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直播:No!长沙甄选“街艺星秀”,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省媒看长沙 | 2023-03-14 15:50:29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3月14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熊远帆)报道 轻歌曼舞、民谣小调……3月13日晚,繁华的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人头攒动,来往人群正观看着一场特殊的演艺比拼,这是2023年度的长沙市“街艺星秀”甄选活动。在强力整治低俗网络直播乱象的大背景下,长沙市以既有文艺范、又有文明风的街头表演艺术家来引导风清气正的街头网络直播,强化网络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持续擦亮网红长沙文明城市名片。

  长沙市“街艺星秀”项目自2016年成立,通过甄选,考试合格者将参加统一的岗前培训,全部通过后才会发放“街艺星秀”上岗证。使长沙成为全国继上海、深圳之后第三个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试点的城市。7年报名者共计604组,现有效证件15组计16人,通过率5%。这群充满梦想与活力的街头表演艺术家在长沙有一个专属的称谓“街艺星秀”。

  长沙市“街艺星秀”项目负责人杜雨珊表示,组委会积极组织艺人配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签署“文明直播承诺书”,安排专人督查直播间,建立扣分清退机制;与街道等单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日常街区演出自查自纠的同时积极协助劝阻和通报街头不文明直播行为,近三年来总计3285次;每季度组织街艺星秀进行“街头文明直播”系列条例学习1次。“不同于博眼球、赚流量的低俗、不文明街头直播,‘街艺星秀’是城市街头艺术的表达,是长沙文化自信、开放、商旅繁荣与城市管理守正创新的硕果。街头主播不一定是‘街艺星秀’,但‘街艺星秀’可以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的城市主播。”杜雨珊说。

  此次活动报名共计104组,参评项目涵盖了演唱、舞蹈、乐器演奏、杂技、绘画、魔术等类别。本次现场甄选分为年度审核、第七梯次复评和第八梯次初评三部分。年度审核是每年须检验已持证上岗艺人的艺术水准是否仍然符合“街艺星秀”的水准,同时结合日常管理计分情况综合评定是否可继续持证上岗,以确保“街艺星秀”项目的高质量。第七、八梯次的评选则是为“街艺星秀”项目持续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

  来自成都的楚云涛2016年来到长沙,在五一广场等地通过抖音直播唱歌有4年时间了。“我一直‘无证’,参加这次比赛希望能获得‘上岗证’,这样唱起来更安心。”楚云涛说:“长沙的城市氛围很好,我很喜欢在这里进行街头表演。”

  从2021年开始,长沙市持续整治户外直播乱象。今年3月10日,长沙市低俗网络直播集中整治会议在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召开。长沙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文化执法局等单位以及各区县相关部门代表共同参加会议。根据会议部署,长沙市在3月开展集中整治,常态化巡查将持续到今年10月。公安、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依法严厉查处网络直播活动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平台、主播、网民共同营造正能量直播空间,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长效机制。

  甄选活动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舜天文化传播等单位联合主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