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人才“安居计划”让“新市民”租房不愁

省媒看长沙 | 2022-11-24 10:21:1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天心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鑫远·御文台乐柚公寓。天心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供图)

  星辰在线11月24日讯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小陈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在长沙市天心区找到了一处舒适的房子,这大大提升了她在长沙的归属感。

  “一室一厅,设施齐全、拎包入住、周边配套成熟,还有24小时监控和管家,月租金1400元,押一付一,这些条件都深得我心。”小陈说,不论是房租还是服务,她都很满意。

  小陈租住的房子,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的御文台,是天心区人才“安居计划”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之一,目前天心区共打造了38个这样的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落户安居方面着手,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切实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天心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高位推进

  “十四五”期间筹集1万套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主要为了解决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产业工人等“新市民”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以单套(间)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

  湖南省住建厅今年初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知》,其中明确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岳阳市为湖南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

  作为重点城市主城区的天心区,高位推动,将建设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写入“十四五”规划,并提出人才“安居计划”。截至10月底,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38个、房源7245套(间)。

  天心区还把抓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由分管副区长挂帅,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作为统筹单位,相关部门全力参与,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国有平台公司发挥主力军作用,共同推进任务落实。

  不仅如此,从项目申报到落地实施,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目前,我们在天心区开业的项目就有4个,1100多套房源,都是拎包入住的标准化房间。”乐柚公寓长沙地区运营经理马亮告诉我们。

  积极筹集

  多渠道多举措助安居

  为实现房源筹集目标,天心区积极探索,通过争取政府投资建设、政府收购回购、企业代建、企业通过市场竞得开发权后自行建设、企业配套建设等多种举措,为新市民租房提供坚实保障。

  不仅如此,为满足人才安居住房建设的用地需求,在住房保障发展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及土地利用计划中落实人才安居工程项目用地,积极通过政府提供土地、企业自有用地和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用地等多种方式加以保障。

  鑫远揽悦、鑫远御文雅苑、海坤美寓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有房源1143套(间),周边配套成熟,交通便利,智能化管理,专职管家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人员。

  弘高车世界6号栋、7号栋、A区公寓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房源418套(间),主要服务群体则是天心经开区附近的产业工人。

  “其中弘高车世界就是利用存量闲置房屋改建,可为产业工人、环卫员、快递小哥等‘新市民’提供长租房,既盘活资产,又弥补城区‘小而精’长租房的空白。”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天心区通过利用国有建设用地新建租赁住房820套;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726套;盘活存量住房筹集租赁住房4140套;其余方式筹集1000多套。

  提升品质

  给“新市民”安一处温暖的家

  11月23日,走进新开铺街道御文台公寓,宽敞靓丽的大厅装修精致,房间内部,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现代简约、现代原木的装修风格清新雅致,有35和50平方米两种房源可以选择,住户拎包即入住。

  小美是从常德考到长沙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今年8月底来到长沙后,她就入住了刚对外营业的御文台公寓,每月房租1400元,走路上班10分钟。大楼周边,乒乓球台、篮球场、停车场、图书室等配置应有尽有。

  “这样的价格和配套,大大降低了我们新入职教师的租房成本,我们有不少新同事都选择了这样的保障性租赁房。”小美说。

  在天心区中信广场,也有317套这样的保障性租赁房,公寓式物业服务管理,24小时监控,每层楼配备管家。

  “以前这附近房子不多,员工租房要去市区,上班不方便,现在附近就有保障性租赁房,价格便宜但品质不错,政府为我们企业留住人才做了一件大好事。”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内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人事主管说。

  新市民刘新也享受了该项政策。去年,他从宁乡来到天心区,在天心经开区一家公司当保安队长,租住了弘高车世界的保障性租赁房,每个月房租850元,目前租住着他一家三口。

  “我们的项目综合考虑位置、交通、产业等相关因素,重点囊括了省府片区、天心经开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文化(广告)产业园等片区,都是新市民的集聚区。”天心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

  目前,随着天心区保障性租赁房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市民、青年人才实现了安居乐业梦。(作者:张福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