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城市发展理念 聚焦品质长沙建设

市媒看长沙 | 2018-12-23 08:15:1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引发长沙广大党员干部思考和感悟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报道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管理、建设、发展的价值所在。彰显长沙省会担当,说一千道一万,贵在打造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前日,《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文章发表,题为《山外情知更有山——三论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聚焦的是彰显长沙省会担当,贵在打造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城市。晨风系列评论文章不仅引起长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理共鸣,引发大家的思考和感悟,更为未来长沙如何在新起点上彰显省会担当指明了方向。

  城市规划

  转变城市发展理念

  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晨风评论文章指出,这些年来,长沙城市建设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规模实力、空间布局、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承载能力、人居环境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跳出长沙看长沙”,把长沙放到全国坐标中去考量和审视,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

  “站在新的起点上,城市的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发展将以城市治理为核心,城市规划和建设都将为之服务。读了晨风系列文章,让我对长沙规划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意刚说,城市发展是一个动态演变的过程,长沙正在进行城市转型与规划治理研究,将通过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具体而言,在城市功能层面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城市顺应转型规律,建设“两型社会”;在市民层面上提高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长沙宜居宜业幸福城市的优势,千方百计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眼下,长沙正以省会担当精准定位打造“四大片区”,其中后湖科创·文化产业园正是按城市治理的理念,经过一年时间综合整治实现“使人眼前一亮”的目标。

  “我们诚挚邀请广大市民、名家、名企能在后湖收获美景、收获灵感、收获机遇。”在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眼里,后湖的综合整治,是生态治理工程,是高校+平台工程,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这也是对高质量发展最好的诠释。

  城市建设

  聚焦品质长沙建设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以大运量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防止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以地下综合管网的完善,解决地面反复‘开膛破肚’现象;以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对接‘海绵城市’建设,避免一场大雨带来‘城市海洋’问题……”针对城市治理“城市病”问题,晨风文章开出了一系列“药方”。

  “大到一座城,小到一条路,城市建设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晨风文章所写到的很多细节之处与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和开展的工作不谋而合。”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说,市住建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高品质发展的承诺,深度聚焦品质长沙建设。2015年,长沙成为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目前已建成管廊60.41公里,建成体量居全国试点城市之首;在望城区、圭塘河等地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已累计铺排项目近百个,使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尤其是去年以来,通过大力组织开展提升建设标准工作,全面提升城建品质,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长沙模式”。

  “读完晨风系列文章,让我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感受非常真切。”雨花区圭塘街道金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丽说,今年是长沙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的收官之年,在金福社区提质提档过程中,通过广泛征求居民群众各类“微意见”,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综合实施了环境整治、路面改造、设施完善、停车位建设等工程,社区变身现代化新型社区,居民生活大变样,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这就是晨风所说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长沙的具体体现。”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