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沙人社获表扬!

省媒看长沙 | 2023-02-07 14:21:4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2月7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梁露 刘孟妮)报道 近日,长沙市政府对2022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市)、园区和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激励支持。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名列其中。

  近年来,长沙市人社局始终坚持积极主动做好“放管服”工作,全力保障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全面畅通人社业务办理渠道,变“现场办”为“网上办”,灵活就业人员可在“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长沙人社”APP等进行线上自助办理参保登记,失业人员可在“智慧人社”APP、“长沙人社”APP、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申请渠道办理失业保险金、补助金申领等。变“多证办”为“一证办”。放开参保户籍限制,取消居住证等材料,凡在湖南省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不受户籍限制,仅凭居民身份证即可在就业地或居住地所在区县(市)社保经办机构参保。

  与此同时,持续优化业务经办模式,以“承诺制”代替“申报制”,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业务“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此外,市人社局还每月定期给失业人员发送短信,告知失业人员其待遇发放情况及可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基金代缴医疗保险等权利,为其提供岗位信息推荐就业,尽最大可能为失业人员提供便利。

  长沙市人社局还出台系列政策,围绕 “运用工伤事故通报结果”“推进一会三卡工作制度”“探索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三大主线,创新推进工伤预防工作,在经济体量不断增加、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安全压力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实现工伤事故报告数量逆势下跌、工伤事故伤害程度减轻、工伤事故频发企业减少,助力提升全市营商环境。2022年10月,长沙市工伤预防工作经验在全国工伤预防培训会上亮相,获人社部领导及全国同行点赞。

  长沙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局将在政策保障、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让人社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