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跑好开局“第一棒”

省媒看长沙 | 2023-01-30 14:30:25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 谢 璐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

  当癸卯兔年的钟声敲响,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该区2022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排名靠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税收占比等多项经济指标(不含托管区)增幅居四区(县)前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望城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快马加鞭地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长沙今年首个百亿级项目中能建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签约落户;一季度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2.2亿元;超1.8亿元惠企政策资金即将兑付……

  行走在望城的“一江两岸”,一批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一栋栋新建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相继投产,一个个优质产业展翅腾飞,年轻城区展现出鲜活、强劲的生命力。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望城区站在发展体制全面优化、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发展效能全面提速的新起点,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聚力拼经济、抓发展,为全面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开好局起好步。

  春潮声声,催人奋进。望城正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只争朝夕的激情、脚踏实地的作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楫前行。

  抓项目 点燃区域经济“主引擎”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区: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跑好开局“第一棒”

▲ 1月29日,望城区2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72亿元。

  1月29日,大年初八,加快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望城分会场在金凯循环动力电池高端原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拉开帷幕。

  据了解,该项目由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生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并配套产出电池级磷酸铁、硫酸镍、硫酸钴、硫酸锰等产品,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50亿元,带动就业超600人。与此同时,全区27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172.18亿元,掀起了农历新年大干项目的第一轮热潮。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望城区始终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回望过去一年,该区挥动项目建设的如椽巨笔,在“一江两岸”热土上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速度——

  2022年1月,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签约落户,飞鹿股份望城智能工厂竣工,新材料产业再添生力军;3至5月,创荣电子、航天新高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冰溪生物等项目相继落户,“一特两主”阵营更加强大;6月,5G智能终端产业园全面竣工交付,助力望城智能终端产业加速迈向千亿级,永杉锂业项目一期全线贯通投产,推动我省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正式形成,湖南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8月,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开园,为省会医疗器械优质项目集聚入驻提供了新载体;9月,芯曌超声波指纹芯片模组总部基地落户;12月,泰嘉股份加码投资建设智能锯切制造基地……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区: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跑好开局“第一棒”

▲ 德赛储能电芯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助力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22年,望城共铺排重点项目582个,年度计划投资775.1亿元,全区201个省重点、市重大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0亿元,占年度计划136%。一个个加速落地生根、建成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正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望城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依托项目,望城优化产业结构。十年前,以旺旺、晟通、金龙、长高、泰嘉为代表的几家大型企业构成了望城产业的“半壁江山”,而如今,通过抢抓智能终端产业“风口”,招引比亚迪、大华股份、德赛电池、吉祥腾达、TDK新视电子、恒茂高科、利亚德电子等一大批优势项目落户,望城已成为长沙“三智一芯”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地。接下来,随着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的投运,又将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助力望城乃至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

  依托项目,望城雕琢城市新貌。望城自主设计、自主投资建设的香炉洲大桥作为目前湘江跨度最大的独塔斜拉桥,建成后将助力该区加快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协调联动的城市发展格局。与此同时,铜官港二期竣工验收并对外运营,太阳山路霞凝跨线桥改造正式启动,潇湘路北延线、观音岩路(二期)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七峰公园、桂芳公园建成开放,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持续推进,新增停车场27个、车位21483个,均为希望之城描画出靓丽的城市新面孔。

  依托项目,望城增进民生福祉。麓山国际望城实验学校、长郡双语白石湖中学、长月二小东校区等建成开学,全区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1.2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1万个,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教育;长沙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正式运营,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区疾控中心通过省级标准化建设验收,15家省市老年友善医院完成建设,辖区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2023年,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等10个方面,该区又铺排项目544个,年度计划投资712亿元,较2022年增长12.6%。全区纳入市重大实施项目54个,年度投资计划198.3亿元。湘江两岸号角嘹亮,望城人扬帆起航!

  重惠企 送上企业发展“定心丸”

  1月30日,望城区对2022年度惠企政策进行集中兑付,相关政策涉及工业、科技、商务、建筑业、农业、文旅六大重点行业,本次兑付金额1.83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兑付惠企资金8.7亿元,惠及企业1648家。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区: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跑好开局“第一棒”

▲ 望城区扎实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709名干部下沉至1060家企业,共梳理并解决问题1057个,办结率达100%。

  “过去一年,疫情虽然让旅游市场经历了‘寒冬’,但政府的扶持让我们觉得温暖。”作为望城文旅领域企业的“龙头”,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本次在文旅行业中兑付金额最高,通过申报“宣传推介奖”“品牌创建奖”等,累计享受了200万元政策补贴,其负责人表示,“如今面对旅游市场的‘回暖’企业信心十足,相信丰富的文旅产品与良好的政策环境会给景区和游客都带来更好的‘诗和远方’。”

  这只是望城区深入推进惠企纾困、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22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多点频发的国内疫情给不少企业带来冲击,望城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打出一系列助企纾困“组合拳”。

