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长”风破浪丨望城区:勇毅前行谱新篇

省媒看长沙 | 2022-09-16 15:27:32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望城区:勇毅前行谱新篇

  星辰在线9月16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 璐)报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长沙市望城区处处硕果摇枝:全国首个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正式揭牌,香炉洲大桥、铜官港二期等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泽湖、双桥、高铁西城等片区开发加速推进,“一主三特”产业链持续壮大,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精彩亮相,高质量发展的奔涌之势绘就“一江两岸”如画的宏图。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的殷殷嘱托为湖南的发展锚定了新的坐标、擘画出宏伟蓝图。

  时光荏苒,韶华不负。新的一年来,乘着“强省会”战略的东风,朝气蓬勃的望城区准确把握区域态势、主动抬高发展坐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奋力谱写出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望城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0.11亿元,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5.7%、3.7%。1至7月,社消零总额增速、固投增速均居四县(市、区)第一。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望城区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放大格局、勇挑重担,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推动望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在新时代发展大浪潮下,望城区肇始了搏浪远望、扬帆领航的新纪元,这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区正成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开拓! “一江两岸”呈现新气象

  初秋暖阳,微风不燥,沿着长沙城北湘江两岸行走,大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一幕接一幕:

  香炉洲大桥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30号主塔现已完成塔座及4节塔身,正在进行第5节塔身钢筋及劲性骨架安装,“湘江之钻”进入高速建设期, 2023年底通车后,将进一步推动省会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城市发展格局;

  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全面进入设备联调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整个港区将达到4个泊位,进一步助力长沙打通水运物流通道,促进省会外向型经济发展;

  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全线土方填筑和路面结构水稳层施工已全面完成,达到通车条件,预计今年底全面竣工,届时湘江一线大堤防洪标准将达100年一遇,夯实防洪基础……

  2021年11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式吹响了“强省会”的号角。而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将构建“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的城市空间格局。作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的重要支点,以及省会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望城区努力担当长沙向西向北发展的主力军,按下“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加速键”。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表示,“一江两岸”是望城最宝贵的财富,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片区功能品质,将“一江两岸”打造成“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新客厅、望城核心增长极”。

  近一年来,从纸上谋划,到生动实践,望城区按照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彰显湖湘特色,大手笔规划184.67平方公里发展热土,有序推动八大片区开发建设,一幅幅交通便利、产业聚集、商贸繁荣、民生幸福的城市新画卷在“一江两岸”精彩绽放——

  在大泽湖片区,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正式揭牌,10余个项目相继实施,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建成投运,研发中心(一期)和大泽湖湿地公园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湘江学校开足马力推进建设,腾飞路预计年底竣工通车,大陆希望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莱拓福生物科技总部等商业“巨鳄”纷纷落子,随着高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和国际社区的不断引进,一座“国际范”“长沙味”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在高铁西城片区,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开通运营,原长沙西站站房拆除完成,新站房加速建设,同时推进马桥河路以东组团配套示范区智慧路网建设,启动出让地块的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六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新枢纽雏形初显,长沙真正迎来“双高铁枢纽”时代。

  在双桥片区,青石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使用,斑竹山路、桃园路西接线、湾田路和腊树塘路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全速推进,片区3年内将建设成为基础设施齐备齐全的商贸新区,引进省内外80家物流公司入驻,实现省内各市县物流线路全覆盖,对接全国入湘分流货物资源,成为年吞吐量可达600万吨以上的长沙市城北区域集散中心……

  新产业、新商业、新业态竞相奔涌,一曲新时代的“湘江之歌”响彻两岸。

  聚势! 百川汇“望”激发新动能

  城市竞争力增长的背后,往往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的增长,这些资源要素的变化,直观地反映着一座城区的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望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8%、位列全省第一梯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相继突破百亿元大关。2021年,市场经济持续活跃,全区市场主体达13.6万户,新增总量居全市第一。连续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迈上1000亿元和130亿元台阶,成为省会近五年人口净流入增长最快的城区。

  让这座城区如此“流”光溢彩的秘诀是什么?

