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省媒看长沙 | 2022-11-15 14:51:5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思维 记者 周小雷)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长沙县江背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基层一线保洁员、村(社区)环保专干、行政执法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

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保洁员:迎着“橙”光出发

  早上五点半,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江背社区保洁员陈爹爹就披上他的橙马甲,带上“三件套”——扫把、火钳、蛇皮袋,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了,沿着责任区域的主干道一路清扫、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社区要求我们七点出门,但我想今早把这段路打扫干净,让上班、过路的人一早就有个好心情。”

  七点半,梅花社区分拣员李阿姨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梅花社区面积较大,收一次垃圾要2到3个小时。“我们平时还会利用上户的契机,跟老百姓讲讲如何分类,只有大家的意识都提高了,才能实现长久的环境提升。”

  据悉,今年1至10月,江背镇可回收物总量达1511吨,在全县排名第二。

  环保专干:“红”动村头巷尾

  江背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红色”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守护江背之美。“作为环保专干,自己要先做示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湘阴港村专干李晓斯一大早起来先要把自家的房前屋后、庭前小路打扫干净,内墙瓷砖还要用刷子仔细刷一遍。11月9日上午,湘阴港村党总支组织开展小埠港美丽宜居点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支村两委、党员、“三长”、群众、环保员、志愿者分工协作,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屋场会上,梅花社区环保专干裴杜一边给群众发放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的宣传资料,一边扯着沙哑的喉咙向群众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当好宣讲员,是环保专干的看家本领。”

  季度考核评比中,砖田新村环保专干吴国兴骑着电动车带着火钳、蛇皮袋在山坳、沟渠边检查边清理,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再向保洁员、“三长”不厌其烦地讲标准、提要求,“山路不好走,但是生态环保工作重在细节,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

  执法队员:“蓝”截违法行为

  江背镇现有重点监管排污企业30家,江背行政执法队与镇生态环境办携手筑牢合规排放的“防火墙”。

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长沙县江背镇:执环保“彩笔”,绘江背多彩之美

  “我们这里可以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分派的投诉举报电话,又加设了一个镇上的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的环保投诉我们一呼即应,近的地方10分钟就能赶到现场。”江背行政执法局的队员介绍道。

  除第一时间处理群众反映的环保类投诉外,江背行政执法队“主动出击”,以“例行检查+重点抽检”的方式对违规焚烧、渣土扬尘、企业排污等问题加强监管执法,每天出动不少于10名队员进行巡查处突。今年以来,共处理环保类投诉57例,立案处理8件,督促5家企业进行涉水、气、粉尘排放等问题整改。

  下一步,江背镇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夯实基层一线环保力量,为美丽中国、多彩江背建设增光添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