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让长沙新港更高效

省媒看长沙 | 2023-05-19 11:13:44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19日04版

  星辰在线5月19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新 通讯员 纪培军 韩子祥)报道 港口装上“智慧大脑”会是什么样?日前,记者走进长交集团新港公司智控调度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侯敏正在操作台前指导,时刻关注着码头各环节、各部位的生产情况。“‘智慧大脑’让港口变得更高效。”侯敏说。

  今年5月,长沙新港智控调度中心和生产业务管理平台全面上线,数字化赋能港口作业,标志着绿色、智慧长沙新港再升级。

  在调度中心,信息化主管韩子祥正查看面前的大屏幕,港区主通道、仓库、码头前沿等港口重点区域一目了然。他介绍,调度中心集成了整个港区近300个实时监控画面,重点画面上墙,其余画面可按需调取。

  作为整个码头的“智慧大脑”,集合了生产指挥调度系统、港口全景可视化系统、船舶动态跟踪系统和业务智慧管理平台等多个信息窗口,从客户下单、船舶报港、作业计划编制并下发、作业量实时统计,到系统自动结算装卸费用、劳务费用等环节,确保所有过程均可回溯、可追踪,通过港口现场电子理货生产作业,实现港口业务、船舶、车辆、人员协同调度指挥。 

  “以前报到、拿资料、缴费要放小船上岸,最少也要1个小时;现在不停船报港、不上岸缴费,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鲁济宁货8156船相关负责人对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连连说好。

  厉害的还不止这些。“像吊机、电子秤、门式起重机、磅房等设备,通过API接口连接到管理平台,称重数据和车辆过磅数据可直接上传系统,告别了‘一张纸一支笔’的传统理货模式。”韩子祥说,运用线上办单、在线支付、电子理货、手机AI+定位打卡等方式,既便利了客户装卸费用结算,也实现了一线人员计件工资自动化生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生产业务管理平台的投运,长沙新港将彻底实现港口信息互联互享及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办公,全方位以数字化管理替代传统管理模式,大幅提升港口运筹优化和智能决策水平。”长交集团新港公司总经理辛华介绍,数字赋能,释放强大效能,预计港口装卸车效率可提升30%,仓库利用率提升25%,物流流转率提升35%;道闸司磅、数据统计等人工成本降低40%。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