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省媒看长沙 | 2022-10-24 15:14:56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10月24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报道

  农村有了公交车,城里购物更便捷;公交线路不断优化、调整,城郊社区公交设在了家门口;农村公路不断提质拓宽,下雨天也能穿布鞋……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交通运输局从群众出行的“急难愁盼”出发,聚焦民生实事解决,“村村通”工程、公交线路调整、农村公路提质,一件件民生实事,助力群众出行更便捷,以实干赢得了民心。

  天心区首条城乡公交“村村通”线路开通

  每周五下午,家住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的郑爷爷都会在村里的公交站翘首以盼等孙子。

  他的孙子在城里上学,每周五下午回来,以前每次孩子回家不是搭别人的顺风车,就是叫个电动摩的送到村里,自从9月初,沿江村通了天心区首条城乡公交,孙子就可以坐公交车回家了,方便、安全,还便宜。

  “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不仅孙子上学更方便,我们进城也更方便了,真没想到村里也能通上公交车。”郑爷爷高兴地说。

  郑爷爷所在的沿江村,位于天心区南部乡村,以往村民出行,不是开车,就是骑电动车。但不少老年人并不会开车,骑电动车又不安全,出行往往靠坐其他村民的便车,进趟城非常不方便。

  为提升天心区城乡居民出行便捷程度,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天心区交通运输局于今年3月启动了城乡公交“村村通”工作。前期,通过深入开展线路摸底、实地勘测等工作,于8月31日,顺利开通了天心区首条城乡公交“村村通”线路,C1公交线路。

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天心区首条城乡公交“村村通”C1线路开通)

  C1沿线的几个村位置较为偏僻,分布散乱,辖区有京广线和涵洞的局限,导致大型公交车无法出入这些村庄,道路条件不利于公交车辆开通。考虑到这一点,就改用了小型的电动公交车,长约6米。

  C1线路走向,从融城路铁路跨线桥发车,经融城路(右转)湘江南路、(右转)844乡道、(左转)三排路、(左转)县道X055、(左转)绕城高速路桥下铺道、(右转)湘江南路、(右转)湘府路、(右转)芙蓉路至地铁一号线省政府清风地铁站,往返运营,单程16.3公里。该线路一共投入两台12座全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每天每台车行驶5个来回,共计20个单边,基本解决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难题。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暮云新村、许兴村增加公交线路,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家门口的公交自由。”天心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村民也实现了公交自由)

  持续调整、优化公交线路

  9月15日,289路公交线路开通,困扰暮云街道丽发社区3万多名居民出行难的问题终于解决。

  丽发社区成立于2017年4月19日,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已建成户数10080户,居民人数超3万人。

  2019年以前,丽发社区居民的出行,基本靠摩的和黑车,连的士都很少有。丽发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甜还记得以前每次从城区回丽发,的士师傅嫌偏远,没有回头客,都不愿意来。

  2019年,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在丽发社区开通了7号社区巴士,从丽发社区到地铁1号线尚双塘地铁站,巴士正常工作日一天8趟,节假日一天仅6趟,根本无法满足周边居民出行。

  特别是随着青雅丽发学校的建成招生,学生们上下学出行更成了困扰家长的难题。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与丽发社区党支部展开支部共建的过程中,了解到居民对公交线路的急切需求。

  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市公交集团、区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全力推动、努力下,最终历时半年,开通了289公交线路,该线路经停青雅丽发学校、汇金路万家丽路口,每间隔15分钟就有1趟,上下班高峰期还会增加1到两趟,极大地方便了丽发社区居民群众的出行。

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289公交线路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丽发社区周边居民)

  跟丽发社区相同情况的一力社区,以往也是靠社区巴士出行,年底也将迎来134路公交车。

  在天心区,为方便孩子们出行,还有一条定制公交。该公交从桂花坪街道的长城水郡小区出发,沿途停经几处楼盘,到达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主要负责接送沿途的200余名学生出行。

  不仅如此,结合实际情况,天心区交通运输局还在中海环宇城周边设计了共享电动车停放点,与相关公司协调,在周边投放了800余台共享电动车,方便群众出行。

  今年以来,根据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天心区优化、调整了6条公交线路,把实事办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更办到了群众心坎里。

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听取群众对优化公交线路的意见和建议)

  农村公路品质不断提升

  280公里的农村公路中,沥青路有110公里,水泥路170公里,“十三五”以来,农村公路的硬化、提质支出1.8亿元……

  如今,穿行在天心区广袤的农村,黑白相间的马路,宽敞整洁,条条大路通村、通组,甚至通到了百姓家门口。

  农村公路建设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是改善当地百姓出行及生活环境的惠民工程,路通车过百业兴。

  “牛冻路简直是大变样,原来坑坑洼洼的水泥路,进出的大货车扬尘很多,住在马路边上的村民都不敢打开窗户,现在变成了宽敞靓丽的沥青路,路况好,灰尘少了很多,连噪音都小了很多。”大托铺街道黄合村村民老傅指着眼前的一条路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牛冻路宽6米,双向2车道,提质后不仅铺上了沥青路面,还重新做了路两边的排水。

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牛洞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牛冻路是一力物流园通往湘江南路唯一的通道,道路上大货车较多,时常修补,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今年5月,我们对该道路进行立项,7月施工,9月底就完工了,全长有4.5公里。”天心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仅今年,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就新修和提质了20.5公里的农村公路,新修水泥路面40公里、养护25公里。

  “原来这段路没什么车,自从铺上沥青后,车流量增加了不少,借着人流,我们村办起了好几家农家乐。”暮云街道许兴村村民莫小林告诉记者。

  这几年,许兴村的道路可以说全部改头换面,还打造了一条在油菜花海中的半马跑道,吸引不少骑行爱好者前去游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目前,天心区农村公路已经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暮云街道农村从没有一条沥青路到如今通村、通组全部换上了沥青路;全区通村、通组主干道也全部实现了沥青路面。

从量变到质变跃升!天心区交运局持续提质交通环境

(天心区通村、通组道路的白改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