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满目新——岳麓街道探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省媒看长沙 | 2022-10-20 09:35:0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是大学城建设的首开项目。

  

在岳麓街道“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第二届“岳麓街道之星”颁奖晚会上,街道工委负责人带领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本文图片均由岳麓街道提供)

  星辰在线10月20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陈丽丹)报道 楼宇林立、车水马龙,青山碧水、山居民宿,热闹与静谧相得益彰,都市与田园交相辉映;岳麓山、桃花岭、寨子岭、后湖环绕街内,引人入胜,艺术园、美术馆立足湖湘,面向世界;

  三大商圈点燃消费引擎,居民生活高唱幸福欢歌;科技与科创赋能项目建设,智慧谷、产业园释放发展动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迸发出人才创新的活力……

  这里是岳麓街道,东临湘江,西靠岳麓山,南与洋湖、学士街道毗邻,北与桔子洲街道接壤,在2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奏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一朝风雷动,铿锵启新程。乘着“强省会”战略的东风,抢抓湘江新区管理体制优化改革的机遇,全街上下团结一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发作为,勇毅前行,为湘江新区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创新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合力强

  “轰!”随着挖机长臂高高举起再落下,违章建筑被瞬间推倒。

  7月,岳麓街道抽调专人专班,实地踏勘,抢在开学季之前,顺利完成中南大学南校区升华公寓附近澡堂区域的门店经营户全部腾退、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为师生带来整洁有序、便捷舒适的校园环境。

  “服务高校就是服务区域发展。”辖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以及数十所艺培学校,岳麓街道以区域化党建平台为纽带,街校联动,开展紧密合作。

  狠下力气整治中南大学、师大树达学院周边“斑点”,逐一破解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公寓紧张问题、中南大学校园周边经营秩序不规范问题,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平安校园建设、区域治理等重点工作;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专业志愿服务团队达成共创合作协议,联合设立兰亭社区科普实践基地、左家垅村麓园青年爱心家教实践基地、枇杷塘社区免费家教示范点、云麓园社区“美丽楼道”建设……

  同心同向,共为共成,“红色引擎”激发出基层治理新动能!岳麓街道不仅把党组织建在园区、楼宇、商圈,更覆盖到非公企业里,创新“基层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建新模式,赋能发展,亮点纷呈。

  五八众创党群服务中心“党群58,青春我吧”、德必岳麓山人工智能产业园党委“红动力·WE磁场”、中海物业“红色物业、一核多元”等特色党建品牌“开花结果”。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通过与社区、园区、学校党组织共建、共办主题党日等方式,吸引各大中小学、各基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9000余人参与环保公益活动124场。

  德必岳麓山人工智能产业园和中海社区、湘桥社区联合打造“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做实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湘桥社区和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湘云“4+1”智慧社区,极大提升了服务信息化水平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这次研讨会让我对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思路。”7 月20日上午,岳麓街道两新综合党委联合东方农道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合力助推 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书记工作室研讨会活动,街道五星村党委书记赵希求表示收获满满。

  会上,大家分享了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实践与落地、整村运营、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心得。会后,东方农道与左家垅村、桃花岭村就文旅开发设计达成协议。

  头雁领航群雁飞。岳麓街道组建了多个含村、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在内的“书记工作室”,由街道工委牵头以微党课、办实事等多种方式组织“新老书记传帮带,以优促新大提升”系列活动,不断拓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构建“七园三圈”

  产业发展势头旺

  位于“一山两江”(岳麓山、湘江和靳江)重要生态屏障区域,地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湘江西岸科创走廊的核心区域,坐拥“青年”和“大学”两座“富矿”,正值花样年华的岳麓街道智力资源和科创生态得天独厚。

  近年来,街道以打造“科创经济第一街”为目标,抢抓发展良机,逐步构建“七园三圈”的产业发展格局。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中建智慧谷、湘江科创基地、五矿麓山科创园、后湖艺术园、德必人工智能产业中心、5G加速港七园科创力量汹涌澎湃;阳光壹佰凤凰街夜经济都市圈、云栖路国际汽车产业圈、麓山南路零售消费圈三圈发展劲头蒸蒸日上。

