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从企业需求和劳动者供给两端同时发力 就业“直通车” 稳工又稳岗

省媒看长沙 | 2022-11-04 10:18:3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11月4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贺威)报道 先签订协议定向培养,再直接送到企业顶岗实习,实习期满,符合条件即可留岗就业。近日,溆浦县职业中专2022年第一批126名毕业生,乘坐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的就业“直通车”,抵达雨花经开区企业,开启就业之路。这是雨花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来,该区从企业需求和劳动者供给同时发力,搭建就业“直通车”,以精准服务连通就业“供需端”。雨花区出台纾困暖企行动方案,在稳工稳岗方面,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企业“免申即享”。截至9月底,雨花区7180家参保单位,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补贴3077万余元,惠及8.1万人。区人社局还深入企业宣讲稳就业政策,开展“春风行动”赴外援企招工,累计为企业新招员工2800余人。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雨花区高校毕业生达23674人,创近年来新高。举办职业指导专题讲座、组织招聘会、推进青年见习和就业启航计划等,雨花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层次的就业服务。截至9月底,雨花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38%,还为323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738.5万元,发放5289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共计2828.37万元。

  雨花区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把脱贫劳动力安置在护林员、保洁员、园林绿化维护员、护路员等岗位。区人社局还组织人员力量下沉到村、走访到户,将就业帮扶政策制作成海报,上门宣传、送岗到户,“点对点”开展职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意愿收集。今年1至9月,雨花区新增城镇就业14572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2.93%。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