽,夜间昏暗的灯光也更明亮了。

  这是长沙县以“绣花”功夫进行精细化城市管理,以忧换优、以减致简、以净求静的一个案例。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诗画星沙 宜居之城——长沙县以高质量发展赋能“幸福星沙”建设

  长沙县提出城区主次干道“九位一体”管理,对原路面、人行道、绿化、亮化、立面、公共空间、地下管网、交通设施、慢行系统等9大方面进行集中提质改造。

  累了能歇歇脚,渴了可以喝杯水,小小的便利关乎着户外劳动者和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座座星沙驿站陆续建成,在城市中释放着温暖。

  长沙县持续推进城市驿站建设,已建成3座,并计划于2022—2023年建设7座。

  围绕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星沙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实施“增花添彩”,打造机场大道、星沙联络线等精品景观路,建成徐特立公园、星沙生态公园等公园、广场41个,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花满星沙”的美好期盼。如今,高品质生活在星沙触手可及,高品质城市令人赏心悦目。

  生态环境日益变好,城乡品质越来越高,“大美星沙”正按下发展“快进键”。伴随着“强省会”战略的进击号角,从城市到乡村,“宜居星沙”处处生机勃发。

  (部分图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