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港连续2年营收过亿元 2018年港口吞吐量创新高

市媒看长沙 | 2019-01-17 10:53:3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通讯员 洪琳报道

  15日中午12时30分,长沙新港传来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艘硕大的滚装船舶停靠在长沙新港三期工程滚装码头泊位上的趸船旁边,这是首艘进入湘江流域的专业滚装船舶,将彻底结束湘江不能运输商品汽车的历史,为长沙及周边汽车企业节约大量物流成本。

  由于大宗货源、汽配箱减少等原因,2018年初长沙新港生产状况并不如预期顺利。对此,港口通过优化服务、调整货源结构、提高装卸效率等措施,使得港口生产经营形势步步高涨,集装箱、件杂散货吞吐量均创历史新高,2018年共完成吞吐量807万吨,与2017年同比增长1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6.3万标箱,同比增长10%;件杂散货吞吐量481万吨,同比增长23%。港口营业收入连续2年突破亿元大关。

  商品汽车走水运成本更省

  这艘“民俭号”滚装船舶为长沙港达物流有限公司购置,是以长沙新港为母港的专业滚装船舶,船长85米、宽16.5米,满载约可运输350辆成品车,是目前适合湘江航道航行的滚装船舶。

  “长沙新港三期工程滚装泊位是湖南省首个专业化汽车滚装码头。”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说,长沙汽车产业已晋升“千亿产业”行列,却一直只能依靠铁路或者公路将车辆运走。同时考虑到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需求,港口滚装码头建设之初就定位兼有重型滚装能力。随着滚装船就位,将开启湘江汽车滚装船舶运输的新纪元,运输成本将更低。

  推动港口与铁路无缝对接

  “2018年,港口利用长沙城北物流集群优势,与铁路、公路展开了深层次的合作,多式联运得到进一步发展。”唐忠良说,近年来,长沙新港力推“水铁公”联运模式。未来,长沙新港将以铁路进港为重中之重,推动港口与铁路无缝对接,打通多式联运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11月,长沙新港与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长沙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湖南旺东物流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批,这将给该港口的多式联运业务开展提供更好更广的平台。

  “2019年,长沙新港三期工程南片区3个泊位及堆场将全面建成投产,年内将启动铁路专用线及配套仓库建设。”唐忠良说,今后长沙新港发展的三大主力方向将是集装箱、汽车滚装和钢材;港口建设也将继续发力,港口功能将逐步完备。长沙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打造水陆空立体交通枢纽,长沙新港将扮演好自己在交通运输网络体系中的角色,使长沙尽享长江“黄金水道”的便利。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