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园区建设提速,长沙经开区培育工业“高产田”

省媒看长沙 | 2023-01-05 09:17:25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小微园区建设提速,长沙经开区培育工业“高产田”

  星辰在线1月5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熊远帆)报道 昨天,记者在长沙经开区长沙中电智造园看到,11栋在建大楼已经封顶。这是去年长沙经开区出台《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后启动的首个小微园区建设项目。

  据了解,长沙中电智造园项目占地约69亩、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共规划建设12座楼宇。其中,高层办公楼1栋、人才公寓1栋、停车楼1栋、独栋厂房8栋以及1栋总部型分层厂房。按进度安排,春节前后将陆续开展外立面幕墙、园林景观、管网、门窗、屋面防水、消防等环节施工,确保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全面交付。

  该项目还在与长沙经开区洽谈时,园区审批团队就已对企业项目规划方案提供审批要素清单予以指导,实现“洽谈即服务”。在图纸审查阶段,园区充分利用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多规协同”“多图联审”,企业不再需要反复进行各类图纸审查。为推进项目尽快开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以告知承诺方式分阶段先行核发基坑施工许可证,在未确定总包商的情况下提前开始基坑施工,实现“开工即配套”,为项目开工节省3个月时间,跑出了项目审批加速度,也为园区盘活存量用地、提升亩均效益抢得了先机。

  作为已发展30年的老工业园区,为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长沙经开区去年3月出台加快小微园区建设提高亩均效益实施办法,鼓励企业利用手中的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围绕一个主导产业及上下游配套,进行转型升级二次开发,统一规划建设或提质改造工业标准厂房,打造一批生产、研发、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园中园”。

  企业利用持有的低效工业用地转型建设小微园区,不仅盘活了资产,还可享受一系列奖补政策:土地价款不增收、报建实行“零收费”,可扩大研发用房比例、准予产权分割,并且有亩均税收奖励、园区运营奖补,还可引进有资金、有经验的运营商合作开发。

  据估测,未来3年,长沙经开区有望通过小微园区建设等一系列亩均效益提升举措,培育工业“高产田”,实现经开区与自贸区“双区”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升30%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提高至3.5%以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