  聚资金之势。

牢记嘱托  “长”风破浪丨望城区:勇毅前行谱新篇

(8月18日,望城区举行2022年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2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39.8亿元。 范远志 摄)

  今年,农历新年上班后的第四个工作日,望城即举行了“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8个重大项目、433亿元的大规模投资迎来虎年招商“开门红”。8月18日,该区又隆重举行2022年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39.8亿元,再次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考验,望城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围绕重点产业链和“一江两岸”发展,多措并举招大引强,重点项目“朋友圈”不断扩大。今年1至7月,望城全区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共计77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过亿元项目25个,过10亿元项目9个,过50亿元3个,全区协议引进资金共479.3亿元。

  聚产业之势。

  今年以来,望城区产业项目好讯频传: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一期工程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明年3月完工,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加速迈向千亿级;省重点产业项目5G智能终端产业园竣工交付,全面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望城区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精心培育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吸引华为、比亚迪、中交、中信戴卡等一大批三类500强和龙头企业落户。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452.36亿元,同比增长4.7%。

  面对要素价格上涨、疫情持续等影响,望城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密集出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为园区企业、文旅实体、商务写字楼、入驻商户等“量身打造”了一揽子奖补政策,预计全年兑付补贴资金约1.7亿元,让辖区市场主体如获春雨润泽。同时积极开展干部联企行动,700余名干部化身政策宣传员、情况调查员、困难协调员,联点1060家“四上”企业及所有小微企业,面对面开展精准帮扶,截至8月底,共走访企业1060家,梳理问题813个,已解决802个,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聚人才之势。

  今年6月,望城区面向社会公开招引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对招引的12名事业编制博士给予每人55万元生活和购房补贴;对62名产业攻坚团博士在享受省市区相关人才政策资金补贴的基础上,再“加码”给予每人30万元资金与购房补贴。“真金白银”、干货满满的“英雄帖”尽显望城求贤若渴的姿态。

  望城区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出了一套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组合拳。创新出台“望10条”、海归小镇人才引进等政策,从人才的引进培育、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保障,连续三年引进产业攻坚博士团,举办博士引进专场招聘、“海归人才潇湘行”等活动多渠道引才。2021年全区引进人才9500余名,培养认定人才1214名,人才专项工作经费高达2000余万元。

  聚科技之势。

  在农村,全国首个双季稻种植“无人农场”通过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种田节本增效;“长沙最大集中育秧工厂”通过自动喷灌、控温控湿、育秧盘传送、密室催芽、机械播种叠盘等设备,一举解决秧苗出苗率不高、品质不稳定的“痛点”;设施蔬菜示范园里的蔬菜实现“春提早、秋延后”;现代化虾苗繁育基地和小龙虾屯养基地让市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高品质的新鲜活虾;同时“辣椒院士”邹学校、“茶叶院士”刘仲华、“水产院士”刘少军等纷至沓来,“最强大脑”们为望城的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

  在城市,湖南外国语职院、林科大涉外学院、湖南外贸学院3所高校不断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新一代半导体科创中心里高精尖人才纷纷进驻;经开区里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到13家,一批又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扎根萌芽、成长壮大;全国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项目打造出无证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与民生实事息息相关的应用场景,小至衣食住行,大至管理决策,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

  聚精神之势。

  8月15日,望城区举办2021年度区五星级雷锋志愿者认证发布活动,为评选出的2021年度17位五星级雷锋志愿者、51位四星级雷锋志愿者“加冕”。作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望城区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拥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25个,注册志愿者达常住人口的22%,“雷锋车队”、“爱心妈妈”、“雷锋式干部”、“望城好人”等比比皆是,“学雷锋、当好人”蔚然成风。

  融入骨血的雷锋精神激励着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村民们投资投劳、无私奉献;抗击洪水、疫情等重大战役中,雷锋式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每一批困难群众“微心愿”发布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纷纷认领,精准帮扶;更有雷锋超市、雷锋驿站、志愿者“15分钟服务圈”等一个个学雷锋载体为人民群众带来更温暖、美好的生活。

  各路客商纷至沓来,高端人才云集而至,繁华商圈日新月异,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一座活力迸发、希望无限的梦想之城正冉冉升起。

