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前行向未来——长沙公交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综述

省媒看长沙 | 2022-09-29 10:41:1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公交车井然有序,靓丽整洁,焕然一新。 田超 摄

  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和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在韶山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公交集团提供)

  长沙公交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对驾驶员开展灭火器操作演练。

  长沙公交集团举办职工运动会,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

  ■ 陈 新 刘 婷 欧阳石

  城市公交是百姓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

  牢记嘱托,顺应时代潮流,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1年5月17日,长沙原有8家公交企业重组整合而成长沙公交集团,开启了长沙公交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一年多来,长沙公交集团按照“十四五”战略规划,在改革中突破,在转型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如今的长沙公交集团,机制逐步规范,基础日益牢固,服务更加到位,面貌焕然一新,交出了较为满意的“公交混改答卷”,实现了新一轮长沙公交领域改革整散为合、从无到有、由量到质的深刻转变,成功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经营体制改革典型案例。

  今天,在长沙大街小巷、城市乡村,288条运营线路,139条各类定制公交线路,7906辆运营公交车,6028名驾驶员日夜奔波,行驶总里程10712.25万公里,日均里程约80万公里,日均服务乘客125万人次,绘就长沙最美流动风景线。

  人们不禁问,这棵相互融合而成的小树苗,如何由小到大、茁壮成长?

  党建引领 探索混改新模式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今年年初,长沙突降大雪,长沙公交集团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万余名职工全员上阵,走上街头,走到公交行驶的关键路口、站点,全力以赴除冰扫雪,只为公交准时准点发车,不影响市民乘客出行;今年3月,长沙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城市生活慢下来了,长沙公交却按下“快进键”。为应对疫情挑战,长沙公交积极承担转运密接或次密接人员任务,安排车辆50台,组织党员在内的120余人,圆满完成11批次、2000余人次应急转运。

  大事难事看担当。每临大事,面对难事,这是长沙公交集团所有共产党员的自觉与担当!

  作为新组建混合所有制市属国企,不仅要肩负着国企职责,更多是承担社会责任。长沙公交改革涉及8家企业,其中5家为民企,涉及万余名从业人员,其管理模式、人员组成、知识结构、思想观念多有不同。随之而来的,企业管理理念、思路和办法也在变,如何尽快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是公交整合运营以后亟待解决的“难题”。

  从组建伊始,长沙公交党委就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着力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探索国企混改新模式,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全部完成44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在推进混改和促进发展过程中,长沙公交集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始终发挥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强抓“三个融合”,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体制机制全面融通。积极探索党委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发挥核心作用的方法和路径,制定各类规章制度80余项,原8家企业全面实行“九统一”,促进企与企、人与人、事与事和谐共融,有效保证了整合运营不乱、员工思想不散、工作推进不慢、发展步伐不停。

  深入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长沙公交集团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明确党组织地位,厘清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使党委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

  全面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以及前置研究清单,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落实到经营管理计划和发展责任之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生产运营、成本规制、服务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公交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堡垒强不强,关键看支部。改革过程中,原党组织体系、党员关系随着改革推进而被“分流”。为此,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严格按照标准组建了2个基层党委、1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745名党员找到了新“家”。

  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怎么样,党员行动是试金石。长沙公交集团通过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护学岗”“共产党员维护秩序岗”“礼让斑马线,安全伴我行”和“共产党员车组”评选等活动,把党建动能转化为除冰抗雪、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关键时期、“急难险重”工作的动力,服务于市民日常出行生活点点滴滴。

  不仅如此,长沙公交集团倾力打造党建示范基地,不断擦亮“星城公交·用心为您”党建品牌,各子公司党组织配套打造“五星运营·用心惠民”“五星维修·出行无忧”“五星站场·温馨港湾”“五星科技·智慧出行”等党建特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弘扬正能量、争做新青年”“建功强省会 守住安全线”等活动,将党的声音、党的关怀,融入到群众的意见和期盼中去,丰富了公交集团党建闪光的答卷!

