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扬帆夜市的管理“密码”

省媒看长沙 | 2023-04-25 09:27:4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原标题:湖南日报丨长沙扬帆夜市的管理“密码”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4月25日12版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治)报道 扬帆夜市号称“长沙小吃的CBD”,汇聚了357个摊位,有小吃、水果、服装、百货等500多种消费品类。目前日均客流4万人次,峰值可达10万人次,年接待约1500万人次,年均营业额约8亿元,已成为湖南最火夜市之一。

  但管理人员仅30来人,面对如此大的人流量,管得过来吗?其实,不用担心,这里有着智慧管理“妙招”。

  数字化精准管理,赋能长沙“夜经济圈”

  扬帆夜市南北街长约300米、东西街长约270米。近日,记者走进南街时,市场管理员杨文正在进行日常检查,他用燃气探测器检查一户摊点的液化气罐,确认没有问题后,手机拍照,上传管理平台。然后,他又逐一检查排烟管道是否有破损、食品卫生许可证是否悬挂到位……这些检查项目,都被杨文用手机拍照,上传到市场管理系统。

  杨文回过头,又抽检商户的手机,看商户当天上岗的必检资料是否拍照上传。如果有漏项,查验管理后台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在杨文检查的过程中,市场入口处管理大屏上,市场管理员和商户的数据不断刷新。管理人员将大屏幕切换到手机视频端,各摊点实时情况一览无余。

  市场总经理李天勇介绍,扬帆夜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移动智慧运营中台”,这套智慧管理系统分为游客端、商户端、管理端、政府端4个端口,把摊点连接的人财物全部打通,形成庞大的数据库,探索夜市经济数字化管理模式。

  每天上岗前,商户和市场管理员都要在手机端口对液化气罐、食品安全许可证、垃圾桶等拍照,一一上传。

  商户的库房装有摄像头,管理端随时查验库房情况、食品来源、制作过程、经手人员等信息。通过溯源追踪和建立奖惩机制,实现精准管理。

  政府端,可以让管理部门了解夜市食品安全、消防等信息,掌握夜市动态。

  游客端,开发游客预约、爆品介绍、线上下单、游客评价等功能。

  针对夜市人流大、治安复杂的情况,扬帆夜市和公安部门紧密配合,摄像头部署几乎无死角,随时查看。夜市中心街道和夜市西门设立大型显示屏,4条主干道配备了10余个“云”广播,每个商铺配备口哨,可达到一呼百应、群防群治效果。

  “五一”假期来临。李天勇说,有了“移动智慧运营中台”管理,有信心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条件成熟时还会推出消费预约管理,提供更好的体验感。”

  每个商户都有自媒体账号

  管理精细,人气爆棚,策划活动亮点频现,扬帆夜市不断吸引着充满激情的创业者。

  去年底,龙山县舞蹈老师刘慧敏来长沙游玩,逛了一圈扬帆夜市后,决定不回去了。她毅然放弃在县城的稳定工作,拿出1万元,在扬帆夜市租赁摊位,架起直播手机,挂出了“小敏葱油饼”招牌。

  开业后,刘慧敏当月就收回了投资。现在,她的摊位每天卖出数千个香喷喷的葱油饼,创造出新的网红招牌。“非常感谢这个好平台,帮助了那么多想创业的人。”她说。

  在扬帆夜市,有一群“刘慧敏们”正在追逐创业、“创红”的理想。市场总经理李天勇说,夜市经常组织培训,开展抖音、小红书自媒体矩阵宣传,积极帮助商户“玩嗨”自媒体,“每个商户都有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夜市拥有1000多个抖音和小红书账号。”

  市场还与多家媒体进行战略合作,夜市网红明星经常到电视台秀美食,影视明星也不时走进夜市,过把食客瘾。

  到今年2月底,扬帆夜市解决了1084人就业,商户租赁仓库加工间338个,带动小区房屋租金上升一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