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材料成果转化!湘江新区这一服务平台2年提供服务5000小时5万次、检测样品30万份

省媒看长沙 | 2022-11-29 15:51:26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朱莉 贺喜迎)报道 运营两年来,累计为校企科研机构提供服务5000小时、5万次以上,检测样品数量超30万份……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属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新材料成果转化及创业服务平台”。近日,记者深入这家企业,探访新材料成果转化及创业服务平台是如何炼成的。

助力新材料成果转化!湘江新区这一服务平台2年提供服务5000小时5万次、检测样品30万份

  作为一个面向高校师生科研检测和区域内的中小型企业创新研发的综合性平台,“新材料成果转化及创业服务平台”设有园区自有实验室和企业实验室,拥有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等检测仪器共20余台。

  走进企业实验室——湖南纳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淇淞为记者介绍了实验室即将试运营的新设备。“这台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是湖南省第三方机构引进的首台达到原子检测尺度的透射电镜。”他告诉记者,设备能将加速集聚的电子束投射到极薄的样品上,从而形成明暗不同的影像,材料内部的超细结构便“一目了然”,这对于新材料的研发帮助很大。

  “园区平台为我们日常的实验检测提供很好的补充,检测效率也极大地提高了。”在园区4栋的自有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几位博士生正在检测自己带来的样品。此外,作为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园区的检测实验室每学期都会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训场地用于专业实践。

  得益于完善的检测体系,平台在促进科研及成果转化上收获了好的反馈。“平台已辅助高校多个科研小组发表影响因子20以上的核心期刊10余篇,其中湖南大学教授团队在权威学术期刊《Nature》发表论文一篇,辅助实现发明专利转化一项,完成代表性研究课题6个。”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平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伍晓赞自豪地说道。

  伍晓赞介绍,未来园区将继续充实检验设备、提升检测能力,并将平台完善为集交易服务、检测服务和过程服务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创新所需、面向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交易提供全链条服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