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星明照曙霞——望城区实施“闪亮工程”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省媒看长沙 | 2022-12-21 09:50:5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星明照曙霞——望城区实施“闪亮工程”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12月21日06版)

  星辰在线12月21日讯 据湖南日报消息 这是一座值得期许的城市。坐拥35公里黄金江岸,跻身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高质量发展春风的吹拂、“强省会”战略引擎的驱驰,不断擢升城市拓展空间和产业承载空间,使得望城区备受瞩目。

  更为瞩目的是一项党建领域的创新之举——党员“闪亮工程”,释放出了强大的引领能量、裂变出了宏大的主观意志。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认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需要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以“敲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星火”计划、以党员包楼栋强化城市基层治理的“星光”计划、以树立党员标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星耀”计划,激活了全区3.2万余名党员,汇聚成了一道闪亮的星河。

  如果说长沙是一片蔚蓝的大海,那么,党建引领下的望城,就是一川激越的大河。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星明照曙霞——望城区实施“闪亮工程”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靖港镇福塘村自深入推行“闪亮工程”以来,党员的作用发挥更突出,产业发展更有效。望城区委组织部供图)

  星火,燎原乡村振兴

  一个单纯的数学概念,竟然被赋予了党建的丰富内涵。在乌山街道金树村,“微积分”成为了村民耳熟能详的热词。

  该村创新的“党员权益微积分”新型管理机制,通过赋予全村每位党员每年500分的初始权益分(1分=1元),织密“微流程”、行使“微权益”、实施“微考评”,凝聚起了广大党员的智慧与干劲。通过共提“议案”、共商办法、共推解决、共评星级,党员作用不断显现,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

  今年大旱,该村“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易志江等17位党员联合提出了抗旱提案。总支审议后,党员通过挖掘抗旱沟、架设抗旱线路、购买抽水设备等措施,短短9天内为110余亩干旱农田送去“及时雨”,尽可能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巾帼不让须眉。在靖港镇复胜村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女性党员带头示范,充分发挥了乡村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村妇女主任、第二支部骨干党员王江琳组织开展了“泊堤屋场美家美妇美庭院之花卉达人”活动,传授种植花草树木及处理病虫害的方法,为广大村民带来了一堂堂生动而有意义的庭院花草养护课。学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花草养护知识,回家就去弄,把房前屋后搞漂亮……”

  星火如何燎原?望城区始终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在农村党员中实施“星火”计划,开展“敲门行动”,组织1.1万余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敲门结对帮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71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联系组建农业、法律、金融等服务队伍,深入乡村指导,定期走村入户提供专业服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引导企业参与乡村产业项目,服务农业农村发展。

  乡村要燎原,重点在星火。在村党总支书记张雄的带领下,在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乌山街道金树村争取各项资金数百万元,建设了“金树村黄牛生态养殖交易中心”,创新发展了“秸秆回收→黄牛养殖→有机肥利用”的有机循环农业。

  “我们养的黄牛味道好,供不应求。仅中秋节期间的订单就超过了30万元,今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金树村也因产业和环境的蝶变,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望城区的原野上,高质量党建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93个村中71个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其中28个村破百万元。该区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2个村入选湖南百村案例。

  星光,璀璨基层治理

  一群“七彩天鹅”徘徊在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这块由党建联席会吸纳律师、法律人才、法律爱好者组成的特色服务品牌,已经孕育出了150余名志愿者。

  天鹅塘社区居民主体多元、居住人口复杂、利益诉求多样。面对治理难题,社区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模式,紧紧围绕“星光邻里”品牌,全面实现支部建在格上,组织嵌入格中。以楼栋微网格为单位,以网格长、楼栋长、巡查员等网格工作者和党团员志愿者为主体,积极培育一支知法守法又能给身边人普法的“法治带头人”队伍,使“法治”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

  不用扬鞭自奋蹄,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1382名党员不但主动挂上“共产党员户”门牌,还在楼栋大厅中把身份亮出来。他们积极参与小区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治安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并以此接受群众监督。

  一份台账就是一道窗口。社区根据“党员所长、组织所需”的原则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别出心裁地建立了“党员践诺”台账,在小区楼栋展示栏中进行分类公布,同时将党员践诺、评诺作为党员年度定等的重要依据。社区89名直管党员承诺事项120余件,做到件件到位、桩桩落实。

