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省媒看长沙 | 2022-11-09 09:32:1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11月8日,第23个中国记者节,湖南日报社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大型融媒体宣传活动,创新学习宣传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田超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11月9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颐佳)报道

  蓝天为幕、大地作席,几张板凳,围坐一圈,“板凳课堂”开讲了。

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11月8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一中宿舍小区,清水塘社区党委组织部分社区党员,通过“板凳课堂”,分享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11月8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长沙市第一中学宿舍小区内,部分社区党员围坐一起,分享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清水塘社区素有“红色发祥地”之称,毛泽东、杨开慧曾居住在此从事早期革命活动,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

  11月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清水塘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给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

  “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庆伟书记在宣讲中谈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第一个就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红色服务’是我们社区的理念,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服务工作……”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国清结合社区工作,谈了自己进一步领悟“三个务必”的学习体会。

  “这些年来,社区的点滴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社区80岁的老党员周进接过话茬,为社区工作“点了个赞”。

  以她所居住的一中宿舍为例,这些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同程度存在房屋漏水、下水不畅、管线凌乱等“老毛病”。通过提质改造,加装电梯12台,改造无障碍坡道60余处,建设21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场地,大大方便和丰富了老人们的生活。一中宿舍小区的党员们,还成立了质量监督、安全防护、环境监督、问题收集、矛盾调解5个小组,大家共商共议共同治理好小区。

  “如今,小区里道路宽敞、路灯明亮、绿树成荫,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周进感慨地说,社区想方设法为居民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这就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更让大家竖起大拇指的,是老年人“流动餐桌”的开通。

  原来,考虑到社区老年人较多,社区与长沙市一中后勤部门利用学校食堂便利条件,开通了老年人“流动餐桌”,按照80岁以上老人4元/餐、60岁至80岁老人2元/餐的标准予以补贴,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吃饭贵”的问题。

  “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周进的发言道出了许多老党员的心声。

  同样作为社区的老党员,88岁的张敏每天的“必修课”就是抄写党章,从2016年开始,已经写满了14本,近30万字。“我有63年党龄了,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时刻按照党章来要求自己。”

  28岁的年轻党员胡嘉智不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着。他说:“听了大家的分享,很受启发,特别是社区老党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支持社区工作,让我很感动。我们年轻党员更要主动挑起重担,带动更多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在“板凳课堂”上,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结合自身的工作,对标身边的榜样,在交流讨论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连续几天来,像这样的场景,在清水塘社区随处可见。汤国清介绍,社区有227位直管党员,社区党委下辖9个支部,各支部用座谈、“板凳课堂”、集体学习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傍晚时分,社区人流涌动,一派烟火气息。行走在社区,各处围墙、展板上,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成为一道新的靓丽风景,“按劳分配”“就业优先”“健康中国”“社会治理共同体”等关键词,切中社区百姓关切,不时有三三两两的群众驻足观看,热烈讨论。

  记者手记

  冬日里的温暖勾勒

  刘燕娟 张颐佳

  清水塘,因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门前的一汪碧水而得名。在这里,青年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家国故事,人人耳熟能详,“红色发祥地”的精神代代相传。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清水塘社区9个党支部227名党员,争当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员和践行者。在这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板凳课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单元,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连接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清水塘社区是中心城区的“老旧社区”,既有省直机关大院,又有改制居民小区,还毗邻长沙市第一中学和清水塘小学。近年来,原本复杂难治的地方,在红色精神的熏陶、感染和传承中,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引领基层治理的独特路径,干群和谐,百姓安康。

  在基层,理论宣讲过去一定程度存在“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清水塘社区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基层宣讲,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翻译官”。只有把讲和做结合起来,讲老百姓听得懂的“地方话”,办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事,才能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抛去了照本宣科,没有了大话套话,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团团围坐、气氛热烈,凝神聆听中伴随着会心一笑,频频点头时充满喜悦期待……这幅冬日里的温暖勾勒,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光芒洒向大地,孕育出的生机和力量。

  

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长沙市清水塘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板凳课堂”孕育春天的希望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11月9日04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