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长沙作为㊲|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半城繁华 半城烟火

省媒看长沙 | 2022-10-19 10:32:16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坡子街街道:半城繁华 半城烟火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报道

  白天,步行百米,繁华的坡子街完美诠释城市之美。

  入夜,沿街眺望,璀璨的夜经济重新定义生活品质。

  十年奋进,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愈加繁荣、靓丽、智慧。

  你看,湘江边上高耸的楼宇内,国开行、北京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保诚等一家家企业相继入驻,书写着各自的传奇;黄兴路、湘江中路沿线,王府井、春天百货、海信广场等大型商场,人气旺盛,争先上演着一个个潮流活动;五一商圈内,酒吧、餐饮、网红饮品,一个个抢滩布局,引领着新消费集群……

  你听,老城区的背街小巷里,老百姓的欢声笑语,回响不断;商圈路口,志愿者的温柔提醒,贴心搀扶,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还有那一声声谢谢,是矛盾调节后的认可,对基层服务的满意……

  湘江奔涌,时间作证。

  千年坡子街,始终用实干、创新,守护着这座城的一半繁华,一半烟火。

  “城市之心”转型升级 商圈楼宇与新消费并驾齐驱

  古时物流以水运优于陆运,坡子街因紧邻湘江货运码头,南来北往的商船,频繁装卸的货物,造就了坡子街上繁华热闹的景象。

  如今,湘江东岸早已换了风景。

  华远·华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汇景环球、海信广场……一座座挺立的高楼,见证着坡子街街道经济的繁荣。

  2019年2月,中信保诚湖南分公司又在华远·华中心买下了一层办公楼。

  从2018年6月开始筹建,到12月12日开业,再到买下两层办公楼,中信保诚认可天心区、坡子街的服务,更看好坡子街的未来。

  “其实当初想邀请我们落户的地方也有不少,给出的优惠条件也很多,但我们最终还是被区里和街道的服务打动了。”该分公司负责人说。早在企业筹备期,坡子街就派出专门的队伍进行对接,制定“一企一策”政策,协助企业购买办公楼,派出工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服务。

  2020年12月,天心区在辖区内首推的“政企互动空间”又选择落户在华远·华中心。围绕“政务服务、党建服务、招商服务、物业服务”4个方面,搭建起了楼宇企事业单位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暖心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在坡子街街道落户。目前,街道的市场主体已达13000家以上。

  作为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坡子街还保留着长沙“老口子”的市井气息,有火宫殿、杨裕兴等“老字号”经久不衰。

  然而这十年,这里已然成为了新消费的沃土。吸引了文和友、茶颜悦色、盘子女人坊、墨茉点心局、果呀呀、柠季、楂堆等新消费品牌扎堆入驻。

  就连省委书记张庆伟,都在今年8月“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长沙来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

  2020年,在坡子街诞生的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就将旗下的三家企业全部迁到街道,准备深深扎根。

非凡十年·长沙作为㊲|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半城繁华 半城烟火

(坡子街辖区内商业繁荣,图为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口。郑孟 摄)

  网红商圈提质扩容 硬件加软件畅通“毛细血管”

  今年8月3日晚,为迎“七夕”节,坡子街街道司门口的3D裸眼视频上演了一场现代版的“牛郎织女”故事,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从粉红斑马线,到3D裸眼大屏;从“网红”商圈,到“长红”商圈;这十年,五一商圈声名鹊起。

  “网红”经济的背后,是基层治理的重重考验。在坡子街街道这块只有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居民数高达10余万、市场主体13000家以上、日均人流量20-40万,辖区面积小、流动人口多、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

  近年来,坡子街街道以“党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对商圈扩容提质、打通微循环。

  针对人群相对密集、治安环境复杂的特点,坡子街街道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5个驻街职能部门与街道结对共建,19个重点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同推进区域力量高度融合,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实现区街力量密切配合。

  同时,联动组织城管、环保、综治等常态化专项整治,联合开展守护解放西、万人巡逻、护航十一、文明交通、平安创建等主题活动,将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街区、魅力街区、网红街区等名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2019年国庆期间,太平老街因人流量太多限流,登上了热搜。

  为改变现状,坡子街街道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将太平老街纳入微循环改造中,打通了老街内的“肠梗阻”,全面提质老街。此举,不仅给商户带来了客流,更扩容了整条老街。

  去年“五一”小长假,太平老街5天接待了100万人次游客,就得益于微循环改造后的11条出入口,加大了老街的承载量。

  全街12个社区常态化大扫除活动,坡子街已经坚持了多年。大扫除重点对辖区内开放式小区楼栋、楼道、背街小巷、广场等区域开展专项清扫,并积极动员商户、群众参与其中。

  “礼让斑马线,做长沙好司机!”“文明礼让,长沙有我……”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坡子街街道党员、志愿者队伍都会走出家门、走上街头,劝导不文明行为,引导排队礼让,努力展示五一商圈窗口地区乃至长沙的文明形象。

  人居环境迎来蝶变 颜值与内涵“双料”提升

  白墙灰瓦,水墨描形,画笔添彩,高山、流水、梅、兰、竹、菊等元素跃然墙上……当五一商圈中一栋栋摩天高楼耸立、繁华热闹之势不断蔓延之时,像坡子街街道沙河社区这样原本脏乱的老街巷,也已“蝶变”,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沙河社区生活了60多年的胡娭毑,看尽岁月变迁,却有幸见证了这里最美的时刻。在她家门前两边的墙上,通过“有机更新”后,铺排开了一整幅清新淡雅、意境高远的水墨画。“真漂亮啊!”即使每天都能看到,胡娭毑还是惊叹连连,她说,自己仿佛搬了“新家”。

  街巷狭窄、人车拥挤、破乱不堪……从前,长沙老居民对坡子街辖区的下河街留下了如此印象。但如今,漫步下河街,只会觉得温馨浪漫、匠心独运。

  青石板铺设的路面,历史年代感充分彰显;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房子,装上复古风的栏杆和窗户,外墙重新装饰,颇具民国风情;背街小巷里,红土陶制、形状如竹节一般的水管颇为独特。改大拆大建,为修旧如旧。美化更新后的下河街温暖了老长沙市民的心,也赢得了众多游客的心。

  从杂草丛生、坑坑洼洼到整洁有序、“颜值”内涵双提升,去年8到12月,4个月的时间,陈跃明见证着中意宿舍区的蝶变。

  陈跃明在青山祠社区的中意宿舍区住了28年,见证着小区一点点地“老去”,如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个项目,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一座城市,随着历史的变迁,机体会褪色、老去,作为千年老街的坡子街也不例外。

  2018年,一场保留老长沙的文化底蕴,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老百姓更具幸福感的“有机更新”战役在天心区打响。

  按照规划,天心老城区“有机更新”范围约3.15平方公里,有7大片区,12个项目,坡子街街道是最集中的区域。

非凡十年·长沙作为㊲|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半城繁华 半城烟火

(有机更新后的坡子街街道西文庙坪集厚重与靓丽于一身。郑孟 摄)

  朱建国住的西文庙坪也在“有机更新”范围内,“不大拆大建,保留西文庙坪原有的味道,政府是在帮我们留住老长沙的文化‘根’呢。”朱建国说。

  文庙坪社区的西文庙坪,登仁桥社区的仁美园,碧湘社区的上碧湘街……

  按照“留、改、拆”有机结合,既宜居,又兼顾宜业、宜游……通过有机更新,一条条老街重新焕发活力。

  十年奋进,十年蝶变。

  此时的坡子街街道,民生福祉更加优越、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基层治理更加优质、城市品质更加优美、干部作风更加优良。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