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国家队”背后的密码——看宁乡高新区如何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发展

省媒看长沙 | 2023-05-24 15:13:00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24日03版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璐)报道 5月23日,记者行走在宁乡高新区,标准厂房鳞次栉比,车间生产一派忙碌,项目推进热火朝天,产业高质量发展“脉动”强劲。

  2022年12月,宁乡高新区跻身国家级园区,成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增长极。“晋级”国家队的背后,是该园区锚定产业定位,“策划式”招商引项目,“双链制”体系抓项目,“股东式”服务促项目,奏响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的乐章。

  “策划式”招商,“挖春笋”

  园区即将封顶的邦盛新能源科研楼高达百米,格外耀眼。总投资约120亿元的邦盛新能源项目分两期实施,达产后将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

  邦盛集团是一家颇有名气的房地产企业,投身新能源产业巨大“蓝海”,开启从百亿房企到千亿新能源企业的跨越式转型。宁乡高新区不断帮助该企业筛选“赛道”、对接技术与市场资源,最终“俘获”其“芳心”。邦盛集团原计划在外省投建1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小项目,改为在宁乡投建总规划3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及总部、研发中心的大项目,入选湖南省十大产业项目。

  在地价、资源、资本方面没有明显优势的县级市,如何在招商引资竞争中脱颖而出?宁乡高新区创新实施“策划式”招商,即对目标企业项目精准研判,充分利用专业、环境、服务等,整合企业尚缺乏的资源要素,助推企业谋划或强化投资,促成项目落地。园区招商干部形象地比喻为“寻找刚刚冒出地面的春笋”。

  鹏博新材项目负责人感受颇深。鹏博新材2021年还仅有2条生产线,当时宁乡高新区察觉到企业面临重大机遇,鼓励其乘势而上,并与企业一起策划解决资金、场地问题。该负责人下定决心,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产值可达110亿元。

  2022年,边建设边试生产的鹏博新材就接下12亿元订单,产品销售一空。该企业信心满满,立志2年内产值向百亿元飞跃。

  通过“策划式”招商,宁乡高新区推动五创循环电池回收、法恩莱特电解液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2022年引进产业项目42个,合同引资额210亿元;2023年一季度新引进产业项目13个,合同引资额40亿元,招商引资“开门红”。

  “链主”领航,千亿集群崛起

  在星邦智能车间,“智慧大脑”精密指挥从钢材下料到套臂喷涂整个制造流程。激光切割分毫不差,机械手臂灵巧敏捷,AGV小车精准无误。这家曾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力箭一号”火箭发射等重要舞台展现湖南工程机械“新高度”的企业,去年登上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

  而在弗迪电池生产基地,4条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每条生产线6秒钟下线一片电池,日产超5万片刀片电池。2022年该企业实现产值超100亿元。

  宁乡高新区深耕智能装备制造、先进储能材料“一主一特”产业,构建链长制+链主制的“双链制”体系,挺起了高质量发展“脊梁”。

  智能装备制造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为“链主”,带动星沙机床、孟德机械、瑞捷、福事特等30多家工程机械上下游企业落户。如今,园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上,拥有1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工业企业89家,成为长沙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重要一环。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以弗迪电池、邦普循环两家百亿企业为“龙头”,聚集邦盛新能源、鹏博新材等一批行业优秀企业,形成“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匣钵-电芯及Pack-分布式储能-废旧电池回收”完整产业链闭环,成为省内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牵头园区。2022年实现储能材料产值438亿元,同比增长93%。

  该园区还布局以医疗器械、检测试剂为主的生命科学产业,已有70余家企业集聚。放眼园区,智能装备制造、先进储能材料、医疗器械“三足鼎立”,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股东式”服务,促合作共赢

  在宁乡高新区,企业经营者感到,贴心的服务不止于初始的“热情”,而是贯穿企业发展周期每一个环节。

  “短短16天,园区为我们完成了80万立方米土方外运;又协助我们建立了110KV变电站,实打实降低了用电成本。”谈及园区服务,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正赞不绝口。

  宁乡高新区认为政府和企业是“合伙人”关系:地方政府在土地、水电气路、公共设施等要素配套上,给企业提供支持,如同“入了股”;企业在税收、就业、研发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如同给地方政府“分红”。园区创造性提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股东式”服务,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园区完善政策“支撑链”,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闭环解决项目用地、审批、征拆、资金、水电气等问题,增设重大项目帮代办窗口,并深化减税降费,2022年减税降费5.36亿元。

  打通生产“要素链”。比如,储备一定土地,让地等项目;设立人才市场,与13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组团“招才引智”,建成院士工作站6家;通过“信易贷”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

  优化发展“生态链”。根据项目投资性质、项目类型、工艺流程等特点,“定制化”项目审批,推出一揽子“集成式”审批服务;开通多条免费通勤巴士,建设写字楼、人才公寓楼,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让园区变成职工“家园”。

  2022年,园区49个投资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镕锂新材5个月建成10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弗迪电池PACK工厂4个月竣工投产……宁乡高新区以创新服务的温度,赢得了投资热度和发展速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