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晒脱一层皮,也要为国家多收粮”——长沙县“双抢”见闻

省媒看长沙 | 2022-07-15 10:10:4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7月15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雷 张福芳 实习生 肖睿洋 杜立)报道 7月14日7时许,长沙县安沙镇唐田新村的100余亩金黄色的稻田里,已经热闹起来。长沙县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4台收割机正在抓紧抢收早稻。收割机在稻田里不停地“吃”进稻禾,“吐”出粉碎后的禾秆,15分钟就能收割一亩地。

  记者看到,不到一会,机耕手王觉强已汗流浃背,不停地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拭汗水。

  一旁的天健合作社理事长王泽峰也没闲着,指挥着收割机和运谷子的车配合,不时吆喝几声,帽子下面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也顾不得擦。

  在农村,“双抢”是农民一年中最忙、最累的时节。为赶农时,7月中下旬既要抢收早稻,还要抢插晚稻。

  今年,天健合作社打理的早稻有1300多亩,从7月10日开始,就进入了“双抢”期,合作社的8台收割机全部出动。

  “今年的收成还不错,每亩七八百斤,最近我们的烘干机都在24小时作业。”王泽峰介绍。

  9时不到,地表温度已逼近37摄氏度。王觉强猛喝了一口水,露出黝黑的有些晒伤的皮肤。记者问他痛不痛,他回答:“没事,王总常跟我们说,哪怕晒脱一层皮,也要为国家多收粮;现在时间很宝贵,晚稻早一点种,就多一些收成。”

  近段时间,这些机耕手需要从早上干到太阳落山。8月份还有2000来亩再生稻需要收割。

  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隆平稻作公园,栽种有500多个品种的稻谷。时下,400亩早稻已呈金黄色,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

  一块稻田里,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正在割稻,踩着传统打谷机,分成两队竞赛,体验“双抢”。

  “这群孩子真是挺能吃苦的,一大早就来这里割稻谷了,吃了早饭后,又冒着烈日干了起来,你看,两亩地,割了一大半了。”隆平稻作公园基地负责人李晓媚看到稻田里有个大鼓,立即敲起来为学生们加油。

  “以前真没干过这些农活,天气太热了,手也被镰刀磨破皮了,现在特别能体会父母以前说的‘双抢’滋味了。”小刘下个学期就大四了,趁着暑假前来体验农耕,为科研增加实践经验。

  李晓媚告诉记者,隆平稻作公园目前有水稻面积1200余亩,入驻了89家种业企业,有500多个水稻品种在这里种植、展示、试验……俨然一个水稻大观园。

  另一边,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正在对长沙县“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的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核心示范区进行早稻测产验收。检测的3亩早稻田,平均亩产达到了607.6公斤。

  今年,长沙县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预计今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3.66万亩,其中早稻38.23万亩。目前,早稻已全面进入收割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