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河诗画、万家灯火——浏阳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直击

省媒看长沙 | 2022-10-12 09:23:3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浏阳河畔万家灯火,浏阳河上如诗如画。 邓霞林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浏阳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浏阳市委主要领导在永安镇督导检查安全工作。

  

  浏阳交警在对危货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浏阳市澄潭江镇召开市领导参加的“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联席会议。 赵持 摄

  星辰在线10月12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报道

  秋高气爽,天蓝水碧,浏阳河静静地流过两岸沃土。浏阳之秋,在郁郁葱葱、满目苍翠之上多了五彩斑斓,令人备觉丰美和谐。

  但收获季节尾巴还没藏起来。从城市到乡村,一路驶过稍加留意,便可见田里没有收割完的水稻,以及农户家门口晒着的一片片“金黄”(稻谷)。

  还有,庭院里熟透的柚子、橘子,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摘几个;过了时节仍舍不得开花的月桂金桂,那一树树墨绿,让人望一眼,便从记忆里调动出淡淡的桂花香味来。

  然而,在欣赏这如画风景的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守护万家灯火,却成为浏阳全市上下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

  浏阳市面积5007平方公里,是全省面积第二大的县(市),境内三大高危行业集聚度高:全市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441家(658个生产场所),占长沙地区95.5%,全省56.4%;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5家,占长沙地区65%;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86家,其中烟花爆竹原辅材料生产企业35家;全市非煤矿山企业32家,占长沙地区54.2%,16个省级非煤矿山重点县之一。另外有尾矿库4座,占全长沙数量的80%。

  同时,浏阳重点行业领域涉及面广,全市工贸企业(3人以上,年产值100万以上,有危险作业场所)1171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5家,危险货运车辆1246台,分别占长沙24%、58%。加之,境内山丘绵亘,地形复杂,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林地面积达517万亩,占长沙地区57%,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

  特别是近期以来,面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复杂形势,浏阳如何做到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1096名干部奔赴基层,排查整治隐患全覆盖

  怎么办?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回应铿锵、措施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在全市大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由市级领导带头,组织市直机关千余名干部深入一线、下沉基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敲门行动”,以更强担当扛起安全生产之责,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发展之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9月23日上午,浏阳召开“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市开展专项行动,市直单位1096名干部奔赴基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参与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全市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敲门行动”。

  生命重于泰山。浏阳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放过任何一个苗头,不忽视任何一个领域。”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的态度坚决:“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反复要求:“1096名干部要深入基层,蹲点驻守狠抓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下基层、除隐患,保平安、促发展,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

  为了有序推进专项行动,浏阳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了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各项具体工作;成立32个乡镇(街道)工作队、326个驻村(社区)工作组和巡查督导组,确保专项行动高效,及时发现、坚决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9月23日,浏阳召开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后,各联系乡镇(街道)市领导迅速赴基层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市级层面成立两个专班,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全面统筹调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实施清单管理:采取分类分级处置的方式,将问题清单及整改任务清单按日进行交办,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每日汇总,跟踪督促落实到位。

  按照分级、属地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级分行业领域建立任务交办清单,并对工作任务实行交办管理。

  对隐患治理实行销号管理,完成整改任务的及时组织核查验收和销号。实行清单管理,明确落实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

  “目的就是促使大家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稳定状态,通过深入基层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深入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浏阳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杨品正介绍,市安委办还专门编印了《安全生产检查指导手册》,并指导组织下基层干部进行培训,让队员们对于怎么干心中有数,各项工作迅速上手。

  不等、不拖、不慢,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

  动员会当天下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即率队赴永安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深入家具厂、居民小区等地实地检查。

  开完动员会议后,联系乡镇(街道)市领导们当即迅速赴基层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统筹调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1096名派驻队员同时迅速深入厂矿、村社、重点场所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和隐患排查;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迅速对分管行业领域和辖区进行全面排查。

  9月23日专项行动开始当天,全市累计检查单位(企业)321家,发现安全隐患169条,当天整改完成84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条),约谈企业4家,停产2家。

  同时,全市1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开始集中组织召开各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约谈会,集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

  9月23日,在位于大瑶镇南山村的浏阳市春旺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春旺烟花”),工人们正在进行打包作业,一箱箱烟花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市场监管局派驻南山村工作队队员邢建湘正连同镇上干部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我们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以及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记录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大瑶全镇有花炮产业相关企业400多家,安全生产压力巨大。专项行动中,大瑶结合“小区管家,民情直达”工作,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派驻干部、小区主任及微网格长深入全镇231个小区、967个微网格,走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深入摸排安全隐患,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既当监管者,更当服务员。“旁观者清,政府干部上门指导安全生产,我们当然欢迎。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多投入,企业才能实现长远发展。”中洲烟花集团董事长李昌初说。

