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芙蓉 美美与共——长沙市芙蓉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省媒看长沙 | 2023-06-02 09:22:4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浏阳河畔的婚庆公园绿意盎然。 熊浩华 摄

蓝天白云 ,美丽芙蓉。 薛祈娟 摄

  星辰在线6月2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陈新 张维芹)报道 一楼擎天,繁华已续千年;一河穿城,诗画浸染芙蓉。

  长沙芙蓉区,这座以清清芙蓉之花命名的城区,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成长坐标,和着绿色发展的节拍,在蓝天碧水间,既妩媚动人,又生机勃勃。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86,优良天数298天,优良率81.6%,PM_2.5年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好成绩。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Ⅲ类,重点地块安全利用,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纵深挺进 “气质”愈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的扬帆夜市开市了。

  烧烤摊前,客来客往。“没有浓浓的烟尘,但还是熟悉的味道。”正在撸串的市民张建兴奋地说:“以前浓烟会呛到人流泪,现在夜宵摊位都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空气清新了,环境更整洁了。”

  作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及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芙蓉区是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呢?

  打好协同之战。成立由芙蓉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主任”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完成环委办、蓝天办、整改办“三办合一”。通过理顺体制机制,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工作统筹更加高效。通过将环保工作纳入底线工作考核,目标任务更加明确,责任进一步压实。

  打好能力之战。芙蓉区坚持24小时数据值守,结合小微站、组分站、气象等平台数据,开展大气污染“时”“空”“物”分析。2022年全年发布管控指令148次,抢回优良天14天。搭建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平台,52个网格监测热点,平台全年预警2314次,整改反馈率99.8%。完成马坡岭区域污染源详调,开展道路积尘负荷及挥发性有机物走航40次,发布各类空气质量报告424份。

  打好精准之战。芙蓉区实施东片区 VOCs“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制定湘之景木业搬迁、翔铭广告市场“双达标”及大汉建材城、东岸建材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完成车站中路交通优化、解放东路公交站台整合及改造,推进纯电动公车替换,火车站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打好基础之战。去年芙蓉区累计投入6300余万元,更新65台新能源环卫车,租赁雾炮车2台,重点路段安装高压喷淋降尘设施6套。“一对一”帮扶建筑工地76家,全市率先完成物流园区智能门禁安装及联网。企业签署禁止国V以下柴油货车进场承诺书46份。2处建筑工地被评选为“长沙市建筑施工绿色示范工地”。

  水清岸美 “颜值”日新

  初夏时节,走进芙蓉区东湖街道红旗水库公园,水清岸绿,流水潺潺,水鸟不时飞起,市民漫步,优哉游哉。

  “以前的红旗水库污水肆流、气味难闻,现在的红旗水库环境好,风景好,我们经常到这里遛弯!”芙蓉区东湖街道红旗水库旁的居民喜笑颜开,感慨着近几年周围环境的变化。

  红旗水库位于芙蓉区远大路和红旗路交汇处西南角,占地面积约为75亩,因常年接纳附近小区及邻近片区生活污水,导致水质情况较差,呈劣V类水质,散发的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成为居民口中的“臭水塘”,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芙蓉区委、区政府将红旗水库环境整治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投资1300余万元实施了截污、清淤、水生态修复工程。长沙市纪委监委将其纳入“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内容,由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导,推动环境整治工程有力有效开展,成为“清清芙蓉”有力见证。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河流湖泊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东湖公园位于芙蓉区隆平新区,原为渔场村渔业养殖区,由于鱼饵投放、水体流动性不足、长期淤泥沉积等原因导致氨氮严重超标,水质较差,经检测属劣Ⅴ类,需要进行清淤、水体治理。2022年8月,东湖公园启动清淤工作,并于2023年2月完成,共清淤12.7万立方米。根据规划,后期将栽种水生物,投喂鱼类、贝类等,建设水生态自净系统,扭转原劣Ⅴ类水体现状,确定东湖公园为Ⅲ类水体水质目标,对东湖公园进行水体整治。

  水是城市的灵气所在。芙蓉区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区所有入河排口旱季无溢流无直排,14处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19项一江六河综合治理任务稳步推进。系统推进全区市政管网错接漏接整改,疏浚管道360余公里,清理淤泥2900立方米。完成东湖街道红旗水库“一县 一示范”美丽河湖建设任务。科学应对处置浏阳河蓝藻水华,确保浏阳河水环境安全。让绿水青山增添市民幸福感。

  如今,碧水映芙蓉,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芙蓉大地上徐徐展开。

  绿色发展 生机盎然

  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芙蓉区面积仅42.8平方公里,是长沙面积最小的城区,土地资源相对稀缺,发展空间受限。但要想在经济发展上更有作为,就必须拿出“首善之区”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追求卓越的办法。

  近年来,芙蓉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将视线瞄准楼宇经济、种源创新高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方向。楼宇是长沙的“城市封面”,楼宇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佳兆业广场、湖南投资大厦等楼宇纷纷投入使用,就像一个个“竖立起来的园区”,上天入地,气势如虹。如今,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等路段已形成一条条楼宇经济带。

  以楼宇为载体,总部经济、消费经济、数字经济业态正快速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商务服务、软件信息、文化产业、生命健康等产业崛起,成为我省第一个第三产业增加值破千亿元城区。

  在芙蓉区东岸,创新资源密集,在隆平高科技园里,现代生物农业、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育种、电子商务、通讯服务、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拔节生长。不止于此,放眼芙蓉区,以长沙国金中心为轴,不断丰富芙蓉五一商圈商业业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绿色也能帮助芙蓉区更好地整合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积蓄经济发展的“含绿量”。

  生态环境底色更足,经济发展成色更好,清清芙蓉,美美与共成为芙蓉区一张绿色名片。下阶段,芙蓉区锚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赢,坚定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