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工信部验收 工程机械形成竞争新优势

省媒看长沙 | 2022-08-02 09:10:1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8月2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吴东梅)报道 日前,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标志着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入工信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

  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国家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等系列政策。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在工信部组织的首轮竞赛中脱颖而出,集群建设经验已被工信部总结为“湖南模式”“长沙经验”向全国推介。

  目前,长沙正加速推进集群协同创新网络构建,形成长沙工程机械竞争新优势。工程机械协会正推动创建国家级工程机械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公共检验检测平台、数字化研发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五大创新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共性与前沿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服务和成果转移转化,加速人才培养,为行业赋能。同时,加快推进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长沙国际模具产业园落地,提升本地工程机械配套能力和水平。

  为打造与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相匹配的世界级研发机构,引领世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联合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14家单位,成立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协同打造工程机械领域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载体。

  “长沙·中国工程机械指数”已启动立项建设。指数从宏观层面对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进行动态监测与评价,辅助政府决策,规范市场健康运行,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助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后,将进一步提升长沙工程机械全球影响力。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工信部验收 工程机械形成竞争新优势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工信部验收 工程机械形成竞争新优势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8月1日10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