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烈士公园,走过70年了!每个长沙人心里都有一段她的故事

省媒看长沙 | 2023-04-19 09:57:2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千千万万长沙市民记忆里,都有一段她的故事——

  湖南烈士公园,走过70年了

  星辰在线4月19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登)报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4月19日06版

  对于长沙来说,烈士公园的意义如同西湖之于杭州。翻开影集,你是否能找到在烈士公园的照片?或家人朋友,或班级集体,可有一张在烈士纪念塔前的合影?

美丽的年嘉湖。

  1953年5月正式开放,湖南烈士公园70年了。1950年代到2020年代,从上个世纪的“50后”跨越到现在的“20后”,湖南烈士公园成为一代代长沙人“同堂”游园的欢乐。这里是家,是长沙的一种生活方式,是长沙人最初感知城市美好的一道窗口。

  1.缅怀20多万名湖湘先烈,烈士纪念塔延迟6年才动建

  “为有牺牲多壮志”“遍地英雄下夕烟”,英雄无言,以昭日月。刚解放的湖南需要一种缅怀先烈的方式。1950年10月,湖南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修建湖南烈士公园的决议,以纪念为解放事业献身的20多万名湖湘先烈。

  1951年12月,各界3000多人齐聚,举行湖南烈士公园暨烈士塔纪念碑奠基仪式,碑基立在长沙城东杜家山上。1953年5月,这座长沙城内最大的公园开放。

1959年4月,施工中的烈士纪念塔。 唐又庭 摄

  然而,作为公园核心建筑之一的烈士纪念塔迟迟未建,直到1957年11月才动工,作为向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重大工程,在1959年9月竣工,造价41万元。当时烈士纪念塔是长沙最高建筑,在这里远眺,湘江西岸岳麓山清晰可见。

  烈士纪念塔,也称烈士公园纪念碑,塔下设纪念堂,塔身高38米,整体建筑通高58.6米。纪念塔近似圆的八角柱形,从任一角度看都能获得良好视觉效果。塔壁正南面镶嵌一块来自祁阳的20米高汉白玉,镌刻着1959年毛泽东题写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九个镏金大字。

  “当时征集了19个设计方案,最后确定‘塔堂合一’形式。纪念塔由新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家于均祥设计,最大创新是将中国古塔与纪念碑融为一体,是国内罕见的塔堂合一式烈士纪念塔。”烈士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张晓笛介绍,公园内并不存在烈士墓,但这个纪念性建筑仍以烈士纪念碑命名,全国仅此一例。

  当时负责施工的湖南省城市建设局工程公司副经理李景春回忆,外墙选用望城丁字湾的麻石,工人只有斧子、锤子、錾子等工具,“砌石要求錾平打磨3遍,我们錾平打磨4遍,把所用的2932块麻石打磨平整顺滑。技术要求每块砌石不能差5毫米,我们要求不能差3毫米。”

  1982年,塔下纪念堂开放。目前陈列着杨开慧、夏明翰、郭亮等157位烈士遗像、简介及8.2万余名湖南烈士名录。

  烈士纪念塔建成后,一直是各界举行烈士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活动的场所。每年清明,不少人从天南海北赶来缅怀。

湖南烈士纪念塔展陈大厅。

  纪念堂留言簿里,一行行留言令人感动:“我是彭士量烈士的女儿,专程从上海前来祭奠,我们全家8人继承遗志,奋力前行”“刘畴西外公,外孙女代表全家祭拜”“父亲陈为人烈士,女儿陈力及孙子、孙女永远思念”……

  刘畴西1897年出生于望城,我党早期军事领导人之一,参加第一次东征,左臂负伤被截肢。他来到中央苏区后,历次反“围剿”屡立战功,被誉为“独臂将军”。1935年1月,在浙赣边界怀玉山区不幸被俘,8月6日,刘畴西与方志敏等在南昌百花洲下沙窝刑场英勇就义。陈为人是江华人,1932年在上海负责堪称中共早期“一号机密”——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陈为人夫妇白天以经营湘绣店为掩护,晚上整理党中央机密文件,20箱文档被压缩成满满6个大皮箱、两万多件。他后来积劳成疾病逝,以年仅38岁的生命誓死守护着中央文库。

烈士纪念塔周边树木苍翠,环境清幽。田超 摄

  “我每次来烈士公园,总是仰望那座烈士塔,她像一个标记一样烙印在我心里,庄严神圣!”这是长沙人的童年、学生时代留下的深刻记忆,心中悄悄埋下了红色种子。

  现在,烈士纪念塔每年迎来缅怀参观者100多万人次。在这里,敬献一束鲜花,是缅怀先烈最好的方式。

自2014年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湖南社会各界代表每年9月30日都会在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前举行仪式,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资料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赵持 摄影报道