  乘势出发,登高攀新。湘江新区管理体制优化为岳麓街道的发展带来了新一轮的机遇,一条高质量产业发展之路徐徐铺展:

  2015年启动征拆,2017年基本建成,中南研发总部成为了大学城建设的首开项目,现已入驻企业521家;中建智慧谷已入驻企业235家,德必已入驻企业58家,5G加速港已入驻企业75家,五矿·麓山科创园签约入驻企业20余家,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信息技术”为主链的企业在楼宇内集聚。

  后湖艺术园围绕“建筑设计、文化创意、文旅融合”三个高地的打造,已引入276家文化企业集聚;凤凰街引入阳光剧场,将岳麓青年戏剧节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五星星寨湾民宿部落、祗园唐宋自然美学园的建设如火如荼,景区、文旅、生态、建筑合奏出发展新序曲。

  云栖路国际汽车产业圈岳麓街道段汇聚了14家汽车销售品牌,上海高合汽车湖南中心正式对外营业,雪铁龙、雪佛兰“腾笼换鸟”升级为特斯拉、红旗汽车;本月引入一家汽车平台公司,预计可拓展1.2万平方米的汽车城市会客厅,为街道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目前,全街共有2800余家科创文创企业,培育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0家以上,年技术交易合同登记6亿元以上。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今年2月,在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南研发总部、中建智慧谷、湘江科创基地、矿冶麓山科创园等4家平台公司荣获新区成果转化平台三十强;新云网、天云软件、云中科技、汇思光电、比邻星科技、南威创新研发中心等6家企业荣获新区服务业百强企业。

  守护人间烟火

  民生幸福品质高

  “早上来这边散散步,赏赏湖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心情都好了起来。这里成了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感谢政府部门为我们做了一件利民的好事。”说到后湖的变化,一位七旬的老奶奶感慨不已。

  一湖碧波荡漾在岳麓山下,白色、蓝色、红色的房子散落在湖边,柳枝摇曳,游客流连于高地美术馆、小森食堂等特色店铺。然而,在几年之前,后湖片区还是河西最大的“城中村”,“湖水特别臭,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跑。”经过环境整治,“城中村”蜕变成了城市新名片。

  当然,蜕变的不止后湖。岳麓街道靳江社区潇湘二期小区便民路拐角的空地上,一面鲜红的党史文化墙和一条清廉文化走廊映入眼帘。这块空地原本是一片闲置荒地,堆满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为方便小区居民出行,一个集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宣传、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同德亭”文化广场拔地而起,让居民饭后闲余、纳凉健身有了好去处。

  近日,小区再一次经历旧貌换新颜。8天的施工时间,共计铺设沥青17000平方米、硬化路面1800平方米、增设路灯23盏、增设停车位300个,更换井盖620个,建设休闲凉亭一个。“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像住进了新小区!”居民廖先生对改造十分满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些只是岳麓街道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缩影。

  幸福或许无法被定义,但可以用数字来证明:

  为辖区内低保特困、残疾、高龄、计生家庭、优抚对象等万余人发放各类救(补)助953.7万元;提供便捷办证服务,政务公开事项181项,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政务1318件;政务大厅窗口接待群众1.3万余人次,办理各种证照4326本;

  整治裸露垃圾、油烟扰民等环保类问题31项;整改扬尘污染问题71项,治理黄土裸露面积约2万平方米,完成25个点位垃圾厢房(亭)的建设,申报“标准化物业小区”7个,修建村级公路3.3公里;新增停车位1135个,智慧停车场平台注册35个。

  排查企业、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物流仓储、小区、学校等各类隐患1990个,整改1931个;深入开展缉毒工作,清查出租屋、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626家,在社区(村)全面建成微型消防站15个……

  一缕人间烟火气,千家万户系民生!在强化“作用与作为”中体现为民担当,在创新“管理与治理”中打造基层样板,这是岳麓街道的胸怀与使命。

  岳麓有为,步步登高。

  东风已至,未来可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