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商务局:“三合一”廉政套餐促“清廉招商”风清气正

省媒看长沙 | 2022-08-04 14:53:22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8月4日讯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瑶)报道 “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招商线的同志们在与企业家交往中,要铭记纪律红线、规矩底线,特别要吸取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以‘清廉招商’助推‘招商引资提效年’取得实效。”

  近日,长沙县商务局党组书记组织负责招商项目工作的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和投资管理科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这也是今年以来该局为了做实做细“清廉招商”,精心制作廉政教育、制度约束、监督执纪“三合一”套餐内容之一,进一步夯实廉政防控体系,提高廉洁风险抵御能力。

  今年以来,长沙县商务局不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普考, 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注重成果转化,通过梳理近两年审计报告、交办和自查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报告等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问题,切实将各方成果转化为强化日常监督的持续动力和实际行动。党组书记以《明纪于心、履责于行,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题讲廉政党课,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教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组织招商线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深入研究“清廉招商”工作。创新制作“廉洁廉政警示牌”,抬眼即可接受清廉警示教育。制作《常问自己“五个有没有”》廉政牌上墙,加强责任教育。不断优化和更新廉政文化走廊建设建设,加大廉政文化教育力度,进一步夯实“商务廉心”廉政文化品牌,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同时,牢牢把握制度约束这个关口,严抓落实。优化《中共长沙县商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文件,明确党组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事前预防,制定出台《长沙县商务局招商活动与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从餐饮接待、住宿服务、参观陪同等方面进行制度约束。强化从严治党,建立集体廉政谈话常态化机制,每个季度由党组书记对招商线全体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梳理自查廉洁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举措,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严格按照《长沙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及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评估、监管。制定出台商务局工作人员年假、事假制度、工作用餐管理办法、公车管理办法办法等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履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规矩意识和制度建设转化为管理效能。

  做实监督执纪文章,加快建设“清廉机关”。针对招商项目洽谈中的核心条款谈判存在的廉政风险,加大对部门“一把手”和重点岗位关键人物的提醒谈话,特别是针对商务接待、外出考察等比较集中的问题线索源头,明确专人负责中心该项工作,强化中心初审、财务联审,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明确专人担任中心纪检专干,发挥刀刃向内的“探头”作用,对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靠前监督。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督查通报制度,重点加大机关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庸懒散拖推”等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以及落实长沙县委“四个年”决策部署等问题自查和整改,面向全体机关干部通报督查结果,对重点问题、代表性问题等启动问题线索处置程序,截至目前,共通报17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