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省媒看长沙 | 2022-12-01 09:56:4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12月1日08版)

  星辰在线12月1日讯 据(湖南日报 )报道

  寒冷冬季走进商超,温暖如春带给人舒适感受;工厂车间内天然气驱动制造引擎轰隆挺进;市民卸下一天疲惫回家,打开热水器洗个舒服热水澡……这些常见的场景背后是能源供给的强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以天然气为代表的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长沙新奥燃气河西球罐储备站。 陈飞 摄)

  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自2003年起服务省会长沙。8500公里管网,平均每年为城市供气约7.4亿立方米,为省会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担当,长沙新奥燃气锚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定位,为新发展格局筑牢安全保供底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为民生保障提供新助力。从中,我们感知着企业担当,感知着民生情怀,感知着技术锐意创新!

  一个目标始终坚持——

  “物联+智能”重塑燃气安全管理体系

  柴米油盐酱醋茶,“柴”是首位。作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如何提供更温暖、更精准的服务,让百姓用气更安全、更省心?

  长沙新奥燃气用实际成果做出“数字化”浪潮下的新解答。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长沙新奥燃气智能运营中心屏幕上,燃气进出站压力、瞬时流量等数据一览无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提供

  探索早已开始。今年3月,长沙新奥燃气大力推动安全数智化平台建设;今年6月,长沙新奥燃气安全数智化管理体系成功上线;10月,长沙新奥燃气组织召开安全数智化工作验收评审会议,标志着长沙新奥燃气完成安全数智化平台迭代升级。

  这是我省建设的首个市级燃气安全数智化平台,从单个的智能燃气报警器到安全数智化平台,更迭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全新的数智管理生态。

  看不见的燃气变身“看得见”的数字——

  走进长沙新奥燃气智能运营中心,巨幅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显示着长沙管网图,全市燃气年度、月度、日供应量以及每一个站点的燃气进出站压力、瞬时流量等数据一览无余。

  数据从何而来?今年,长沙新奥燃气累计投资1.17亿元,从物联设备安装与接入、厂站改造、管网改造、网络安全改造、站控集成、系统应用等方面开展建设工作,燃气厂站建设激光云台设备、燃气阀井浓度监测设备、调压设施智能压力监测设备……一台台设备连接着管网、工程、厂站、泛能、客服等各类燃气应用场景,实现了工程施工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厂站全面智能化管理升级、双密空间燃气报警数据接入。

  数据有了,如何处置?安全数智化平台系统就像一个“大脑”,将源源传输而来的数据加以分析与调度。通过安全理正产品和安全业务产品,对场景数据的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挖掘问题,实现对所感知风险的预防治理、应急处置,建立长效预防机制,实现决策“知重点”。

  最关注的环节成为“知重点”的关键——

  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作为长沙“地下生命线”的守护者,他们每天24小时轮岗值班,电话一个接一个,任务单下了一张又一张。

  依托安全数智化平台,利用云台式激光甲烷检测设备,通过7×24h、365天全站区实时监测,漏点位置精准提示,厂站数智化场景,极大提升了效率。此外,客服数智化场景实现了信息与监控管理平台、员工端、客户端交互。工程数智化场景,运用物联设备、工程实况直播、AI智能识别等技术手段,对项目施工、关键工序、现场签证等施工全流程实现了数智化管理。管网数智化场景,通过各类物联设备,依托安全数智化平台,实现了对管网关键位置的有效覆盖。

  “有人管”升级为更快、更准确的服务——

  以厂站智能管理为例。作为天然气经长输管线输送后进入城市燃气输配网络的接收站,厂站的任务是接收天然气并完成净化、调压、计量等,然后通过城市燃气输配网络送至千家万户。

  安全数智化平台通过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相结合,创新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厂站安全解决方案,如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数据分析处理;通过引入视觉AI技术,实现远程进行识别和技术分析,确保核心能源点的安全。