  长沙公交集团还以推进“四责协同”为重点,致力于打造“清廉公交”,狠抓人、财、物、招投标等各个环节廉政风险防范,确保风清气正。

  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喻勇兵表示,长沙公交集团将切实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大力推进智慧公交、安全公交、绿色公交、人文公交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先行示范智慧公交国有混改企业,为长沙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贡献公交力量。

  品质提升 满足多元新需求

  早上7时许,住在岳麓区长华小区的吴先生,步行200多米,就可到达距离小区最近的公交站。刚到车站一会儿,一趟288路公交车就进站了,去湖南工商大学更方便了。

  吴先生回忆,以前288路不停长华小区,今年9月,经过线路优化,在保证接驳4、6号线地铁站的基础上,缩短了湖南工商大学南、北校区公交线路单程运营时间,不少市民感叹,“地铁到站,公交到家,现在出行真方便!”

  为了让居民少走路,长沙公交集团运营部门走进社区,根据市民意见、客流调查,优化区域线网布局,相继对79条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针对不同市民需求,还开通了139条各类定制公交线路,用“绣花”功夫,把每一条公交线路开进百姓心坎儿里。

  从城市到乡村,长沙公交在延伸。8月31日开通首批4条“村村通”公交线路,不仅实现村民“抬脚进城”,而且更有利于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据了解,今年12月31日前,长沙公交集团将开通剩余8条线路,确保年内内五区城乡公交全覆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长沙公交集团始终坚持公益性为主的导向,把保障市民公交出行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响应市民需求,先后开通公交校园专线、企业通勤专线、网络定制专线、加强常规公交与地铁接驳、满足企业上班族、校园学生族以及有特殊出行需求的市民便利乘车,用多元化的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自长沙公交集团组建以来,全面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服务品质日臻完善。在长沙公交的转型升级中,处处可见他们对于服务理念的贯彻与优化。

  “真的太方便了!以前乘坐公交车要先扫场所码,再扫乘车码,现在实现‘三码合一’,省时又省力!”自9月1日起,长沙公交集团“湘行一卡通”APP已实现乘车码与健康码、场所码的对接,在全省首创“三码合一”智慧出行服务,实现了“一次亮码,安全出行”,备受市民乘客称赞。

  如今,市民乘客足不出户,打开手机,通过长沙公交APP不出门就可以查询到下趟车在哪、多久能到,以及车厢拥挤度,实现出行规划。

  细微之处更见真情,细节之处彰显服务。

  今年以来,长沙公交集团对视障群体出行进行长期调研,根据实际需求,确定了几条经常乘坐的线路,加装了视障人士公交导乘系统,为视障人士提供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步行导航、实时公交到站提醒、公交车上下车提醒等,方便视障人士公交出行。

  针对长沙公交发展过程各项条件还不够完善的现实,长沙公交集团秉承“软件不足硬件补、资金不足姿态补、一线不足机关补”的理念,大力开展“净化+靓化 喜迎二十大”活动,公交车辆和站场焕然一新。

  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长沙公交为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贡献公交力量。2021年11月22日,长沙公交集团和湘潭湘运公交公司共同开通长潭城际定制公交线路,极大方便了长沙及湘潭两地市民日常出行,逛长沙,对湘潭人来说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金杯银杯,不如市民乘客的口碑。正是全力保障老百姓安全便利满意的公交出行,今年1至7月全市政务热线系统工单办理“五率一度”考核指标综合得分排名中,长沙公交集团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并且稳居前列。

  用心守护 筑牢安全新屏障

  作为省会城市、特大城市,长沙公交体量庞大,确保“平安出行”是最重要的工作。

  长沙公交集团把落实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放在首位,以“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面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和“四不两直”检查,出台“安全生产整改十条断然措施”,聚焦公交站场、维修车间、不安全驾驶行为、风险路段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和管控,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要求,精心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安全发展的关键在“人”。

