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口镇:基层党建“指挥棒”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省媒看长沙 | 2022-10-20 10:00:4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乔口镇的美丽宜居村庄风景美如画。

  

乔口镇盘龙岭村荷花虾养殖基地。(本文图片由乔口镇人民政府提供)

  星辰在线10月20日讯 据(湖南日报 谢 璐 张国洁)报道 秋日暖阳下,来到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发现这里农业产业欣欣向荣,美丽宜居村庄风景如画,乡村振兴队伍人才济济,这个曾有“长沙十万户,乔口八千家”美誉的古镇,如今充满年轻的活力,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乔口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聚合力”书记工程为抓手,着力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子,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产业领军人才接踵而至,荷花虾等“一县一特”产业发展红火,“乔江夜话”等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创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等桂冠熠熠生辉。

  乔口镇党委书记陈浪表示,乔口镇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望城的战略目标,全面投身“一园三带”乡村协作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共同富裕样板、基层治理样板”,为望城区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乔口力量。

  “乔江新荷”朵朵开

  奏响乡村人才“先行曲”

  8月30日,乔口镇荷花虾产业党支部产教培训举行,党员种养户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产业情况,交流养殖经验。

  这只是该镇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乔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静介绍,近年来,乔口镇持续实施“乔江新荷”人才计划,以产业领军人才为核心,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技术领先、服务社会的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形成“头雁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完善人才政策。出台《乔口镇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等产业人才扶持政策,设立产业人才服务中心和产业人才服务站,对贡献突出、作用明显的产业人才,由镇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为“新农人”强信心增干劲。

  丰富交流活动。不定期开展“新荷青创聚人才,激发村庄内生力”新荷会客厅沙龙等活动,承办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加强人才之间的经验分享和交流合作,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搭建成长平台。成立望城区第一个现代农业功能型党支部——荷花虾产业党支部,与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正大集团、湖南农大等企业和院校合作,通过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帮带活动等,引领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凝聚合力,由“单打独斗”转向规模化发展。

  同时,组织本镇学子开展“新荷”学子面对面、“新荷”学子乔口行等主题活动,增强农村青年文化产业自信,鼓励年轻人将来学有所成回乡创业。策划制作“小乔说”视频,开展“乔乡人才”评选表彰大会等,加大对产业人才的宣传和选拔使用,提升产业人才成就感。

  正是在如此机制的吸引和支持下,一个个有理想、有激情、有力量的青年人才怀揣“乡愁”踏上乔口的土地:走南闯北创业多年的刘浩回到盘龙岭村干起了党总支书记,他眼界宽、见识广,带领村民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龙虾产业蒸蒸日上;从事水产养殖与研究30年的崔松就任乔口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院长,致力于品种改良和品质提升;杨年回乡创办隆平千重浪种植合作社,推广蔬菜种植技术,带动近75人创业与就业,如今成为湛水村党总支副书记,带领乡亲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数据显示,2021年度该镇共引进乡村振兴、产业攻坚等高层次人才17人,包括水产、种植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人才。截至目前,全镇培育各类后备人才56名、现代产业领军人才1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1人。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正在乔口这片沃土上快速拔节生长,为乡村振兴带来不竭动力。

  土地资源变资产

  奏好产业发展“奋进曲”

  近两年,长沙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顶流”城市,而来长沙,去“超级文和友”吃小龙虾是“标配”。店里受到食客们热捧的食材“望城荷花虾”,发源地就在乔口镇盘龙岭村。2021年,该村荷花虾产值达1200万元。

  要知道,2014年时,盘龙岭还戴着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这场“翻身仗”是如何打的?

  2018年3月,村里成立了土地专业合作社,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2870亩耕地被划分为5宗地块,对其五年土地经营权进行竞拍,开全省整村土地流转之先河。打铁趁热,当年12月,田心坪村又率先全省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土地经营权竞拍会,成功流转2510亩土地。

  经考察学习,结合现实水土条件,乔口决定将流转的土地发展“荷花+虾”立体套养,塘中养荷,荷下游虾,绿色自然生态条件下,养出的虾个头大、色泽鲜亮、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口感劲道,成功吸引了餐饮业巨头文和友的青睐,建立起千亩小龙虾示范养殖基地。

  土地活了,思路活了,全盘皆活。在示范效应下,乔口镇各村(社区)纷纷开始探索实践“产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精彩蝶变——

