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治理欠薪分类施策 今年来处理43起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

省媒看长沙 | 2022-09-28 10:13:2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9月28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报道 甲方觉得乙方施工质量没达到要求在工程款上压价,乙方以没收到那么多工程款为由,拒绝支付泥工袁新迁15325元工资。近日,长沙市天心区人社局在“全国欠薪线索核处平台”获悉线索后,立即与三方现场沟通,几番协商下来,袁新迁当场领到了工资。

  今年以来,天心区按照强化源头管理、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普法宣传等举措分类施策,及时化解省、市交办欠薪信访问题,共协调处理43起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涉及农民工2231人,涉及金额4166.72万元。

  “项目一开工,我们就开设了农民工工资专户,缴纳100多万元的保证金。”9月23日,天心区一在建楼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天心区人社局根治欠薪台账上,记者看到,2022年1月至今,该局已累计核缴27家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14万元。“我们注重从源头上管理,年初就摸清了在建项目底数,纳入日常监管。因其他原因造成的欠薪问题,我们实行‘一案件一专班’,逐个击破。”天心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勇介绍。

  在天心区,做到了日常接待欠薪投诉“不打烊”,投诉举报平台“不下线”。2022年1月至今,累计接待投诉举报1899次,立案处理569件,协调处理1330件;对于欠薪线索办理,由区、街道、社区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组建成网格化队伍,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欠薪线索办理每月办结率数据均在96%以上。

  9月初,刘琦等3人在“全国欠薪线索核处平台”反映某集团公司拖欠其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工资。天心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核实后,上门去相关单位调解、沟通,不到半个月,就帮刘琦等3人要回工资约15万元。刘琦专门发了一条感谢短信:“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我们在天心区做事更安心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