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成就国家级“小巨人”

省媒看长沙 | 2022-09-21 15:49:09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新亚胜光电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配件链条,破“疫”突围,在北京冬奥会、迪拜世博会大放异彩——

  苦练内功成就国家级“小巨人”

  星辰在线9月21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报道

  【名片】

  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LED显示屏制造企业,产品涵盖高端会议显示、户外广告、商业显示、智慧城市等多个应用领域,销售网络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北京冬奥会、迪拜世博会、日本G20峰会、巴西世界杯、米兰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专业的显示应用服务。目前,公司在美国有子公司,在全球建有6个海外仓,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今年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故事】

  近日,新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布,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新亚胜光电公司转换思路、苦练“内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招揽优秀人才,持续优化运营模式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62.72%;截至8月底,今年营收已超过去年全年。

  线下转线上, 破“疫”突围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以外销为主的新亚胜光电公司尤感“寒冷”。“一方面很多电子零部件、电路板元件供应商在国外;另一方面,很多大型活动及LED行业相关展会停办、延期,许多到手的订单不翼而飞;另外,多地项目延迟开工,人工成本水涨船高,对企业来说可谓‘祸不单行’。”回忆两年前公司“寒风扑面”,公司副总经理、国际销售中心负责人魏序芳仍心有余悸。

  在停产一段时间后,公司高层判断,短期内疫情难以结束,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转变思路,破“疫”突围。

  从2020年6月开始,新亚胜光电公司主动在线上寻找商机,学习苹果、华为等大品牌营销模式,举办了一系列线上产品发布会,并抓住机会参加线上展会,力争第一时间向客户推出公司最新技术及新产品,销量逐渐有了起色,缓解了当时因疫情受限产品出不了国门的“危机”。

  初尝甜头后,新亚胜光电公司积极拓展客户,以主题展会形式在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推介产品,到西班牙、美国参加行业展会;同时,在北京、长沙举办线下产品推介会。多渠道、多形式组合“出击”,拓展大批优质客户。

  为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公司为海外订单购买了违约保险,碰到外汇不能及时兑付、客户延期收货、延期付账、周转率下降等情况,大约可挽回80%的损失,保证了企业资金链的稳定。

苦练内功成就国家级“小巨人”

中国馆效果图 (图片来源:网络)

  丰富产品种类,技术突飞猛进

  今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和延庆两大颁奖舞台大放异彩。新亚胜光电公司王牌产品——魔幻舞台MG系列也“大出风头”。面对2℃至9℃的低温,凭借其高分子抗寒耐冻纳米技术,公司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21年10月,新亚胜光电公司同样“璀璨”了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和“穆斯林联盟馆”。面对平均日照13小时、平均气温达50摄氏度,新亚胜光电公司久经“烤”验,再次擦亮了“中国制造”品牌。

  走进新亚胜光电公司展厅,一簇簇鲜花次第开放,走近细看,原来都盛开在一块块透明的LED显示屏上。造型各异的屏体在展厅内打造出不同场景,色彩斑斓,画面逼真。

  “疫情期间,我们研发经费不降反增,提高1倍,已占到销售收入的10%,研发的新产品多次亮相国际舞台。”魏序芳介绍,公司的魔幻舞台MG系列,最大的特点是一屏通用、一屏百变。靠着30余项自有专利及丰富的国际赛事服务经验,新亚胜光电公司在各大盛会上大显身手。近年来,研发推出的裸眼3D大屏应用解决方案也大受市场欢迎,应用于山西太原桥头街的“裸眼3D大屏”,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

  疫情期间,新亚胜光电公司苦练“内功”,不断突破多项技术,目前已设立长沙、深圳两大研发中心,自建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企业自有专利达137项,原来的单一的LED产品衍生出五大品类,多项技术突飞猛进。

苦练内功成就国家级“小巨人”

穆斯林科技馆效果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发人才两手抓,规模效益双丰收

  芯片是电子显示屏的关键核心部件。受疫情影响,新亚胜光电公司运输链受限,核心部件采购成本逐渐升高,零部件配送时间延长,订单交货期延迟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突破困境,公司董事长梁军与公司高管分头行动,挨家挨户走访深圳、东莞等地的电子零部件厂家,为生产必需的元件建立“备用库”,保证企业遭遇断供生产不会断档。

  果然,到了2021年,“芯片”遭遇“卡脖子”。同行不少企业只能停工停产,但新亚胜光电公司依靠充实的“备胎”,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经营规模和效益双双丰收。

  新亚胜光电公司国内外市场兼顾。今年,瞄准印尼G20峰会和卡塔尔世界杯等,开疆拓土。同时,大力延揽人才,从一流大学和沿海地区招揽了20多位复合型人才,对高端人才开出70万年薪的优厚待遇。“企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坚持研发和人才两手抓,将持续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优秀人才,加快建立LED显示屏产品省级实验室和博士工作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梁军说。

  在坚守中毅行的新亚胜光电公司,今年还有个小目标:在迪拜和意大利增设两个售后服务中心,力争3年内成为省内LED显示屏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成为湖南LED显示屏领域的旗帜与标杆。

  【感言】

  毅然前行才有“村”

  张颐佳

  后疫情时代,部分企业选择“躺平”,怨天尤人,等政策、等市场、等云开“疫”散;也有不少企业咬紧牙关毅然前行,换思路、寻出路,殚精竭虑,赢得新生,新亚胜光电公司显然属于后者。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后疫情时代的“黯淡”市场,企业能不能找到又一“村”,除了一往无前的意志力,还得苦练内功,扎扎实实加大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延揽力度。花无百日红,企业经营总会遇到困难,有时甚至会进入至暗时刻,若踌躇不前、畏首畏尾,何来“又一村”?

  奋勇向前,梦想可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