  政策制定准。去年上半年,该区密集出台纾困增效“新六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望十条”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等,为园区企业、文旅实体、商务写字楼、入驻商户等“量身打造”了一揽子奖补政策,通过“真金白银”的扶持和诚意满满的关爱,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近期,该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又从行业角度出发,整合资源出台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推出75条惠企“干货”,初步预计,2023年各类惠企资金将再攀新高,总计达11亿元。同时将全面深入推进“免申即享”,变企业“主动申报”为部门“送资上门”,享受政策红利更便捷。

  破解难题实。望城区扎实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709名政策熟、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化身政策宣传员、情况调查员、困难协调员,下沉至1060家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地开展精准帮扶,共梳理并解决问题1057个,办结率达100%。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一年过去这里已经是一片工业厂房,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德赛储能电芯项目相关负责人竖起大拇指。原来,望城区相关部门通过“主动介入、预先服务”的方式,仅用时一个月便为该项目办理了“五证”。针对提前施工项目的临建部分,更是采取新工艺,不仅缩短了工期,还节约了4000万元造价。

  服务方式活。开发企业服务“雷锋哨”网络平台,形成问题收集、分类交办、过程监督、结果反馈的闭环,企业真正享受“点单式”、“个性化”服务。率先全省打造“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四零”采购模式,帮助企业挖掘本地市场、降低销售成本。率先全市出台金融机构(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激励评价办法,持续做优“金融超市”,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2亿元。牵头在全省30个劳务输出县市(区)设立人才招聘服务中心,全年为园区企业输送产业工人1万余人。精心打造政企协同平台与“望易达”政策惠企APP,“点对点”推送全覆盖,政策直播实现产业发展干部与企业线上交流“零距离”……

  一系列贴心政策和精准服务全面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潜力、创造力,赋能项目的种子在这片土地结出硕果。数据显示,2022年望城区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5%,企业数量增长18.7%,这里已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向往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福地”!

  强片区 打造城市核心“增长极”

  轰鸣声不断,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新年伊始,鸟瞰望城大泽湖片区,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

  香炉洲大桥施工现场,80多米高的江面上,数十名工人忙着绑扎钢筋、吊装模板、分工协作,为大桥主墩的下一阶段浇筑做好准备。目前,河西岸上引桥、匝道桥等已基本完工,主塔修建进度已达40%,预计今年8月底实现主塔封顶,力争今年12月底项目竣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区: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跑好开局“第一棒”

▲ 香炉洲大桥施工现场。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已经完成全部预制管桩基础施工,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地下室结构施工阶段。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聚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企业的研发创新高地。

  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已完成13万立方米的土石方转运工程,正加快推进管网填埋、水域治理等工作,力争年底基本建成,并致力打造“长沙城市新客厅”。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全市将构建“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的城市空间格局,大泽湖是全市十大重点城市片区之一。在2023年项目铺排计划中,望城区明确要聚焦“一江两岸”统筹协调发展,滨江片区铺排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67.9亿元。

  近年来,作为长沙向西向北发展的主力军,望城区抢抓机遇、因势而谋、抬高坐标,擘画出“一江两岸”协调发展、阔步迈入“湘江时代”的宏伟蓝图。前不久召开的望城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片区开发,统筹发展“一江两岸”,重点建设“一湖(大泽湖片区)两镇(铜官古镇、靖港古镇)”,全力打造“省会新方向、湘江未来城”。

湖南日报专题丨望城区:拼经济、稳主体、促发展,跑好开局“第一棒”

▲ 望城区统筹发展“一江两岸”,重点建设“一湖两镇”,全力打造“省会新方向、湘江未来城”。图为大泽湖片区效果图。(本版照片均由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表示,要立足“一湖两镇”资源禀赋,深耕“一特两主”优势产业,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奋力推动现代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体系更加完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从纸上谋划,到生动实践,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在湘江两岸铺陈开来——

  在大泽湖片区,全国首个正式揭牌运营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加快建设,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建成投运,腾飞路达到通车条件,中交湘江总部主体结构封顶,湘江学校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又引进永杉锂业长沙中心项目、明发集团大泽湖综合商业项目、北京涛尚集团总部及研发中心等项目。接下来,随着高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的不断引进,一座“国际范”“长沙味”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在铜官古镇,以铜官窑遗址文物古迹为“一魂”,以新华联国际旅游度假区、铜官窑古镇及生活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线、太丰垸、书堂山、郭亮烈士纪念园等“多点”整体推进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旅游景区。2022年,华侨城长沙欢乐谷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亚捷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项目相继落户,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举行,让湘江东畔的这座中高端休闲度假综合体迎来高光时刻。

  在靖港古镇,靖港古镇2.0版正朝着今年“五一”全新开街的目标“加速跑”。据了解,提质工程将聚焦“文”“水”“巷”“产”,通过重塑古街古风、再造水上繁华、完善交通体系、升级旅游业态等六大工程,恢复古镇“八街四巷七码头”历史格局,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场景,争取让“到湖湘,游靖港”成为全国游客到湖南“绕不开、避不了”的目的地。

  新产业、新商业、新业态竞相奔涌,几大片区正迅速成长为长沙西北的新“增长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