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满天星” 长沙以志愿服务浇灌文明建设之花

省媒看长沙 | 2023-06-07 15:03:59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星辰在线6月7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实习生 张钰)报道 “先生您好,请将您的狗牵好,公园里面有很多老人小孩”“女士您音响的声音有点大,请您适当调低音量。谢谢!”6月6日上午,在长沙市天心区湘府文化公园内,有这么一抹“红”,他们行走于公园中,守候在服务岗亭内,开展文明劝导、游园引导等志愿服务。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整洁、优美、舒适、安全的休闲环境,2022年8月,天心区委宣传部在湘府文化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打造了志愿服务站“星之屋”,并委托桂花坪街道丹桂社区“幸福相伴”志愿服务队为市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现有志愿者50余人。

  “满天星”盛开在湘府文化公园

  公园凉亭处、莲花广场边、“星之屋”志愿服务站内,处处可见“满天星”志愿者的身影。迷路时的指路、疲乏时的搀扶、口渴时的温水……他们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星之屋”志愿服务站

  笔者看到,公园内的志愿服务岗亭配有轮椅、医用急诊箱等物资,设有失物招领、休息饮水等功能区,志愿者们打扫落叶、为市民提供交通指引、进行着便民咨询等服务。

  “早上清理了公园草坪上的垃圾、姜姐借走了四把伞、下午为游客送上了免费饮用水……”“星之屋”内,工作手册记录了志愿者们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星之屋”志愿服务站里有30岁出头的小青年,也有65岁的退休党员。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们总会按时出现在岗亭,为市民服务。

  退休党员赵亚红是第一批加入“星之屋”的志愿者,”奉献“是她最美的语言。“今年已经是我患上肿瘤的第13年了,去年‘星之屋’成立的时候我没有犹豫,主动申请加入了志愿者的大队伍。我认为为群众服务,有向上的正能量是很重要的事情。”赵阿姨说。 

  赵阿姨在湘府公园清理落叶

  “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将爱心践行到底

  位于暮云街道高云社区的“小蜜蜂志愿者协会”2005年成立,由来自不同职业的、富有爱心、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志愿服务人员组成,目前在网络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达1694人。

  协会主要依托小蜜蜂综合服务基地进行运营和开展支教助学、敬老服务、群众文化建设三大板块志愿服务活动,基地主要有四大项目:微心愿、夏令营、彩虹课堂、小蜜农家书屋。

  小蜜蜂农家书屋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刘洋是“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也是接受过“小蜜蜂”资助的贫困学子。高中时期的他成绩优异,但因家庭困难而一度打算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减轻家人的经济负担。

  杨士泉亲自整理小蜜农家书屋

  “我们曾经资助过的学生张庆娟是他的班长,从庆娟那里了解情况之后,我们就决定资助刘洋。”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告诉笔者。在考入大学之后,刘洋选择加入了“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不断地传递着自己感受过的这一份温暖。

  杨士泉现场与笔者分享志愿服务中的暖心故事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方式和重要载体。桂花坪街道丹桂社区党委书记李沅展表示,“我们将更加注重志愿者工作的开展,也会争取将社区内每个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起来,做到志愿服务在社区内全覆盖。”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