  湛水村流转土地近2000亩,由致富先锋代表牵头成立大魏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荷花、药用牡丹、金丝皇菊等,并套养鱼、虾,“春看牡丹、夏观荷花、金秋赏菊”的“赏花呷鱼”乡村旅游线路引爆市场,目前合作社带动百余名困难对象就近就业,每年创收200多万元。

  蓝塘寺村流转土地1800亩,全力打造七里湖“荷花虾+稻虾”养殖产业示范区,引入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沃纳,和长沙文和友联合成立沃文公司,推进稻虾套养和双高产,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

  如今,全镇7村1社区均成立了村级土地合作社。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其中6个村突破50万元,3个村突破100万元。

  努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乔口总揽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产种养技术不断攀高。成立文和友小龙虾研究院,研发并推广“繁养分离”“一稻三虾”“一荷三虾”种养模式;智能育苗温棚采用循环水高密度养殖技术,养出高品质大个头虾,每亩经济效益翻番;生态屯养基地实现“四季吃鲜虾”。

  二产精深加工持续壮大。亮点源荷花虾加工厂建成投产,开天渔庄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加上八百里水产等近百余家农企,大大提升了水产品产业效益。

  三产文旅市场不断拓展。以荷里乔江民宿为龙头,依托“荷你有约,一起虾玩吧”“虾遇金秋,乔见美好”等活动,形成“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全镇“十里荷廊、百里水产、千年古镇、万亩虾田”的全域旅游格局雏形初显,一条集“产、销、加、研、学、游”于一体、综合值超12亿元的全产业链正在成型。

  “乔江夜话”聚人心

  共唱基层治理“协奏曲”

  9月7日晚,乔口镇湛水村刘直葵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主题为“党群心连心·喜迎二十大”的“乔江夜话”屋场会在这里举行,干部群众齐聚一堂,用讲述革命英雄故事、合唱经典爱国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党、向祖国表达热爱之情。

  今年以来,乔口镇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之“乔江夜话”系列屋场会,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到网格一线,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召开一次屋场会,通过看视频、讲故事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干群同坐一条板凳共同学政策、解矛盾、谈发展,从而激发群众共建共治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7月16日晚,蓝塘寺村七里湖片区的村民家前坪上,一场没有舞台、没有话筒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屋场会拉开帷幕。就着皎洁的月光和喷香的芝麻豆子茶,村党总支副书记刘玄向乡亲们描绘出七里湖畔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蓝图,号召大家筹资筹劳共同参与。他带头捐出5000元之后,党员汤余、入党积极分子谢雄积极响应,分别捐出5000元。火热的氛围下,大家纷纷表态,11组村民组长刘树华腾出2亩自留地建设廉政广场;村民谢新军捐出自家70平方米杂屋作为雷锋驿站;年近八旬的谢德云和老伴则将辛苦种植的40棵桂花树悉数捐出美化屋场环境……

  据统计,通过30多场屋场会,该片区56户干群筹资筹物近80万元,奉献近600个义务工,全部完成集体迁坟,目前七里湖畔建设接近尾声,一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市级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呼之欲出。

  该镇还通过屋场会聆听群众诉求建议,解决实际发展难题。湛水村村民提出由于休耕原因,大部分机耕道杂草丛生,沟渠堵塞,影响农田基本用水,村民组长带头进行农渠改造;田心坪村9组、13组村民反映路灯损坏,很快19盏新路灯重新照亮了归家路;蓝塘寺村村民反映盛夏乔朱线两侧杂草丛生,影响行车安全,党群志愿者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道路整理干净……截至10月中旬,全镇实现上户走访、屋场会议全覆盖,已召开屋场会143场次,完成志愿服务38次,村民参与达11500余人次,收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94个。

  与此同时,乔口建立“四联五到位”机制,全镇1415名党员全部下沉三、四级网格,踩热田间地头,宣讲政策要求,倾听群众呼声,共谋发展稳定;持续开展党员“闪亮工程”,连续四年发布党员承诺3855件,践诺完成率达93%以上,今年又发布党员承诺1411件,一位位党员在扫冰除雪、抗洪防疫、产业攻坚、扶贫帮困、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一线展现风采;扎实开展“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工作,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588件“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度100%,所有村(社区)获评“三无”村(社区),连续5年获评信访“三无”乡镇。

  随着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壮丽图景,在乔口大地生动铺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