  为保障行车安全,从今年6月13日起,长沙公交调整行车计划,取消车辆趟次考核,转为岗位绩效工资制,凸显驾驶员安全服务考核,提升驾驶员安全服务意识。同时,加强行车安全管理,进一步将车辆运行速度降至40km/h以内,严格落实安全行车“521”“323”操作规程,保持进站停车合理间距,确保行车安全。“现在不抢时间,不开快车,安安稳稳把好方向盘就行了。”公交驾驶员纷纷点赞,“虽然劳动时间缩短了,但是服务质量提高了。”

  长沙公交集团高度重视职工的身心健康,把健康体检作为关爱一线驾驶员的常态化工作。今年9月,公交集团运营公司开展2022年度驾驶员健康体检工作,涵盖了外科、内科、五官科等检查项目,同时还全员开展“毒筛”,既确保驾驶员“安全”,更保证驾驶安全。

  夏天行车,容易犯困。长沙公交集团积极想新招儿解决这一问题。考虑到平躺休息更有质量,采购981张行军床,让驾驶员午休更安稳。

  除了身体健康外,长沙公交集团也特别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状态。运营公司层层建立57个员工谈心谈话室,为一线员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一些车队制作了《谈心谈话本》,引导驾驶员握住情绪方向盘。

  人防、物防、技防并举,是安全运营的最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长沙公交集团着力提升车辆安全技术防护水平和智能调度能力,全面安装“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能有效预防疲劳驾驶等行为而引起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长沙公交集团正加快安装应用360全景行车安全系统,消除驾驶室的视觉盲区,帮助公交安全穿梭复杂的城市道路。

  一系列安全举措,进一步激发了驾驶员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安全行车的工作热情。数据显示,长沙主城区公交驾驶员行车规范违规行为同比整合前下降37.2%,线路首末班准点率达95%,较整合前提升15%,线路月均超速次数下降97.2%,车辆事故率下降66%。

  温暖同行 共谱发展新篇章

  走进天马公交首末站,吹着舒适的空调,在微波炉上热好饭,再打开崭新的饮水机沏上一杯茶,让公交驾驶员有了家的感觉。

  今年7月,天马山公交首末站、月湖公交首末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配备了饮水机、充电器、微波炉、冰箱、应急医药箱等日常用品,为公交驾驶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公益惠民暖心服务,解决了公交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休息难、吃饭难、喝水难等实际问题。

  这是长沙公交集团打造“光耀星城·温暖同行”公交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努力创建一流模范的“职工之家”的一个缩影。

  一年多来,长沙公交集团打造职工书屋,营造“书香公交”的学习氛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培训,职工素质得到提升;驾驶员换上了新制服和统一工牌,驾驶员形象提升;调度用房休息室逐步改造,工作环境更舒适;对新进员工和困难职工贴心照顾,安排住进廉租房……

  文以化人,催生活力。长沙公交集团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公交行业“星城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以及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岗位大练兵、“星光”文艺队成立……一朵朵文化魅力之花悄然“绽放”,员工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大幅提升,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吸引63名研究生、本科生加盟,实行“新越”计划,为公交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得益于斯,反哺于斯。

  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公交好人好事,典型事迹层出不穷,竞相涌现:“末班车司机背负乘客的背影”蹿红网络;小货车路旁失火,公交司机“秒杀”火情;老人寒夜回家迷路,公交司机暖心送回……从去年5月正式挂牌到今年8月25日,长沙公交集团累计收到群众来电来函表扬5471起,经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39余起。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变成推动长沙公交服务市民的强大力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长沙公交将不忘初心,牢记国企光荣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长沙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磊表示,长沙公交集团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和“强省会”战略进程中将当好主力军,加快推进长沙公交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公交,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征鹏万里风正劲,闯关夺隘马蹄疾!回望过往,长沙公交,潮起湘江焕新彩;面向未来,长沙公交,勇立潮头开新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