  2.尚未全部完工的烈士公园正式开园,长沙近万人涌入

  当时修建烈士公园是湖南头号项目,1952年是修建最繁忙的一年,工程量大,还需搬迁3600户居民。这一年,植树13.7万棵,铺草皮2万平方米,购进名贵花木11100株,荒山变绿;修建了纪念广场和长廊,西、南大门和园内6000余米道路也建成,烈士公园已初具规模。

  正当准备修建原定的烈士纪念塔和其他设施时,却被叫停。原因是国家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烈士公园光拆迁投入就有50亿(旧币),为集中资金搞工业建设,公园大的项目都停了。

  1953年5月,工程未完,烈士公园就开园了。据记载,开园之日,长沙城一片欢腾,近万人涌入尚未全部完工的烈士公园,奔走相告,“长沙有了一座属于市民的大公园”。

  随同开园的还有前进茶室和中心茶室,摆着几张桌子、几个烧水的炉子。据烈士公园老职工杨仲祥回忆:“茶室生意非常好,一晚上要用4个炉子烧开水。”

烈士公园的季票。

  到公园走走,喝上一杯茶,欣赏湖边夜色,几乎是大多数长沙人当时的休闲习惯。这个习惯印刻着几代长沙人对烈士公园的挚爱——平时不用想起、抬脚即可游园,这份宛若走自家“后花园”的欢快,70年未曾变。

  那些年,除了天心阁和岳麓山,公园很少。而湘江一桥开通还是1972年的事,在那之前去岳麓山要坐轮渡,不方便。学校单位出游、家人聚会、老友重逢、小孩游玩、健身休闲……第一个想到要去的就是烈士公园。

20世纪60年代,湖南烈士公园内,市民在骑单车游玩。

  “那时候上学最开心的,就是去烈士公园春秋游,为了这个可以不上课放肆玩的日子,能提前兴奋好几天,天天蹲在电视机前看天气预报。后来成年了谈恋爱,在公园电影院看电影,悄悄拉小手。”@平民。

  “家里来了客人,外地来了朋友,总要带着去烈士公园游玩一趟,才算得上热情接待。”@欧女士。

  “缓步听广播的老同志,健步如飞的青壮年,追着小孩奔跑的年轻父母,脸上的朝气那样相似!从我第一次踏进烈士公园到现在,这样的场景40年不曾改变。”@治哥。

  拎着水桶的老爹,还在这里提着大大的蘸水笔在地上写字。这样的“牛人”可不少,穿25公斤重铁鞋行走的“铁腿功”,三指着地支撑身体的“蝎子功”,85岁老爹单手抓单杠的“悬吊功”……真是应了那句话:高手在民间!

20世纪70年代,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游客在划木舟。

  烈士公园不收门票很多年了。1956年“五一”节开始售票入园,门票2分钱,节假日一天游园可达5万人次以上;上世纪80年代门票5分钱、90年代涨到2元。2000年5月起免费入园,成为开放的市民公园,至今如此。

  现在“网红”年代,外地人打卡长沙,步行街、橘子洲、岳麓山热得发烫,烈士公园却显“小众”。长沙人爽利,“把那些火爆的地方让给外地朋友”。烈士公园低调不张扬的气质,仍是本地人“偷得半日闲”的好去处!

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碧水微澜,绿荫葱茏。(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3.温情的年嘉湖,当年合理柔性解决“钉子户”问题

  烈士纪念塔是肃穆的,年嘉湖是温情的,她的温情荡漾在一池碧波中,飘摇在湖边一树树垂柳间。

  年嘉湖又名烈士公园人工湖。据《长沙市地名录》记载,原系疏浚阎家湖和合并附近几个小湖而成,后经两次人工扩大。1982年11月取“年年嘉庆”之意,更名年嘉湖。

湖南烈士公园俯瞰。范远志 摄

  公园初建时,年嘉湖发生过“钉子户”事件。当时承包年嘉湖的居民,由于鱼没有打捞,任凭搬迁组怎么做工作,就是不愿搬迁。据当时搬迁组组长杨孝荣回忆:“我们提出3亿(旧币)征购湖里的鱼,他们不干,他们要5亿(旧币)。”杨孝荣想了个办法,跟居民签协议:公园负责排干湖水,鱼归居民处理,卖多少钱公园不负责。结果,水排干后,居民傻了眼:仅打捞上千斤鱼,最后一算只卖了1亿多(旧币)。这样柔性合理运用政策,解决“钉子户”问题后,搬迁更快了,园区范围3600户人家半年内全部搬迁。

  年嘉湖不如杭州西湖、武汉东湖那般有名,在长沙人心里却是独属的钟爱。年年盛夏,长沙就像火炉,没有空调的年代,在年嘉湖树下乘凉、湖中划船,约上聊得来的朋友坐在长椅上看日落,水光潋滟,两腋风生。

年嘉湖湖心岛。

  上世纪70年代,年嘉湖水上游乐项目并不多,手划船最受欢迎。90年代中期有了脚踏船和快艇。“三五好友一边慢慢踩船,掌握方向,一边欣赏湖光山色,偷得一下午的时光,虚度在年嘉湖里。”@娉翩。

