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省媒看长沙 | 2023-01-16 09:29:0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湖南日报头版| 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在湖南湘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林立,行业龙头众多。)

  星辰在线1月16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登 王晗)报道

  岁末年初,长城战略咨询发布最新“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湖南湘江新区的兴盛优选、天际汽车、天鹅到家、福米科技4家企业榜上有名,市场总估值达157亿美元。此前,希迪智驾、中科星城2家企业也荣登“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

  湖南湘江新区盛产“独角兽”企业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创新生态?

  梯度培育,汇聚发展“驱动力”

  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当下已经成为引领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代表性群体。一个地区拥有独角兽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很大程度反映了其科技创新能力。

湖南日报头版| 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位于长沙芯城科技园的兴盛优选总部大楼。)

  “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来自湘江新区的兴盛优选格外吸睛,以超过100亿美元的估值,晋升为“超级独角兽”,这样的企业全国仅有9家。

  走进位于芯城科技园二期的兴盛优选总部办公大楼,“一家有温度的社区电商”标语映入眼帘,显示屏上的实时订单数据不断跳跃。

  “与市场上大多数社区团购平台不同,我们走的是基于门店的‘预售+自提’模式。”兴盛优选总裁助理李浩介绍,这几年通过不断优化创新物流端、供应链端和门店端等的深度融合,兴盛优选将零售与互联网接轨,用“以销定产”颠覆了国内零售行业“以产定销”的传统模型。目前,全国合作门店超过100万家,辐射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8省、1000多个地(县)级城市和10万多个乡镇,日均订单约1000万单。

  作为一家互联网新零售平台,兴盛优选也面临着不小压力。“随着公司业务迅猛发展,不到一年,原有的两层办公室就严重‘超载’。”李浩坦言,办公空间“捉襟见肘”,一度成为公司长期、高速发展面临的难题。

  得知企业的困难,湘江新区立即组成对接小组,在新办公场所选址、办公资源配套、流程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兴盛优选总部基地从项目申请到搬迁入驻,用时不到半年。“湘江新区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超过1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等政策支持,还帮助打通物流和商务渠道,这为企业坚定电商运营模式创新注入了强心剂。”李浩说。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近年来,湘江新区厚植创新创业土壤,着力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我们将企业分为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5个阶段,按照不同发展阶段,识别筛选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和培养,并实时更新和跟踪。”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局长唐继发介绍:一方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挖掘“瞪羚”、培育“雏鹰”;另一方面,搭建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新消费、大健康等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领域,提早布局谋划,量身制定“领跑计划”,加快独角兽企业的内生培育。

  在湘江新区的精心培育下,“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领军型企业—独角兽企业”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速形成,推动一批高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小幼苗”正成长为“潜力股”。

  截至2022年底,湘江新区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4家、瞪羚企业132家;上市企业总数51家,其中境内上市47家,分别占长沙市57%、全省34%。

  精准服务,激发成长“内生力”

  创新生态的构建,远不止制定出台几个政策,更在于无微不至的服务与精准助力。

  2022年4月,多辆满载车用芯片、液晶屏幕等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大货车,从长三角地区驶入位于湘江新区的天际汽车生产厂区;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不停挥舞,自动化产线满负荷运行。

  彼时,作为汽车零部件聚集地的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物流入湘受到一定影响。情急之下,湘江新区多部门协作,提速解决天际汽车的难题。从高速路口接车,到做好防疫消杀,物流货车顺利抵达,“全封闭”卸货。“如果没有政府实打实的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将难以保证。”天际汽车长沙厂区生产负责人感慨道。

  这样的精准服务并不是个例。去年12月,湘江新区联合数十家金融投资机构“送融资”上门,为天际汽车先后组织两场银企对接会、投资人沟通会,近年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近35亿元。

  资本与企业精准对接,推动了金融与产业“双向奔赴”。对于如此贴心的“上门服务”,天际汽车董事会秘书崔航华说:“新能源汽车制造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有了政府牵线搭桥,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了。”

湖南日报头版| 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自动化生产线。)

  天际汽车作为我省唯一一家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自2021年底量产下线以来,季度销量跻身全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第七。去年底,成功获得沙特阿拉伯5亿美元投资,成为首个在海外建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沙特制造基地预计年产约10万台新能源车。

  依托湘江新区的天使投资基金、VC基金、PE基金等多层次股权投资基金体系,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在融资领域崭露头角。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福米科技从2016年至2018年就完成了从天使轮到B轮的融资。“融资主要投入产品升级及技术研发中,持续合规推进公司的全球化发展。”福米科技创始人、CEO王安全说,公司业务内容涵盖信息、交易和辅助交易,已成为国际金融界“神经中枢”华尔街里的中国力量。

湖南日报头版| 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湖南金融中心资本赋能优质企业茁壮成长。)

  湘江新区建立领导联点制度,以部门联动的方式“挖潜培优”,通过“点对点”上门服务,从科技服务、人才体系、用地、投融资、政策兑现等多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扶持。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湘江新区聚焦15条产业链,构建链长牵总、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盟长搭台的“四长联动”机制,通过政企“早餐会”等举措,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纾困解难、精准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湘江新区累计帮助辖内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120个,为企业减税降费80亿元,兑现各类惠企资金32亿元。目前,湘江新区引导基金已向区内60多家企业投资超20亿元,帮助安牧泉、新合新等准独角兽企业实现股权融资超58亿元,金融资本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护航。

  “新的一年,新区将进一步纵深推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的介绍,展现了湘江新区未来的美好前景。

湖南日报头版| 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湖南日报头版| 湘江新区:厚植“独角兽”创新生态场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月16日01版转13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