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试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财务由镇代管 消除监督空白

省媒看长沙 | 2022-09-20 10:47:2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9月20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周志敏 高佩婷报道

  村集体经济组织一直是乡镇监督的空白带。今年5月,宁乡市黄材镇首吃“螃蟹”,对全镇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账目实行代管,合作社支出每一分钱,都由理事会决定、监事会监督、镇财政所审核通过才能支付。

  “合作社以往白条出账、随意支付、挪作他用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宁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市推广这一经验做法,着力打造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管的“宁乡样本”,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补助金被挪用,出台文件补漏洞

  2021年上半年,黄材镇某村一位村民找到镇纪委,反映村集体合作社有一笔种植结构调整补助金迟迟没有到位,疑心这笔资金“走了岔路”。

  镇纪委调查发现,补助金早已进入该村合作社账户,但合作社因当时有一村级项目急于结算,情急之下,挪用了补助金。

  “长期以来,部分合作社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黄材镇纪委书记刘海林介绍,镇党委对此进行督办,将补助金及时发放到村民手中,并将该问题作为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的“试金石”,研究出台村(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全镇17个村(社区)共34个集体经济合作社遵照执行。

  镇财政所调剂2名财务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对合作社财务进行审核把关,各项财务开支需由他们进行审核,方可办理支付。镇上还专门研发了一套财务软件,录入合作社现有资产、资金等数据,将合作社发生的每一笔财务收支都纳入系统,便于随时调阅、分析和监督。

  “以后,合作社的每一笔账都要走严格程序,每一笔收支都统一到镇里,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堵住合作社财务漏洞。”刘海林说,同时为了避免镇上的“手”伸得过长,影响合作社自主经营权,镇财政所仅对合作社财务合规情况进行审核,不对其经营决策进行干预。

  确保每一分钱都有据可查

  “一个合作社账本就堆了一大箱,两个人才抬进来。”8月下旬,在黄材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崔坪村秀美土地专业合作社送来的账本,满满当当堆起一大箱。

  “你再看这个系统,同样是这些账目,调取简单,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打开财务软件,只见简洁明了的表格下,社员保底收入、年底分红、临时人员工资等条目清晰,日期、事项、经手人、凭证等一应俱全。

  新规执行后,崔坪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坚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自2018年成立秀美土地专业合作社以来,自己担任合作社副理事长,还兼任会计。但对于非会计专业出身的他来说,仅负责对账这一块工作就让他频频出错,“没得办法,算错了只能自己掏钱补上,干了3年多,亏了好几千元。现在就轻松多了,也不再担心出错了。”

  “自从镇上统一代管村合作社的财务后,社员放心,入社的村民更多,生意做得更大,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更强。”张坚说,新规出台后,能有效防止集体资金被滥用,规范了合作社财务管理,确保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