  安全数智化平台上线以来,厂站智能管理方面实现高中压厂站智能巡检,非法闯入自动告警; 已实现7座高中压厂站的远程调压功能。户内隐患管理方面,一级隐患整改675处,整改率提升3.4个百分点,安检工单整改质量复核已实现AI智能识别。

  如今,长沙新奥燃气实现了对长沙市主城区各个燃气运营场景的全方位监控,全业务场景安全风险的有效感知、及时预警、闭环处置。如此,“数字+智能”,破解燃气安全难题,筑牢燃气安全屏障。

  一个理念始终坚守——

  “沙场练兵”打造行业“尖兵”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离不开现代化人才队伍。

  在长沙新奥燃气公司,专业素养是队伍的显著标识,贴心服务是队伍的重要基石。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长沙新奥燃气工作人员维修气动阀。 周永忠 摄)

  长沙新奥燃气公司有2000余名员工。他们是上级指示精神的践行者,是安全防范的宣传员,是星城燃气运行的守护者,是大企责任的担当者。

  他们扎根在自身的岗位中,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在今年举办的“星城杯”管道燃气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2个竞赛项目中长沙新奥燃气共夺得10个奖项,展现了精湛技艺和娴熟技能。其中,刘升阳和潘宇分获燃气客服员竞赛第一名、管道燃气调压工竞赛第一名,并被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长沙新奥燃气一直通过持续开展‘师带徒’‘一带多’、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培养了一批具备精湛技能、勇于走向前列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长沙新奥燃气总经理查陆军说。

  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大街小巷、楼宇商圈,扛鼎安全宣传使命。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长沙市燃气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

  长沙新奥燃气联合属地政府相关部门、物业、用户、学校等群体,常态化开展安全“五进”活动,即进家庭、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城乡结合部。“您的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请注意用气安全”……一句句暖心的提醒,贴心的服务,筑牢燃气安全防护网。

  他们还主动融入“政府+企业+用户+社会”的燃气安全生态圈,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按照“缩短服务半径”、“提高响应速度”等要求,在主城区和星沙、宁乡、浏阳等地共成立32个网格服务中心,与属地政府147个网格无缝对接。各网格实行“1名燃气企业安全员+1名社区安全协管员+1名主管部门联络员”的联络机制。

  该温馨提醒的提醒,该铁腕整治的也绝不含糊!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在安全用气宣传进学校过程中,长沙新奥燃气工作人员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用气安全知识,课堂互动气氛热烈。 苏琼 摄)

  长沙新奥燃气联合政府,着力解决隐患整改“难”、“拖”等难题,针对占压、包裹、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等隐患,协调难、整改难、部分用户久拖不改的问题,长沙新奥燃气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和“百日行动”等活动,将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

  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一个个困难之处,把奉献与作为写在星城大地。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在寒冷冬季,为保证管网设备运行安全,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在白雪皑皑的冬季,面对用户的需求他们义无反顾前往,待他们完成全部点火送气工作,寒风夹杂着雨雪早已将停在外面的车子冻了个严实;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为抢施工工期、确保管线位置准确,各测量小组需穿梭在大街小巷,配合施工时间开展数据测量、收集工作。由于施工现场环境杂乱,信号不稳,为保障位置精准,测量员们常常在烈日下同一位置长时间站立,直至信号稳定、数据收集无误才能移动。

  在疫情期间,长沙新奥燃气推出对确诊患者提供临时(购气)充值卡、对普表用户暂缓上门抄表收费、对生产疫情防护用品的企业在燃气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等7项便民举措,确保“欠费不断供”。

  尤其是在2020年承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燃气管线任务之时,长沙新奥城北分公司临危受命,组建3个班组约40人的队伍连夜奋战。在医院改建修缮施工过程中,医院已经开始陆续收治确诊病人,救护车不时地呼啸而过。感染的风险时时存在,但长沙新奥人丝毫没有退缩,他们通力合作,夜以继日。

  经过三天三夜鏖战,长沙新奥将1000米之外的天然气接通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并具备供气条件。随着一声“点火”成功,长沙新奥燃气圆满完成任务。

