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起,长沙全面实行线上办理商品房网签备案业务

省媒看长沙 | 2023-06-01 11:37:28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1日05版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赵海燕)报道 记者日前从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获悉,6月6日起,长沙将全面实行线上办理商品房网签备案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同时推行《湖南省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能让老百姓明明白白购房。  

  5月30日上午,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组织召开长沙市商品房网签备案线上办理业务培训会议,全市近200家开发企业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议。

  6月6日起,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实线线上办理房屋网签备案等业务,并设定一个月(6月6日-7月5日)的过渡期。即:从2023年6月6日起,新申请的房屋备案业务均采用电子材料,并通过网签系统上传,实行线上申请,线上办理,不再另行提供纸质材料,过渡期内未办结的线下业务,可继续按线下流程办理; 7月6日以后,全面实现线上办理。

  在实行线上办理网签备案业务的同时,在网签系统中启用合同示范文本,并设定两个月(6月6日一8月5日)的过渡期。即: 2023年6月6日之后,所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宜使用网签系统中的合同示范文本或固化的合同文本进行网签。过渡期内,6月6日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可选择使用原合同文本,也可选择使用合同示范文本。8月6日后,所有项目网签时,宜使用网签系统中合同示范文本或固化的合同文本。 

  5月30日上午,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组织召开长沙市商品房网签备案线上办理业务培训会议,全市近200家开发企业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议。

  长沙市商品房网上签约系统升级,通过采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技术,主要实现了购房资格审核业务资料电子化、预售商品房签约及合同(包括抵押合同)备案业务资料电子化、商品房买卖合同可定制化等功能优化,精简了办事流程,规范了房屋交易合同。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系统升级,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房屋网签备案业务将实现“不见面”办理。同时,推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能让老百姓明明白白购房、避免出现一些不合理的合同条款陷阱,缩短业务办理时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