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电”护春秧、农户“零感知” 长沙“电雷锋”解“育秧工厂”建设瓶颈

省媒看长沙 | 2023-03-21 09:34:3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3月21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王晗 通讯员 龙莹 郭蔚菁)报道 “更换线路这么大的工程,秧苗大棚里竟没受丝毫影响,恒温装置一直正常运行……”昨天上午,长沙县春华镇九田村育秧大棚建设基地外,村民周建军对前来回访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感叹道,“带电作业为我们农民解决了大问题!”

  春雨至、万物生,又到了育秧播种的好时节。九田村“育秧工厂”里,农户们平整土地、组架、覆膜,一片繁忙景象。这个“育秧工厂”是长沙县政府出资建设的集中育秧大棚,占地2000平方米,建成后能满足周边约万余亩农田的秧苗需求,有效带动当地村民稳岗就业。

  随着棚架搭建高度增加,以前的架空线路安全距离变得不再安全。一边是育秧用电不能停,一边是棚架进度不敢慢,“育秧工厂”建设遇到了“瓶颈”。

  得知需求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电雷锋”主动对接当地政府部门,综合九田村地域特点,科学制定出“直线杆改耐张杆”不停电作业方案,为“育秧工厂”建设用能排忧解难。

  测量支线电流情况、做好绝缘遮蔽……3月17日上午,“电雷锋”按照作业步骤配合默契,动作严谨规范,作业紧密有序。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不停电作业,“育秧工厂”和周边1000余农户、40个台区用电“零感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