  快艇是爱刺激的年轻人最想尝试的,在湖面拐过几个弯的快艇,劈开水花一路飞驰。如果脚踏船恰好路过,会被浪花荡得摇摇晃晃,激起踩船人连声惊呼。

  每天晚饭后,数不清的市民绕湖健步走,更是长沙人的日常生活方式。有人说,年嘉湖不大也不小,绕湖走一圈40分钟到1个小时,微汗放松,恰到好处。

  年嘉湖偌大一湖水,盛满了关于长沙的温情记忆。

  一堤之隔的“红军渡”,1930年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打长沙,在这里上的岸、进的城。烈士公园老职工王柏如回忆,原来从这里到年嘉湖畔朝晖楼有一条麻石路街,“卖南食、卖伞的,还有染坊和一个大菜市场”,这条街后来淹没在年嘉湖底。

为修湖底隧道被抽干的年嘉湖。

  最应记住2007年冬天,为配合湖底隧道建设,年嘉湖首次干湖清淤,放空了约100万立方米湖水,很多人第一次看到了湖底真面目。

  2008年,年嘉湖隧道通车,国内当时仅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有类似的湖底隧道。不同的是,年嘉湖隧道属于浅埋式隧道,当年修建时,隧道顶板与年嘉湖湖底最近距离只有1米,隧道顶盖为1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盖板。

  2015年,烈士公园整体提质改造,年嘉湖再次焕然一新。湖上春、夏、秋、冬岛,春有桃花樱花,夏有荷花美人蕉,秋有桂花红枫,冬有梅花茶花,四季鲜花轮放。

  4.“不努力找对象就有可能被父母挂相亲启事的城市”

  从前的长沙,没有KTV,也没有酒吧。年轻人约会除了电影院,剩下的主要是去烈士公园转转。“一起去烈士公园踩船”,一度成为情侣约会的“暗语”。烈士公园见证了几代长沙人的爱情,“偷窥”了多少长沙人的初吻。

湖南烈士公园的游人。范远志 摄

  @可乐姐讲述她的爱情:“我和先生谈恋爱时,做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在烈士公园划船,在桥下用纸写下誓言,用塑料纸包好,藏在桥墩水泥缝里……现在儿子都上大学了。”

  陈先生说起50年前夏天的往事,他的父母初次相约就去了烈士公园:“那天老爸老妈不知不觉一直谈到闭园,也不知道翻围墙出去,在凉亭通宵谈理想谈人生。”后来,陈先生和妻子初次约会也在烈士公园,“儿子出生后,一家人游乐休憩的地方仍是这里”。

湖南烈士公园“相亲角”。

  记得烈士公园“相亲角”吗?一根长绳挂着一溜征婚启事,是操心儿女婚事的老爹老妈爱去的地方。也不乏当年游园不情愿拍照、被家长“逼着”留影的孩子,长大后再次以“不情愿的”征婚启事,被亲妈把照片挂上了“相亲角”绳子。

  “细伢子自己不急,做娘的急得要死”“我把我妹子微信给你,让你崽加她咯”……老人们摆出自家孩子的相亲信息,相互介绍、帮衬着,充满了长沙人情味。“相亲角”存在了10多年,尽管因规范管理被封掉,可也成就了不少姻缘佳话。“长沙,就是一个你稍微不努力找对象就有可能被父母挂相亲启事的城市!”@丘比特。

湖南烈士公园“相亲角”。

  建于1956年的游乐场,是孩子们的天堂。1995年世界之窗建成前,烈士公园算长沙娱乐设施最多的地方,碰碰车、海盗船、大摆锤、摩天轮等30多项游乐设施,是妥妥的长沙“迪士尼”。人多的时候,等大半天也未必能玩到,在游乐场边哭鼻子的小孩也成了当时一道风景。

  “每个项目花费15元到35元不等,而过山车即便爸妈给足了零花钱,一个人也不敢坐。几个小伙伴推搡着,彼此激将‘你去我就去’,最后一起麻着胆子上。”@黄洁。

  碰碰车不单是儿童的专属,也承载成年人的回忆。“朋友们坐在碰碰车横冲直撞,撞到别人的车,顿时觉得很有成就感,还会与对面车里的人一起哈哈大笑……”@嗨长沙。

  那些年,长沙伢子妹子在游乐场第一次玩大摆锤、摩天轮的惊险,头一回打气枪中到心爱玩具的兴奋,历历在目。

  70年了!当年在年嘉湖游泳淘气的孩子,如今在烈士公园活动区跳起了广场舞;当年在小树林约会的年轻人,如今牵手走在公园“陪着你慢慢变老”;当年在烈士公园聚会的朋友,如今还会东西南北赶来赴约……

  不少长沙市民心里都有一个烈士公园,都有一段烈士公园的故事。你多久没去烈士公园了?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供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