  “真没想到,我上午刚反映贵苑路需要增设减速带,下午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在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淮洲西街经营诊所的李先生点赞驻社区干部的办事效率。9月26日上午,他向驻社区干部——浏发集团曹超、陈颖以及集里街道办事处廖献宇反映了贵苑路坡度较大、下坡车速快而不安全的问题。当天下午,安装减速带的施工队就开始施工了,驻社区干部全程指导。

  不等、不拖、不慢,队员们与相关部门及属地干部一道,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

  “仓库怎么没有落锁,万一有外人进去怎么办?”9月26日,浏阳市葛家镇新宏村第一书记邓家传在太平桥液化气公司新宏村气站(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储气仓库未落锁,立即责令负责人整改并加强教育。“谢谢你们,我们一定及时整改。”在葛家镇新宏村广兴烟花材料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和村干部一起认真检查,发现该厂消防器材10月份到期,当即提醒企业两天之内更换灭火器器材,企业负责人感谢队员们提醒及时。

  业务培训给了干部们一双“火眼金睛”。葛家镇以“四个一”即开展一场业务培训、结对一名业务指导员、落实一周督查通报、成立一支应急队伍等举措深入推进专项行动。

  “你们这个潮纸间气体刺鼻且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属于有限空间,作业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10月2日,浏阳市住保中心派驻金刚镇南岳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刚在走访中发现南岳村一筒子加工厂的潮纸间存在安全隐患。他马上将这一情况迅速报至镇应急办,之后三次协同应急办工作人员走访该场所,督促负责人按相关规定整改。10月7日,场所负责人在指导督促下将潮纸间厂房进行了拆除,改为露天作业,消除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

  永安镇永新村驻村工作组成员放弃了国庆休假,深入全村排查隐患。10月3日,他们发现一栋居民楼内存放大量疑似危险化学品的物品。工作组第一时间将线索上报至镇应急办,确认为危险化学品违规存放。镇应急办立即通知永安派出所,迅速控制住了房主,同时上报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赶往现场查处,及时排除了隐患。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拘留。

  党员冲锋在前,临时党支部建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专项行动中,浏阳发布《关于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确保平安促发展的动员令》,基层党员积极响应、迎难而上、率先垂范。

  今年53岁的罗海斌是浏阳市城管局的一名党员。在“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中,他被分到淮川街道西正社区任派驻队员。从报到那天起,他就取消休息日连轴转。

  9月24日,老罗约上联片网格长,和队长谢松林、队员李刚一起来到社区界寿塘网格。大家在隐患排查中发现,有一处临时建筑的一楼出现地基下沉、楼道开裂等现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于是迅速联系有关方面设置了安全隔离线。

  后经了解,发现这是多年前小区内业委会建的临时建筑,主要用作公共用途,2020年起成为杂物间和公共厕所。街道安委会迅速进行了鉴定,出具了整改通知书,老罗便与队员们在小区逐单元、逐栋张贴,挨家挨户告知。同时,协调小区业委会、物业、业主等,同意将这一临时建筑拆除。

  9月30日,老罗和队员又早早来到现场,见证并协助对临时建筑进行拆除。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了,他也松了口气。

  10月2日,沙市镇成立“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沙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罗静解读了专项行动运行工作机制考核办法、督办机制、交办机制等文件,并以“保平安促发展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立的首个驻镇工作队临时党支部。

  当天下午,该镇副镇长周大祥、镇应急办主任彭力、镇打非专干卜广等工作队员在河背村一农户家上户宣传,发现屋内有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存在安全隐患,当场对该农户进行了普法教育。“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已深刻认识到了错误。”该农户表示,愿意配合工作人员查处其他非法生产嫌疑人。随后,工作队联合沙市派出所开展了突击行动,蹲守了5个小时,成功抓获1名非法生产嫌疑人及2名“上线”,现场共计收缴成品31箱,半成品5件。

  在葛家镇,9月30日至10月7日,就有葛家园村等7个党支部成立“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巡逻队在本村范围内开展治安、森林防火等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大局稳定。

  “我们村虽然地广人多,但有16名党小组长、83名微网格长、43名村民小组长,得充分发挥这些党支部、党员的作用,分片区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驻村工作组都要参会,这样才能全面深入地发动起来。”9月26日,镇头镇干口村召开周工作例会,浏阳市委组织部派驻镇头镇干口村工作队员谢光义就如何进一步落实浏阳市、镇头镇关于“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提出自己的建议。

  当天下午,该村以党支部为单位,分5个片区陆续开展了专项行动的推进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片区责任人迅速组织党小组长、微网格长、村民小组长等骨干力量走村入户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排查安全隐患,同时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在全村范围内宣传安全知识。在“红色引擎”的带动下,干口村筑起一座守护群众安全的“红色堡垒”。

