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⑨|“金田”春水——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见闻

省媒看长沙 | 2022-09-27 15:21:2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9月27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肖明霞 袁航)报道

  【名片】

  金田村位于浏阳市西部的浏阳河畔,属于集镇村之一。全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有3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418人,党员138人。域内产业兴旺、商贸发达,有食品工业园区1个、成熟商贸综合体1个,其余小区8个。金田村连续两年被浏阳市评为集体经济示范村。

  【正文】

  近年来,金田村以党建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在队伍建设、抢抓优势、敢于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在突破集体经济发展困局的同时,还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13.2万元增长至2021年81.9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80.01万元,较2020年的15万元实现了大飞跃。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⑨|“金田”春水——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见闻

  党建引领,出谋划策聚合力

  金田村分设3个党支部,有7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38人。2017年以来,金田村认真做好“队伍”文章,坚持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先锋引领作用。金田村依托换届契机,选出了一支富有能力、开拓进取、群众基础好的支村队伍。当选的班子成员共6名,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6岁,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团结务实踏实肯干。这些成员如同“新鲜血液”,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村属水利发电站发包经营,但多年由于村民拖欠电费,电站承租者不上缴租金,为此村党总支反复协调,5名老党员带头安装电表并缴费,最终不仅解决承租者困难,还为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3.2万元。

  村党总支召集老党员尤其是离任村干部组建集体资产清算小组,推动对村民违规占用的集体资产清理收缴工作,共收回竹山林40亩、杉林20亩,柑橘林和鱼塘45亩,其中柑橘林和鱼塘重新发包后为付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随后又组织成立集体资产清查小组,开展集体“三资清查”,全部建档造册。通过清理不规范合同、整修重新发租等手段,积极对接企业需求,让归位的集体资产物尽其用,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7万余元经营性收入。

  金田村严格“三资”管理,守住“增收库”,规范“三资”经营管理,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向群众公开集体经济收支和资产积累,处置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生产发展打前阵,筑牢了金田村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打通上下游,做大做强茶油产业

  9月23日,秋分时节,油茶果满枝头。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艳林,正在改造过后的油茶树前查看挂果情况。这里的油茶树大多才一米来高,结出的油茶果却格外大。

  “这是我们中南林科大共同研发的‘三华’品种,果大,出油率高。”师艳林介绍,“华硕”“华金”和“华鑫”等3个油茶品种,是目前经国家审定的、国内果实最大的品种。一般油茶果仅10克到20克,“三华”的果实70克到80克,最大的有125克。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⑨|“金田”春水——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见闻

  金田村多山地,发展油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古以来就是油茶的重要产区。但过去粗放式管理导致平均亩产茶油不足,收入不高。

  “稳产丰产”是关键。“这些年我们全面推广三华品种和精细化管理,使得现在平均亩产达20公斤,较以前增长逾5倍。”金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敏介绍,村民们一般10月中旬开始采摘茶果,到霜降来临就差不多摘完了。

  掩映在茶林间,经济林育种与栽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经济林培育与利用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油茶协同创新及集成示范科普场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实验实习基地……一块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金田村已然成为油茶育苗、研究的“科研中心”,掌握了油茶产业的“核心技术”,站到了产业链的“最前沿”。

  育好油茶树,结出“致富果”。近几年,油茶产业发展政策越来越好,不少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8年前,熊海军一家因病致贫。“之前我们欠了十几万元,自从开始种油茶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熊海军介绍,他承包了好韵味合作社一片油茶林的管理,主要负责日常施肥、修剪等工作,他的妻儿也在合作社打零工。目前,一家人的年收入近7万元。

  目前,好韵味合作社已拥有成员155人,油农户数750户,油农年收入突破2万元,产业工人年收入4万余元,推动构建村民参与、全村共享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油茶采摘季即将来临,不少油茶作坊也开始了“热身”。58岁的老党员刘益善,开了十多年的农家乐,还经营着一家“益善油坊”。之前,他油坊投入十多万元,进行油坊升级改造。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⑨|“金田”春水——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见闻

  室内设备按照分选—烘干—粉碎—蒸胚—制饼—压榨—过滤—二次过滤—灌装工艺等进行了调整,生产工艺布局得到了优化。隔断了生产区和生活区,厂房地面也重新进行了硬化。

  刘益善介绍,油坊升级之后,产量也迈上了新台阶。目前,油坊可实现日榨油茶籽300公斤,10月到12月,可榨油3吨,所有茶油都不上市,自家农家乐炒菜全用茶油,还有一部分是客人购买。

  “我们用产业链思维来发展油茶产业,加大上下游产业引进与培育力度,逐步形成油茶种植(培育)、油茶加工、茶油食品、技术研发、油茶文旅、物流配送于一体的油茶产业集群。”陈敏表示,将塑造和培育一批具有镇头油茶文化特色的原创IP,推出一批油茶体验、油茶观光的网红打卡地,举办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

  油茶小镇建设,寄托着百姓们富裕愿景。油茶花开广场、油茶小镇展示中心等已经建成;水泥路户户通,村级主干道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湖南农业大学、合作社免费为村民提供油茶等幼苗并提供技术指导,实现每户增收1-2万元。

  依托工业园,提高提质发展活力

  9月23日,位于镇头镇金田村的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一派繁忙。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11条生产线全部开动,一只只机械手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去年,公司2021年完成产值超6亿元。”爱达环保负责人杨永锋介绍,公司专注于工程机械的研发、生产,是长沙市智能制造、专利密集型示范企业,也是省、市“小巨人”企业。“镇头镇金田村的服务非常好,是我们企业高速发展的‘福地’。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⑨|“金田”春水——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见闻

  村干部做“店小二”,服务企业为发展。 “我们在政策、资金、土地上为企业搞好对接服务,增加园区吸引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陈敏介绍,近年来,金田村依托自身区位优势,科学打造乡镇工业园区,不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蛋糕”。

  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开展业务交流等方式提升村民劳务技能,为园区企业输送优质劳动力,实现群众就业、企业招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三赢”局面。目前,金田村已向企业输送200余名务工村民。

  村委会与企业积极沟通,通过添置压缩垃极转运车、聘请保洁员等方式做好园区企业垃圾转运,解决食品企业垃圾多、转运难问题。2021年,金田村食品企业工业垃圾物业管理服务收入57.5万元。

  随着园区劳动人口增多,员工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成为了当务之急,为此村党总支协调重整金胜小学,重新开办幼儿园,解决13名员工子女就学问题。

  金田村提供好配套服务,主动承接企业物业管理服务。此外,为企业生产提供充足电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

  谈到下一步发展,陈敏说:“金田村利用百步滩电站升级改造,增大发电量,预计以后每年发电300万千瓦,增加集体收入80至90万元。村里还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对集体所有建设用地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社等方式,发展集体产业,延伸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⑨|“金田”春水——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见闻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