  星光如何璀璨?望城区聚焦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机关、街道社区党员中实施“星光”计划,掀起党员先锋潮。

  精准服务创新推出了党员包楼栋行动,9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以楼栋为单位成立651个功能型党小组,纵向构建街镇、村(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构建“周末议事会”、“善治红管家”、“居民议事吧”等议事协调平台,制定出了各具特色的居民公约,为群众解决问题2000余个,兑现微承诺2万多条。

  多元共治涌现出了新型平台,联合党外人士、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组团”为民服务,聚合资源绘制治理同心圆。并运用互联网平台,打造“慧东湖”、“云上党支部”等智能小程序,推出“娟娟普法”、“网络安全小课堂”等30多个品牌项目。

  强大的自治动能,也体现在了防疫攻坚战中。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望城区自3月28日起在全区各高速公路出口及重要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点,各街镇及区交通、卫健、公安、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共计出动人员6万余人次,查验车辆180余万台,查验人员200余万人次,有效保障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质性和阶段性成效。

  星耀,引领高质量发展

  诞生于2016年的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迅速成长为中信戴卡在南方布局的重要生产基地,是因为这家和汽车制造相关的企业,也有着一台强劲的“引擎”。

  “以党建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低碳、高效、双循环之路”,醒目的标语,不仅挂在墙上,而且根植在企业的肌理里、流淌在企业的血液中。技能比武,党员最亮眼。示范岗位,党员最醒目。创新大赛,党员最出彩。正是由于党员的引领,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才形成了快速稳健的发展态势。

  感受这股伟力的,不只是“戴卡”。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以企业党组织为“点”、以产业链为“线”、以上级党组织为“面”、以党建指导员为“纽带”,“星耀”计划全面铺开。望城区以街镇、行业系统为依托,选派45名党建指导员,深入800余家非公企业及200余家社会组织开展两新党组织运营工作的具体指导。

  全区两新党组织党员积极在疫情防控、抗旱救灾、乡村振兴一线争先锋、当表率,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00余场次;两新党组织覆盖率达81.2%,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帆竞发必有领航。猎猎的党旗,在望城区的各个重点工程上格外耀眼。

  创新“党建+工建”管理模式,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成立了南、北、河东片区3个临时党支部,并在片区内条件成熟的项目上设立党员工作站,吸纳项目五方责任主体、咨询机构、属地街道、社区的82名干部职工党员及项目一线党员加入。通过在项目上举办“工地学堂”,组建“项目攻坚尖刀队”、成立“青年突击队”,实现了党旗插在项目上、组织活动进工地、党员闪亮在一线。

  5月30日,受强暴雨影响,联城国际A区地下车库段发生坍塌,与塌方位置紧邻的高塘岭大道也因此出现严重交通拥堵,持续的降雨天气也让险情更加岌岌可危。南片区临时党支部党员、项目攻坚尖刀队队长主动请缨,担任此次抢险任务负责人,火速集结尖刀队员,组织专家和相关单位现场踏勘、敲定方案,组织一支3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24小时不停歇施工作业,顺利地控制住了险情。

  以“闪亮工程”为引领,望城区城发集团开展了“战前线、战一线、战火线”三战行动,推动“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双融合,实现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向重点项目选派68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面对腊树塘路、湾田路污水管网项目工期短、任务重的应急抢险工程,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先后解决管道封堵难、地下水丰富、基坑支护等难题10余项,仅用3个月就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在望城区的版图上,“星耀”行动发挥出了无处不在的辐射力。全区开展“千人帮千企”等专项行动,通过选派700余名党员干部联点1060家企业,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党建群建等问题1057个,办结率达97%。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效能持续突显。外卖员、快递员、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入列归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今年以来,望城经济运行延续良好态势,逆势上扬,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领先,固投、社零、财税、规工多项指标位居前列,处处涌动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城市提质的欣欣向荣、民生改善的脉脉温情。

  俗话说,夜星繁、大晴天。当下的望城区,“闪亮工程”的璀璨,正在进一步优化着这片土地的“墒情”。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牢牢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东风,望城区通过树立“闪亮工程”党建品牌,部署“强省会、勇担当、走前列”六大行动,刷新着党建聚合的高度,加快着产业引擎的速度,提升着幸福家园的温度。

  万道红霞,照彻着望城的一片晴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