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航道首艘纯电动测量船在湘江下水

省媒看长沙 | 2023-05-08 09:58:3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8日02版

  星辰在线5月8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新)报道 5月6日上午,长交集团湘船重工公司建造的长江航道首艘30米级纯电动测量船在长沙望城区靖港古镇湘江水域顺利下水。船舶下水后,将在船厂码头进行后续舾装、设备调试及试验等相关工作。

  该船船长34.375米,型宽6.5米,型深2.6米,设计吃水1.35米,电池容量2512.8 kW·h,配备2台313kW推进电机。船舶还搭载有多波束测深仪、双频测深仪、ADCP流速流向测量仪、激光雷达、无人测量船、无人机、多波束自动化升降装置等测量及辅助设备,测绘效率高。该船通过CCS入籍认证,航行于内河B、C 级航区J2 级航段,拥有“电力推进系统”,申请了“绿色船舶-3”“电池(动力)”等附加标志。

  湘船重工董事长王勇介绍,该船主要适用于长江中上游干流航道的测量,包括航道地形测量、河床底质水文分析等测量,为长江“数字航道”建设提供可靠精准的多种测绘数据,满足数字航道运行条件下的航道测绘和应急测量要求。可实现“零排放、零噪音、零污染、零排放”,充分展示绿色发展理念,对推动长江航道维护船艇升级开发、“电化长江”进程,加快我国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湘船重工是我省最大的重点船舶生产基地,主要建造高附加值客船、高速游艇、高端公务船、特种船舶,规模和设备在国内内河堪称一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