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请上门”到“他们要来演出”……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经营有点“巧”

省媒看长沙 | 2023-05-18 09:16:4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上座率、观众满意度、演出场次等综合实力居全国同类剧院前列,从“我请名家名团来演出”变为“他们要来长沙演出”——

  梅溪湖大剧院经营有“巧”

  星辰在线5月18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谭登)报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18日11版

  用艺术点亮城市,一座剧院可以幸福一座城。

  5月17日起,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以下称梅溪湖大剧院)连续演出4天5场,一票难求。该剧诗意舞绘《千里江山图》,让观众领略国宝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演出场次频次全国领先,今年剧目排档350场创新高

  梅溪湖大剧院作为长沙文化新地标,2017年9月开业至今,已献上1700多场优质剧目,接待世界各地演员6万多人次,百万人次观演,悄然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这座大剧院有“魔道”:硬件设备、上座率、观众满意度、演出场次等综合实力在国内同体量剧院中排名居前,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同类剧院。剧院相关负责人任嘉诚介绍,2020年因疫情演出骤减为159场,但2021年增加到268场、观演16万人次,2022年演出225场、观演14万人次。

  “3年疫情,其他一些剧院演出萎缩,难以生存,甚至关门,梅溪湖大剧院仍然保持着较高演出频次。”任嘉诚说,当时演艺市场惨淡,梅溪湖大剧院点亮了长沙之夜。

  今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梅溪湖大剧院演出强劲复苏。剧院负责人占苗透露,今年演出已排满,将达350场,预计观演24万人次,创下新高,其中国外著名演出团队安排了56场。“我们正在排2024年演出档期,将更多地引进‘名家、名团、名剧、明星’来演出。”

  看今年档期,舞剧《龙·舟》《红楼梦》、话剧《我不是潘金莲》、法语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剧《睡美人》《天鹅湖》、中文版音乐剧《剧院魅影》、世界经典踢踏舞《大河之舞》、澳大利亚沉浸式新马戏《重力玩家》等一批重磅剧目,将陆续上演。

  记者了解到,今年梅溪湖大剧院已演出160场。演出火到什么程度?仅“五一”假期,演出了8场,涵盖话剧、脱口秀和音乐剧,场场爆满,每场1680个座位售罄。

  5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局参赞张力来梅溪湖大剧院调研,他评价:湖南演出市场确实有活力,梅溪湖大剧院经营专业,演出场次、频次在全国领先。

  委托保利集团经营,批量采购让市民低票价观演

  梅溪湖大剧院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占苗告诉记者,在网红长沙,剧院要做一股高雅艺术市场“清流”,“以低票价政策,让观众足不出湘就能欣赏到世界名剧演出;从‘我请名家名团来演出’变为‘他们要来长沙演出’”。

  红缨执手,心存高远,想的却是如何将票价降下来、再降一点,文化惠民更亲民。他们的经营“巧”在何处?

  批量采购剧目,院线联动,降低演出成本,是一大“法门”。占苗介绍,梅溪湖大剧院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委托保利集团经营管理,保利旗下目前近80家剧院,分布在全国23省55个城市。保利“全国一盘棋”经营,批量采购优秀剧目,建立总节目库,各地剧院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引进演出。“一个剧目在多地剧院巡演,每家演出成本至少降低20%。”

  她算了笔细账:如果采购一个剧目单独演出一场的成本30万元,而各地10家剧院各接演2场,单场演出的成本就可以控制在25万元左右,一场就节省5万元。

  引进优秀涉外剧目,尤其如此。今年8月,法语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长沙演出,豪华演出团队接近100人,仅在梅溪湖大剧院单独演出,需要承担国际差旅费和演出费等近600万元,而保利旗下各地剧院陆续接演,“以10家分担计算,每家只需花费约400万元。”

  演出成本大幅降低,票价自然“亲民”。据测算,梅溪湖大剧院“大片”的年平均票价不超过240元/场,力求让利惠民。一些小而美的剧目,如《打开艺术之门》等惠民性演出,每年不少于20场,票价仅20至100元之间。

  压减单场剧目演出,增加更多类型剧目上演场次

  另一个“法门”是,优化演出管理,压减单场次剧目演出,提高更多类型剧目的上演场次率。以往,梅溪湖大剧院单场上演一个剧目,安装舞台、演出、拆卸舞台,需要3天时间。占苗表示,后来改变策略,压减单场次剧目的演出,引进一个优秀剧目后在一个舞台连续演出5至8场,压缩安装舞台、拆卸舞台的时间,将节省出来的时间增加更多剧目上演场次。

  比如,去年《永不消逝的电波》连演5场。今年《只此青绿》《罗密欧与朱丽叶》也排档连演5场,《咏春》连演3场。“一个剧目一个舞台连续演出,不用耗时频繁装台拆台,提高了剧场利用率,可‘加场多演’其他类型剧目。今年通过这样优化排档,增加上演世界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这个优秀剧目将连演8场。”占苗说。

  她告诉记者,如果按单场演出3天周期排档,梅溪湖大剧院的大剧场一年演出120场就到了“天花板”,但通过优化排档,今年大剧场演出排出了160场档期。吸引了《霸蛮有戏》等小型先锋剧演出,国内青年演出团纷纷来长沙演出,成为了梅溪湖大剧院一大品牌。

  “巧”经营之外,政策“给力”也是梅溪湖大剧院活得好、火得起的重要原因。3年疫情期间,其他一些城市因疫情管控,往往禁止演出,演出商无法赴约。但长沙采取精准防控策略,演出商不能履约情况极少发生。

  “长沙营商环境让演出商感觉靠谱,赢得了口碑。”占苗说,政府大力扶持高雅文化演艺市场,梅溪湖大剧院秉持以社会效益为主,通过市场经营兼顾经济效益,弥补营收平衡,擦亮了“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的城市文化之眼。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