  不分日夜地访,口干舌燥地讲

  千名干部下基层怎么干?浏阳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杨品正说,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家,是保平安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地多年坚持的“屋场夜话”,成了全市做好安全宣传教育的一个好平台。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燃气泄露处理不当带来的严重后果’……”在沿溪镇建设村“屋场夜话”活动中,该镇消防专干杨帆对前来参与活动的80余名群众娓娓道来。当他讲完三个案例后,在场群众发出“后怕”的感慨。

  一杯清茶,一把木椅,伴着月色和秋风,干部与村民话家常,面对面讲解政策。

  “最近天气干燥,又是秋收时节,山火易发,大家不要携带火种上山,不能焚烧秸秆。”“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大家非必要不要远行,外省返乡人员要提前向村里报备”……

  自9月份以来,小河乡在全乡5个村全覆盖开展以“屋场夜话保平安”为主题的屋场恳谈会。乡、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选择夜晚休闲时段,在文化广场、村民庭院等空旷地段,向村民面对面宣讲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等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

  在场村民可现场提问,宣讲人员耐心解释。现场还给每位村民发放一本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安全宣传手册》。

  轻松活泼、接地气的“零距离”安全防范宣讲方式,村民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

  “通过屋场会把村民聚在一起,大家都很开心。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枨冲镇才常村村民唐沙说。

  9月以来,浏阳市开展屋场夜话、睦邻微课堂共计850多场,以平均每场参与村民100人计,直接影响近10万人次。

  除了“一对多”集中宣讲的“屋场夜话”会,浏阳市、乡镇驻村工作队、联村机关干部、村干部等下沉一线,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一对一”进行政策宣讲,确保村民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在沿溪镇,队员们白天走访宣讲,晚上“屋场夜话”见,“村村响”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全面启动,不分日夜地访,口干舌燥地讲,力求让每一位居民听得见、看得到安全警示内容,提升安全意识。他们将道路交通安全、燃气安全、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常用安全知识整合,制作成《告沿溪镇居民的一封信》《安全宣传手册》,并结合“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及时开展“敲门行动”,将安全知识送到每家每户。

  力度加大再加大,作风扎实再扎实

  “10月9日,任务主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灭火,具体安排:各驻村工作组联合各村‘两委’,发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微网格长敲门入户,督促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逢进必扫’措施,重点行业人员按要求完成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9日清晨8时许,“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永安镇各驻村工作组就收到了一份任务清单。

  自9月23日“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安镇坚持“假日不打烊、雨天不断档、服务不停歇”,举全镇之力,从严从细织密防护网,守住安全“责任田”。

  澄潭江镇则抽调了11名干部和“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队队员,共同对辖区内39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开展不定期的安全宣讲和巡查。国庆假期,党员干部主动取消休假坚守工作岗位。

  10月7日清晨6时30分,由镇党委书记黎靖带队,澄潭江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企业进行突击查访行动。“攀远烟花厂。”在众人注视下,黎靖从39个信封中随机抽取了一个信封并揭晓了答案。

  半个小时后,突击检查队到达了位于荆坪村的浏阳市攀远烟花厂。扫码登记后,突击检查队第一个检查点便是监管整个厂区安全的视频监控室。检查队一边查看视频,一边与企业安全负责人缪传习交流。

  近来是花炮企业的生产旺季,运货的车辆和人员进出频繁,疫情防控的压力较大。在查看了相关台账后,突击检查队对攀远烟花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对于这次查找出的问题,我们虚心接受并会在规定的期限内逐条整改。”攀远烟花厂厂长李辉诚恳表态。

  9月以来,北盛镇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按照联村负责制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全镇各企业、施工工地、交通要道、庙宇场所、居民小区等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督促指导迅速整改。同时,今年旱情出现后该镇全力打好抗旱“组合拳”,组织镇村干部下沉村组、分段包干,加强对水资源统一调配指导,动员党员群众疏浚渠道 23 公里、抢修水泵 45 台、新挖机井 3 口、架设电排 264 台,利用拉水、抽水等方式解决 9730 亩农田灌溉用水,强力助推全镇农业发展和粮食稳定增收。

  “驻村以来,敲开一扇扇家门,迎接我们的是群众一张张淳朴笑脸。这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以自己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守护好群众的平安与幸福。”浏阳市档案馆派驻永安镇水山村工作队队员易俊说。

  这些天,队员们每天早出晚归,回家进城时,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十分温馨;还有浏阳河畔那不时绽放在夜空的烟花,把河面映衬得如诗如画。

  为了这万家灯火,为了这一河诗画,为了这美丽家园, 他们与镇村干部一道,正迈开两腿、睁大双眼,每天在宣讲、巡查、蹲守,每天在默默地付出。

  截止10月9日,浏阳市“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共排查隐患8013条,已整改7661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