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征集令!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农家小吃,等你推荐!

省媒看长沙 | 2023-05-30 15:10:17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5月30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报道 长沙有哪些好吃的乡里土菜与农家小吃?哪个美食村庄值得“千里打卡”?谁家的大厨有“名匠风范”,必尝手艺?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挖掘培育乡里特色土菜和农家小吃,助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扩大群众消费,长沙市将开展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农家小吃推选工作。

  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及农家小吃,是指由历史传承、凝聚物质文化及社会生活风貌特质、具有特定口味风格,采用民间传统烹饪方法制作的农家土菜和小吃美食。全市范围内符合标准的均可以推选。

  按照“村级推荐—乡镇推介—县级推报—市级认定”的推选程序(文末下载推选表),或通过“长沙农业农村”公众号进行自荐(见下图)。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文旅广电局根据申报材料,采取材料评审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从推选中筛选30道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和农家小吃,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定后,授予“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或“最具长沙特色的农家小吃”,符合条件的村授予“长沙特色美食村庄”称号。

  6月5日前,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各村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及农家小吃推荐活动,组织有代表性的制作生产经营业主完成申报。6月10日前,各区县(市)进行初筛后推报5-10道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和农家小吃。8月15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文旅广电局牵头组织实地考察,初步确定30道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和农家小吃,并在“长沙农业农村”公众号分期做专题宣传。8月30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文旅广电局牵头组织专家评审,结合网上投票结果确认最终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和农家小吃评定名单。

  据悉,推选菜品和小吃必须符合以下四项标准:主材或辅材选用本地具有代表性的食材、保证原材料质量安全,推荐选用“两品一标”食材、具有一定的美誉度,受本地村民和外来客人的欢迎、禁止使用野生保护动植物为食品原料。

  此外,推选菜品和小吃必须满足农旅结合、产业发展、品牌塑造和文化传承等四项要求中的任意一项。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提醒,认真组织最具长沙特色的乡里土菜及农家小吃的制作生产经营业主申报,于6月10日前提交相关材料和图文资料至联系人邮箱。

  电 话:0731-88668181

  邮 箱:csnyxcwh@163.com

  扫码下载推选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