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清扫车投入运营 使用效率提升20%以上

省媒看长沙 | 2023-06-01 11:23:50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彭欣婧 摄影 赵持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1日06版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彭欣婧)报道 当前,低速无人驾驶“下半场”已经开启,正逐步走向规模化商用运营落地阶段。环卫清洁场景因其作业特性及市场需求,成为低速无人驾驶快速落地的理想场景和最具发挥潜力的领域。

  自动清扫、自主避障……5月30日上午,从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节庆岛白沙滩出发,一辆形态小巧的智能网联清扫车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前进,开展清扫作业,所经之处的垃圾被瞬间“吃掉”,完成一次环岛路面清扫大约仅需30分钟。

  这是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子公司智车科技针对公园、景区、辅路、街巷等环卫应用场景,自主研发的L4级智能网联清扫车。当天,16台智能网联清扫车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巴溪洲等10个公共区域启动运营,其规模化商用标志着低速无人驾驶车辆商业化、场景化落地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智能网联清扫车车身整体呈蓝色,前置扫盘最长可展开2米;其搭载的4个激光雷达如同大大的“眼睛”,配合多个智能传感器及车规级高算力计算平台,可帮助实现360°无死角感知、全域高精定位等功能;车辆采用纯电动线控底盘,充电一次清扫时长可达8小时以上。

  “这辆智能网联清扫车并不只是一个加大版的‘扫地机器人’。”研发人员介绍,通过在设备上安装传感、行人识别等装置,它可以识别红绿灯和斑马线,融合智慧城市管理的更多应用需求,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同时,依托智能网联云控平台,车辆状态能够得到有效监管,后台可实时开展大数据分析、智能调度等,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环卫车,该款智能网联清扫车使用效率可提升20%以上,每台每年可降低城市碳排放23.652吨,有效推进城市环卫智能绿色低碳发展。

  “本次启动运营的智能网联清扫车,作业范围、运营范围、覆盖范围在全国均首屈一指,它的推广也将推进智能网联与智慧环卫融合发展,让智能网联技术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湘江智能智车科技执行董事王浪介绍,随着智能网联应用示范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下一步这款智能网联清扫车将有望进入城市开放道路作业,在重点路段进行夜间错峰清扫,完成艰苦环境下的清扫任务。 

  未来,湘江智能将加快智能环卫、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落地,推动长沙市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重点营运车辆完成智能化、网联化改造,助力长沙打造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服务融合应用新典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