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优化生育政策出台后,正加快制定实施细则——优化生育政策利好长沙楼市

省媒看长沙 | 2022-08-05 09:28:0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8月5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报道 长沙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3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

  8月3日,长沙首创支持生育的惠民“组合拳”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来各界关注。

  方案发布后,具体实施细则又会怎样?记者8月4日了解到,长沙各部门正在加快分解任务、制定实施细则,预计最快本月出台。

  根据长沙现有政策,长沙本地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如果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就可以增加1套房的购房指标。“优化生育政策对长沙楼市,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湖南新环境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认为,新政主要有利于长沙户籍二孩以上家庭购买第三套房。

  此次长沙市出台的优化生育政策,跟今年5月11日出台的“盘活存量房”新政存在部分重叠,而对于拥有多套房的本地户籍家庭来说,影响不大。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此前出台的“盘活存量房”新政,长沙本地2套以下住房家庭,将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运营10年,其盘活的存量房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此次优化生育政策新政实施后,二孩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无须盘活存量房,可直接获得1套房的购房指标,购买第三套住房。对于拥有多套房的本地户籍家庭,如果叠加此前的“盘活存量房”新政,再出租一套,家庭住房套数计算时核减一套,理论上可换取一张新的房票。

  对生育二孩和三孩是否存在时间门槛?有关人士表示,不会设置时间门槛,只要是依法生育二孩、三孩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都可享受这次优化生育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杭州、嘉兴等地均对多孩家庭提出购房优惠政策,其中嘉兴对购买新建商品房的当地户籍二孩、三孩家庭,最高分别给予5万、10万元购房补贴;杭州针对三孩家庭,推出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推出支持多孩家庭购房的政策,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放松限购、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给予购房补贴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