  一种情怀始终萦绕——

  举全公司之力,只为交一张“温暖答卷”

  11月底的长沙,迎来新一轮寒潮。长沙新奥燃气全产业链再一次顺时而动,全力做好资源供应和市场服务,以企业担当守护着万千家庭的温暖。

  这是一如既往的坚守。百姓冷暖,是党中央关心的大事。党中央多次就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自2005年8月天然气“入湘”以来,公司已累计向长沙市安全平稳供应天然气126.8亿立方米。公司在用居民用户数220余万户,工商用户2.8万余家。

  这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温暖保卫战。打赢这场战争,是长沙新奥人对星城居民群众许下的温暖诺言。

  春开局,夏备战,秋着战袍,迎战寒冬。“战斗”其实早已打响。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望星门站投产试运行。 周贤玉 摄)

  面对今年的酷暑与寒冬,新奥燃气早早对保供任务进行了部署。公司先后就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组织对冬保工作的指示精神、天然气增产保供、极端天气情况下应急预案等重大议题进行讨论并安排任务。

  月计划、周调度、日例会,一场场会议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和决策部署高效。越来越快的节奏,凸显了长沙新奥燃气公司竭尽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决心和信心。

  打赢这场硬仗,长沙新奥燃气全力以赴、志在必赢。

  今年以来,长沙新奥燃气加快管网输送能力建设,现已运行的次高压环网320公里、40座高中压调压站和8148公里中低压管网,可满足供气区域内用户的用气需求。改造完成后,之前每天630万方的管网下载速度提升到每天1170万方,管网资源下载能力可满足高峰供气需求。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湖南日报专题|长沙新奥燃气:以实干书写企业担当

  (长沙河西4座5000立方米次高压储气球罐,有效缓解用气压力。陈飞 摄)

  目前,按计划组织完成门站、LNG站、高中压调压厂站等重要供气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并已配备足量备品备件,制定了应急抢修方案,确保冬季期间各重要供气设施运行状况正常良好。

  长沙新奥燃气调动协调全产业链联动配合,全线发力、多方筹措,确保形成多元互通的资源保障体系。

  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常规供应资源,长沙新奥燃气还与新奥能源供应链及其他LNG(液化天然气)供应方签订采购协议,可按市场价格持续补充库存。今年,长沙新奥燃气冬保期间已筹措足量资源以满足用户需求。

  为确保万无一失,长沙新奥燃气与气象部门开展协作,及时获取气象数据,并提前制定了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天然气供应应急方案。

  根据在编的《长沙市燃气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初步方案,长沙市在2035年建成两座LNG应急储配站,其中河西建成一座12万立方米储配站,安沙建成一座16万立方米储配站。这个投资15.65亿元的储气体系,将大大提高长沙的高峰保供、应急调峰能力。

  落子于细,做好需求侧的精准管理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的关键。

  目前,公司成立了专班,加强市场动态跟踪及运行监控,确保供暖季销售量精准管控。同时,强化保供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冬供期间输气能力、维修能力不受影响。

  在国家“双碳”目标和配套政策的驱动下,长沙新奥燃气一手抓民生保供,一手抓节能降耗。

  按说,燃气公司是卖气的,用户多用气,企业才有得赚,可长沙新奥燃气为什么偏偏在让用户少用气上费心思?长沙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说:“节能对全社会有利,对减排有利,帮助用户节能当然也是新奥燃气公司的责任。”

  从9万立方米到14亿立方米,不断攀升的用气量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城市暖意融融的源泉。

  长沙新奥是城市发展与美好生活的见证者,也是建设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长沙新奥燃气将以更大的毅力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担当。

  以“百姓需求”为攻坚点,以“百姓满意”为落脚点,长沙新奥燃气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坚决守住燃气保供安全底线,奋力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为长沙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足“底气”。

  新的征程已启航,长沙新奥迈开奋进的脚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