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

省媒看长沙 | 2022-08-30 10:06: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原标题:湘江之畔品读“海上丝绸之路”文物 “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开幕

  星辰在线8月30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璐)报道 29日,“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来自湘江流域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湖南博物院、长沙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0家文博单位联手展出180余件“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文物展品,为人们带来一场历史文化盛宴。

  胡人牵马俑造型优美,生动逼真,是胡人在汉代已深入湘江流域的确证;镂空花金珠造型各异,掐丝、焊珠等工艺极为精细;褐釉模印飞鸟纹菱形盘纹样充满异域风情……展览现场,一件件珍贵展品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本次展览以“海丝”为叙事背景,通过“战国时期湖南对外文化交流”“通江达海的湘江航运”“湘江上的璀璨明珠——长沙窑”等篇章,讲述汉唐时期湖南湘江流域对外交流的盛况,探究湘江流域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作用。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海丝·湘江流域对外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专家们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体系与价值、湖湘地域对外文化交流、长沙窑外销、海上丝绸之路与湘江流域等诸多角度,阐释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湘江流域“海丝”历史与对外交流。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近年来,望城区在遗址保护、文旅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大力推进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历史源流、民情风俗、老街老字号等元素融入文旅开发。同时积极推动长沙铜官窑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强化科学规划引领,深挖潜在文化价值,创新遗址利用方式,铜官窑遗址保护和利用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0月29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