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奋楫争上游——以更高标准践行长沙省会责任和担当系列评论之二

市媒看长沙 | 2018-12-22 09:41:59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长沙晚报评论员

  昨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湖南日报》连日来刊发的“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的系列评论员文章。会议指出,三篇评论员文章,集中阐述了新起点上,长沙如何进一步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和担当。全市要深刻理解省委对长沙发展的充分肯定和更高期许,把握省会担当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长沙在全省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众人划桨开大船。作为湖南省会,长沙的经济总量、规模工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均进入了“万亿元俱乐部”,创造出了占全省30.5%的GDP、30.6%的消费、38.5%的进出口总额、43.2%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经济首位度进一步提升。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沙有能力在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加快全省发展的进程中担当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长沙既要发挥集聚效应,又要产生辐射效应。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聚精会神谋产业、抓产业、强产业。当前,长沙产业发展呈现出喜人局面;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激发了长沙产业发展的“百舸争流”;三一、中联等众多领军企业擦亮了“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名片;15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布局,商业巨头、总部基地款款而来。新经济、新业态在这里培育,新模式、新动能在这里成长,这座城市每天都是生机勃勃。世界城市群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之间关系会经历一个先集聚、后辐射的过程,到一定阶段后,集聚愈强则辐射愈远。将长沙置于长株潭城市群、置于全省范围考量,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城市的发展又会别开生面。同时,一段时期里,区域内的要素是有限的,而将制约要素流通的障碍打通,让要素在长株潭城市群里自由流动,并辐射“3+5”城市群乃至全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配置资源,搭建产业链,把有限的要素自由组合在一起,使之形成无穷的链条,则能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强化省会担当,长沙既要体现引领作用,又要发挥服务作用。湖南创新引领的高地在长株潭自创区,自创区的龙头在长沙。长沙云集了一大批高校院所,先进制造业在全国首屈一指,又在抢占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高地。我们既要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引领全省产业体系升级,又要做好服务工作,提供大数据运用、人力资源服务、城市管理等解决方案。省会园区要主动对接,致力于服务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打造面向长株潭一体化的交通枢纽、公共服务中心、消费服务中心、生产服务中心。

  强化省会担当,长沙既要率先发展,又要带动发展。要对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在城市管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找不足、找差距。知不足而后进,在全省率先攻坚克难,带动周边城市和全省的发展;要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做表率,树标杆;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按照“三个着力”指导,按照“四个走出来”的要求,在率先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城市和全省的发展。

  同舟奋楫,力争上游。湖湘文化孕育出了“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长沙经济“芝麻开花节节高”,这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布局的结果。湖南好,长沙才能更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得好,长沙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引领带动全省发展,尤其是推动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省会长沙责无旁贷。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