牢记嘱托  “长”风破浪丨望城区:勇毅前行谱新篇

(各路客商纷至沓来,高端人才云集而至,繁华商圈日新月异,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望城成为璀璨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

  惠民! 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的一年来,望城区委、区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汇聚成铿锵前行的动力,一直在保障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就业更稳了。

  “感谢小红姐,让我学了技术,涨了工资!”白箬铺镇龙莲村村民王丽君点赞。原来,她苦于缺乏技能,以前只能到附近的工厂打零工,收入低且不稳定。在村就业指导员文小红的推荐下,她参加了育婴员培训,之后被一家母婴家庭服务公司录用,月薪涨到4000元左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望城区多维度探索就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全区146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就业指导员工作,322名“就业红娘”活跃在城乡,对登记失业人员、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一对一”跟踪服务。此外,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指导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帮助园区建立自有招聘渠道和网络,组织各类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今年1至7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39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2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79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教育更优了。

  现代化的教学楼、宽阔的塑胶操场、完善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环境……9月开学季,雅礼实验望城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迎来800多名新生入学。实际上,本学期一同交付使用的共有6所学校,新增学位15600余个。

  望城区突出把学位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首位,今年新建、扩建中小学校6所,城区扩班67个,一大批省市名校齐聚望城;大力推进公办园建设,新增公办园学位1万余个,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6.3%,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区教育系统创造性开展“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主题活动,师资队伍水平整体提升,校园安全基础全面筑牢,学生素质教育多点开花,望城的孩子真正实现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城乡更美了。

  平整的沥青路面、崭新的交通标线、井然有序的车流……今年上半年,银杉路主路的提质改造完成让附近居民的出行方便不少,而整个夏季,辅道及周边沿线的综合提质改造工程都在快马加鞭推进,预计国庆节前完工,将进一步助力月亮岛片区城市品质提升。

  望城以“五区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四精五有”理念,“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有序推进,47条支路街巷有序提质改造,金星大道(岳麓区界至普瑞大道)彩化提质扎实推进,雷锋大道、金甲冲路等提质改造有力实施,城市面貌更加精美。同时建成200余个美丽宜居村庄,天蓝、水清、花香、草绿、人和的如画村庄吸引了大批城市游客,“美丽经济”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市场更火了。

  上半年,望城区积极开展“国际范·长沙味”购房节、“惠民消费月”等多主题促销费活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9%。房地产销售面积141.86万平方米,总量和增速居四县(市、区)第一。7月又启动“强省会 新消费”2022望城网红商家联盟暨“夏季有礼”消费季活动,630家商户、5万张共400多万元通用消费券引爆全民消费热潮。据统计,该区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4187户,增长10.36%,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户。

牢记嘱托  “长”风破浪丨望城区:勇毅前行谱新篇

(中秋节期间,被确定为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的铜官窑古镇成为人气景点。)

  文旅市场方面,推出“旅游新方向·中国铜官窑”“望城在等你 继续春天的旅行”“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等百余项文旅系列活动,上半年接待游客共计36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4亿元。中秋小长假期间,汴京梦华游、潇湘铜官夜宴等大型国风活动更是助推长沙铜官窑古镇再次登榜人气景点,吸引6万多人入园,成为携程平台发布的湖南中秋热门景区TOP1。良好的发展态势让该区成为首届湖南文旅科技产品应用展示系列活动举办地和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

  生活更好了。

  望城区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牵引,创新融合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管理、“吹哨报到”和“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四项工作,探索推行“热线+网格、吹哨+报到”的“雷锋式”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吹响基层社会治理“雷锋哨”,推动资源下沉、服务前移、治理提效,畅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星月绿洲小区二次水改、星澜之悦小区房产证办理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建设“健康望城”,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建设,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试营业,区域三甲医院实现“破零”,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不断健全养老体系,成立国泽康养公司,管理全区13家公办敬老院和社会福利中心,实现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望城区将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在“十四五”发展的赛道上勇毅向前,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望城力量,全力奔向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诗和远方”。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牢记嘱托  “长”风破浪丨望城区:勇毅前行谱新篇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9月16日T5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